返回 打印

世界人民看待中国的眼睛是正在雪亮起来!

作者:少侠   来源:朝阳少侠  

近来,美西方一些政客媒体针对中国开足马力散播虚假信息、布设话语陷阱。然而,美西方虽然嗓门大,但这世界终究还是讲道理的,中国行大道、利天下,一直不乏有识之士站出来仗义执言。

▲ 在黑暗、丑陋的虚假信息世界里,需要一些人发出真实、客观、公正的声音,如同在漆黑的夜里擦亮火柴,发出光亮。

近日,巴西前总统罗塞芙就中美博弈、俄乌冲突、美洲峰会、金砖合作等当下热门话题接受巴西主流新闻网Opera Mundi专访,纵论百年变局下中美治理优劣及大国博弈前景。我们来看看她是怎么说的。以下为采访内容摘要。

▲ 巴西前总统罗塞芙

一、中国正在实现人类开创新社会的伟大梦想

福山本人曾向我坦言,他的历史终结论是错误的。历史远比理论复杂,人类尚需不断探索。

伴随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中国深度融入国际市场,建立起世界上最大的工业体系,经济总量实际已超过美国,科技实力也在加速赶超。

中国同步重视创新发展、环境保护和民生福祉,成功带领数亿人口脱贫。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卓越领导证明,西方的新自由主义过于自以为是,评价一国发展战略的优劣,不应以价值观为标准,而要看其发展是否给民众带去了实惠。

中国正在开启一场社会、经济、文化、民主的全方位变革,致力于为百姓带去高质量的持久发展。这一直是人类的伟大梦想,也是一个毫无先例可循的巨大挑战。

在当前变局下,新帝国主义仍在谋求扩张,但我们已有条件思考一种全新社会的可能。中国就是全新的,她代表着一个践行民主的社会主义社会,一个兼顾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创新社会。

二、帝国主义正在加速衰落

冷战结束后,美国经济、军事实力大增,单极世界持续了较长时间,也积累了诸多问题。当前,经济金融化、产业空心化、政治金钱化、贫富差距固化正加速帝国主义的衰落。里根政府初期,美国投资科教的比例高于现在,华尔街也不是工商界垄断的地盘。

而今,美国有亚马逊、微软、脸书等大企业,开发了很多手机应用程序,却不去研发5G技术。拜登政府大规模量宽资金中,30%去了中国,50%流向亚洲,这正在向全球输出通胀,却解决不了实质问题。

美国追求短期利益、转嫁自身责任的做法说明,其自身的治理机制出了问题,根子在制度和规则上,这同中国致力于实现长远发展的视野相差甚远。

三、美国与中俄对峙的新两极化难以逆转

面对中国的迅猛崛起,美国不得不充实战略制衡工具,北约就是其中之一。在俄乌冲突中,美国貌似离岸超脱,实则犯下了致命错误。乔治凯南、布热津斯基、基辛格等美国多位战略家都曾预言,孤立俄罗斯将强化中俄联盟,这将是美国外交政策的致命错误,而拜登政府正在这一错误方向上全速前进。

俄乌冲突的根源在于北约背信弃诺,美国的制裁手腕将深刻影响全球化发展方向。美国对俄罗斯制裁将让世界陷入停滞,巴西就在承受苦果。特别是美元武器化的做法值得警惕,它的反噬效应已在显现。目前看,美国与中俄对峙的新两极化难以逆转,如何构建新的共存格局尚待观察。

四、中国比美西方更加开放、乐于分享

美方主导的美洲峰会毫不体面,美国企图将民主和人权当作工具,在拉美国家之间落下铁幕。而当美国要采购委内瑞拉的石油时,所谓的民主标准就消失了。

当前,拉美国家最迫切的需求是捍卫人权、促进发展和减少饥饿,美洲峰会能拿出什么像样的举措呢?美洲国家组织信誉扫地,更像是一个困扰拉美的幽灵。

着眼未来国际版图,拉美必须就如何抢抓技术革命机遇、强健工业体系、提高国际影响力提前布局,拉美的一体化不应只追求贸易便利,更要聚焦互补优势和融通发展。

从贸易和投资水平来看,中国在巴西和拉美的影响力已超过美国。拜登总统曾问我,为什么巴西要让中国人修建连接圣保罗和塞阿拉的天然气管道?我告诉他,除了中国,没有人愿意投资。

▲ 202011月,中国铁建二十局集团、中国交建股份联合体与巴西巴伊亚州政府共同签署萨尔瓦多伊塔帕里卡跨海斜拉桥特许经营合同,标志着拉美地区最大跨海斜拉桥正式进入建设阶段。

在技术转让方面,中国也比美西方更加开放、乐于分享。巴西曾招标制造喷气式飞机,美国荒谬地要求,只有先签署采购合同,才能讨论是否转让技术。与此同时,巴西和拉美要在科技发展和规则制定上坚持独立自主,也不能依赖美国决定地区的发展步伐、形式和目标。

五、建立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最正确的决定之一

密切金砖合作意义重大。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机制等创新举措,正帮助成员国防范金融风险。同时,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开放包容的,为巴西参与其他成员国所在地区的区域性合作提供了可能。

我就是第一个参加博鳌论坛的拉美国家代表,许多人将博鳌论坛称为亚洲达沃斯,其实博鳌比达沃斯的规模更大。

中国和其他金砖国家也参加过南美国家联盟、拉共体的活动。加强金砖合作,对巴西维护主权独立、加快科创发展、提高国际影响至关重要,对新兴经济体拓宽合作、共同成长也很重要。

▲ 金砖国家机制自成立以来,就同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携手应对挑战,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发展空间。

罗塞芙对世界大势和中国发展看得通透,显然并非一日之功。这位来自拉美首强巴西的女性前总统学过马克思主义、当过游击队员、进过监狱、得过癌症,但以坚毅的性格和强硬的作风度过种种磨难,终成为南美金砖之国的首位女总统,并以其独特的革命性经历和敏锐的女性视角活跃在世界政坛。

▲ 1970年,时年22岁的罗塞芙作为一名游击队员被逮捕,并在军事法庭接受审判。

在西方社会处于完全衰落的黑暗时代,中国则代表着光明”“我们的立场不在美国那边。我们的立场是独立,是与中国在一起等金句名言均出自其口。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进一步了解这位国际政坛传奇铁娘子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qq/2022-06-17/759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