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人道主义干预”的事实与真相

作者:钱文荣   来源:红色文化网  

 西方列强推行的这种“人道主义干预”,只是打着“人道主义”和“保护的责任”之名,实质是为了谋取它们的政治和经济利益。

  随着苏联解体,两极格局瓦解和冷战的结束,美国成为唯一超级大国之后,西方国家不断打着“人道主义干预”、“保护的责任”等各种旗号,或者利用联合国,或者绕过联合国,用外交、经济和武力等手段行干涉他国内政之实。事实上,近20年来由美国为首的西方大国发动或主导的几次所谓“人道主义干预”,没有一个真正解决了人道主义灾难。

  奥巴马的“障眼法”

  众所周知,今年利比亚发生的动乱属利内部冲突。但联合国安理会就利比亚问题通过的由美英法起草的1973号决议援用《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并授权“已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的会员国以本国名义或通过区域组织或安排采取行动的会员国视需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强制执行禁飞(1973号决议)。这显然违反了《宪章》关于不得干涉会员国内政的原则。

  美国等西方国家声称设立禁飞区是阿拉伯国家联盟提出并经过非洲联盟同意的,他们只是“顺应民意”支持这项提议而已。然而,这只是他们为干涉利比亚采取的一个障眼手法。奥巴马总统在3月28日的讲话中强调正是“美国领导了”这次对利比亚的空中打击,包括推动安理会通过1973号决议。他还“自豪地”说,波黑战争期间,美国用了一年多时间才伙同欧洲盟国一起让联合国允许北约对波黑塞族实施空中打击,这次他领导的美国只用了31天就成功地动员了盟国以及阿盟和非盟等国际力量使安理会通过了设立禁飞区的决议。

  正如美国媒体所透露的,奥巴马在这里不仅表明他比当年的克林顿总统有能耐,还暗示比小布什总统有能耐,因为小布什用了三个月时间未能说服安理会成员国通过对伊拉克动武的决议。由此可见,动员阿盟带头要求和非盟支持设立禁飞区完全是美国在幕后一手策划和游说的结果。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月12日刊登的一篇报道披露说,美国策划让阿盟出面和非盟支持设立禁飞区是为了迫使中俄难以投否决票。同时,他们在游说阿盟和非盟时使用了欺骗手段。阿盟秘书长穆萨和非盟主席让·平在美英法开始对利比亚进行狂轰滥炸后第三天公开发表谈话说,事先美英法对他们承诺设立禁飞区只是阻止卡扎菲政权使用空中打击以“保护平民”和“促进在利比亚境内停止敌对行动”。

  但是,当安理会通过决议之后,美英法早已把这些承诺抛到云霄之外。其军事行动完全超越和违反了安理会决议,不仅是对卡扎菲的军队和军事目标进行狂轰滥炸,还把轰炸目标扩大到民房、医院、学校和电视台;他们不但没有去“促进在利比亚境内停止敌对行动”,反而从空中掩护反对派的武力进攻并提供资金、武器和派军事专家培训反对派武装乃至直接帮助策划和指挥作战,并反复地提出决议从未提及的“卡扎菲必须下台”的要求。因此,阿盟秘书长穆沙3月20日公开批评美英法的空中打击行动,他说:“利比亚所发生的一切,与设置禁飞区的目的背道而驰,我们的初衷是保护平民,而非轰炸更多的平民。”同时,非盟主席让·平接连两次公开说非盟“受骗了”。

  “更大的人道主义灾难”

  美英法等以制止人道主义灾难为名发动了这场利比亚战争,但他们的军事行动却导致当地大量人员伤亡和大批平民流落国外成为难民,实际上制造了更大的人道主义灾难。

  按照西方媒体的报道,在1973号决议通过之前,利比亚被打死400多人,但是到反对派占领首都的黎波里时,反对派执政当局宣布的死亡人数已达5万人(北约承认2.5万人),对于一个只有600万人口的国家来说,这个比例是相当高的。

  关于难民人数,据联合国难民署的统计,从今年2月15日爆发利比亚内战到3月16日,即安理会通过1973号决议前一天,离开利比亚的人总共是 300706人,其中利比亚人只有16149人,其余均为在利比亚工作的外籍人员。然而,到4月6日,即美英法等国开始空袭20天后,逃离利比亚的总人数为634835人,其中利比亚人激增至389130人;到6月21日为止,这个数字已增加到494603人。这里还不包括在利比亚境内大批流失所的难民。联合国难民署9月22日的报告说,仅班加西城内就有5万从外地来的难民。

  另据英国《星期日电讯报》(The Sunday Telegraph)9月21日的报道,在班尼沃利德市南面30公里处的一个只有一万人的小镇塔沃哈(Taworgha)被反对派占领后,几乎全部逃走。该报道说,由于那里大部分居民是利比亚黑人,他们“可能遭到了种族主义清洗”。联合国难民署9月22日的报告证实了这项报道。

  让我们再回头看看美国等西方大国抛开联合国发动的科索沃战争的后果。在战争之前,米洛舍维奇领导的南联盟政府对那里的阿族人民确实实行了不公正、不平等的压迫政策,按照西方的说法,那里发生了“人道主义灾难”。但是当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进入科索沃之后,阿族人是“自由了”,当地的塞族人却反过来又受到无情的压迫,导致一半以上的塞族人逃离科索沃。就是留住在那里的塞族人如今处境也很困难,当地塞族居民对中国记者说:“这里的生活比在监狱还不如。”塞族人多次呼吁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关注他们的处境,但至今无人理睬。这就是为什么2008年2月爆发了塞族人冲到美国和欧盟驻科索沃大使馆前示威要求独立的事件原因。但美国和欧盟对塞族人如今的处境置若罔闻,那些热衷于“揭露人权问题”的西方媒体也基本上很少报道。

  又如,索马里1991年1月爆发内战,当时那里确实存在人道主义灾难。在美国政府提议和推动下,1992年12月3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由美国起草的干预索马里内战的决议。这是联合国成立以来首次在安理会决议中援用《宪章》第七章。决议通过后,美国派了3万大军,加上其他国家的军队共4万余人。他们进去后,开始时似乎很快控制住了混乱局面,但没有多久他们(尤其是美军)遭到了当地各派和民众的反对,因为他们(主要是美军)在那里任意使用武力,滥杀无辜。不久一架美国直升机被当地武装击落,机上3名美国人,2名被打死,一名被俘尚活着的美军士兵被拉到首都摩加迪沙市内裸体示众,另外两名美军士兵的尸体也被拖到大街上示众。在此情况下,美国政府仓促决定撤军,其它国家的军队也跟着陆续撤走了。从那时以来,索马里内战不但没有平息,而是愈演愈烈;人道主义灾难不但没有改善,反而变得更糟。

  据最新统计,到今年9月11日为止,索马里的难民已达90万以上。死亡人数无法统计。可是西方那些“人权卫士们”却再也不去关注他们,因为那里只有贫瘠的土地,没有丰富的石油或其他矿藏,所以只是让非洲国家自己去解决,他们极力主张的“保护的责任”到哪里去了?!

  伊拉克战争是美国为首的西方列强又一次抛开联合国发动的一场“非法战争”(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语)。他们先是借口萨达姆政权拥有核武器和支持恐怖主义,后来证明这两项借口根本不成立,便改口说是为了制止萨达姆的专制统治,“解放”伊拉克人民。可是这场战争的结果是,萨达姆专制政权确实被推翻了,可伊拉克人民迄今生活在外国占领之下已长达9年,伊拉克的国家主权受到严重侵犯,凡是反对外国占领的人不管是不是恐怖分子一律被当作恐怖分子予以残酷镇压或杀害,同时原本没有基地组织活动的伊拉克变成了恐怖分子新的战场。

  从战争开始到萨达姆政权被推翻,美军仅仅死了128人,而据美国国防部一份内部报告,伊拉克军民却死了约10万人。伊拉克战争以来已经过去了8年了,据五角大楼今年8月4日公布的一份报告,从入侵伊拉克至今美军共死了4481 人。然而,据英国民调机构“ORB”今年8月30日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伊拉克人死亡人数却高达120万,是美军死亡人数的300倍。这家民调机构在伊拉克进行实地调查的结果表明,“每四个伊拉克成年人中就有一人有家属遇难。”这难道是“人道主义干预”应该付出的代价吗?!

  真实的目的

  这次在处理利比亚问题上,如果美英法等真正是为了避免更大的人道主义灾难,他们就应该严格执行安理会的决议,一方面通过禁飞区的设立制止卡扎菲政府利用空军打击反对派和杀害平民,另一方面也不给反对派超出决议的支持,同时由联合国派维和部队把冲突双方隔离开来,那就完全有可能制止内战的扩大,促使双方谈判解决,就不可能造成今天如此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问题就在于美英法等列强的目的根本不在“促进停止敌对行动”,而是通过支持一方打击另一方实现政权更迭,从而控制北非地区这块战略要地和石油资源。

  据西方媒体报道,这些西方列强早在反对派攻入首都的黎波里之前就已开始讨论如何瓜分利比亚丰富的石油资源。据法国《解放报》报道,今年4月3日,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就与法国签署了“秘密协议”,承诺一旦推翻了卡扎菲政权,将保证法国企业可以获得利比亚35%的石油开采权。法国外长阿兰·朱佩还公开说,“只有法国企业优先获得利比亚石油合约才是合理的,因为法英一起领导了利比亚的多国军事行动。”这再次证明西方列强鼓吹和推行的这种“人道主义干预”,只是打着“人道主义”和“保护的责任”之名,实质是为了谋取他们的政治和经济利益。美国著名的联合国问题专家、《美国是如何控制联合国的》一书的作者菲利斯·本尼斯尖锐地指出:那些西方列强在利比亚“再一次把联合国当作他们谋利的工具,而不仅仅是为了使他们的行动合法化。”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qq/2013-05-01/41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