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刘仰:瘸腿的全球化

作者:刘仰   来源:红色文化网  

瘸腿的全球化

    全球化是近几十年在中国和世界经常出现的词汇,也经常成为人们评价事物的一个标准,似乎只要符合全球化、符合国际惯例、与国际接轨,就是好的,就是先进的,就是未来发展方向。包括外向型经济、两头在外、三来一补、保税区、市场换技术等等,都是全球化的产物,都是在全球化概念下的具体措施。客观上说,全球化给中国带来了不少好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发现,它在带来好处的同时,也带来害处,我们应该对全球化有更全面的认识。
    全球化的假设环境是,国界不成为障碍,各种事物可以在国界两边自由流动,比方说,在商品经济社会,各种商品、各种物资的确流动频繁,本国货物与外国货物在繁忙的水陆空交通运输网络上川流不息;资金流动也很畅通,尤其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键盘一敲,一笔钱从一国立即就到了另一国,不用像过去,还要带着金银或现金跑来跑去;还有一些世界人、国际人,在天上飞来飞去,从一国到另一国就如同去赴晚宴,或者开个会,开完就回。以前有一个手机广告,一个东方人在野外用手机打电话,正是日落的时候,他说:“太阳落下去了”。地球的另一边另一个人在野外用手机接电话,正是日出时分,他说:“我看见了”。且不说这个广告的文化含义,只说信息技术,的确将全球各角落的人们,很方便地连接在一起。上述种种,似乎都没有国界的限制,国界似乎失去了意义。听起来、看起来都很不错,事实上呢?
    比方说资金,全球化假设的资金自由流动的确出现了,但是,我们日益发现,在不同的流动方向上,资金的性质是不一样的。以中国来说,流入的资金是大量的投资,给中国砌了一个蒸蒸日上的GDP光荣榜,流出的是高额的利润。以至于有调查说,南方某外向型城市,几十年来打工妹、打工仔的工资没有涨过,血汗工厂成为流出利润的代价。比方说技术,市场换技术似乎也出现了,我们拱手让出了市场,换来了别人的技术。但是,我们又发现,市场给了别人便拿不回来了,纵然换来了技术又如何?再仔细一看,换来的技术还是别人淘汰的技术,技术更新速度的加快,使得别人用一个短期的东西,换走了我们长期的资源。我们日益发现,全球化里面有很多陷阱,我们当初热情地拥抱它,奋不顾身地加入全球化的大潮,结果发现,加入之后,我们只能在全球化金字塔的底座上流血流汗,别人却腿不动膀不摇,在金字塔顶上吃香喝辣,笑看云升雾散。
    各种货物的自由流动似乎是全球化的主要内容,但是,落后国家流出的是稀缺资源,流入的是外国奢侈品;发达国家流出的是资金和淘汰技术,流入的高品位的享受。更“神奇”的是,他们流出的资金,又都流回了他们那里。资源紧缺是当今世界有目共睹的事情,按照全球化所鼓吹的自由经济、市场经济原则,供需关系可以调整价格,也就是说,资源紧缺就会涨价,按理说,资源输出国都能发财。而事实上,资源输出国很少能够自己定价,国际期货市场诡异多变,用各种手段控制了穷国资源的价格,与市场经济彻底唱了一个反调。而且,这里还不完全是经济问题,它经常还是政治问题。例如,凡是资源丰富的国家和地区,经常都被富国的政治、军事力量搅得不得安宁、四分五裂,想联合起来统一对外很难。但是,资源如果掌握在发达国家手里,他们倒是可以用垄断而疯长价格,例如中国需要的铁矿石。中国的贵金属资源名列世界前茅,也想学学人家自己定价,立即遭到发达国家的联合反对,并以制裁相威胁。为什么会这样?仔细一看,原来WTO里面已经规定了,中国不可以这样,但是WTO没有对发达国家做出同样规定,人家的铁矿石就可以这样。这个陷阱挖得够深的,在全球化的名义下伪装得真好。
    全球化还有一个标志是,各种人才要么拿着免签护照,要么拿着多次往返签证,在世界各国进进出出、来来去去,国界对于这些人似乎真的像没有一样。然而,这都是些什么人?几乎可以说,这些人除了政客之外,就是资本家,还有就是为资本家服务的学者、管理人才等资用文人。对于落后国家来说,这些人大都是掮客和买办。按照自由主义的理论,哪个地方工资待遇高,低收入的人群就会流向那里,中国东西部之间每年大规模人群流动就是这个原因。但是,如果全球化没有国界,穷国的劳动力为何不能自然流动到富国?富国情愿保留大批非法移民,以满足他们享受廉价劳动力的好处,也不愿真正实现全球化的自由迁徙、自由居住。因此,我认为,按照“人权高于主权”的西方口号,真正的全球化最基本的一条,就是全球所有劳动力可以自由流动,没有非法移民一说,只有自由移民的“人权”。人权的首要内容就是自由迁徙、自由定居,任何人都可以到世界任何地方去,不受任何国界的限制。做不到这一点,全球化就是假的,就是倾斜的,就是瘸腿的。“人权高于主权”也只能是一个天大的谎言。
    美国作家弗里德曼的《世界是平的》一书在美国被热捧,曾经长期占据图书排行榜顶端。这本书在中国也被大力推荐,成为宣传全球化的经典。在我看来,这本书对于穷国没什么价值,哪个穷国按照这本书的构想去发展经济,只有成为富国附庸的份。这本书某种程度上就是富国用全球化概念给穷国洗脑用的,他只对穷国说全球化对你们有多少好处,但不会告诉大家,全球化里面有多少猫腻,有多少陷阱。因此,有人说,全球化其实只是美国需要的全球化,而不是全世界需要的全球化,这个说法说到了点子上。美国靠自己已经很难维持富裕的生活,不得不构建一个全球化的体系,向全世界索取各种资源。国际之间互相帮助、互通有无,按说也没什么不好,问题是,由于美国和少数富国出于自我享受的私心,他们构建的全球化世界体系,本质上只对他们自己有利,对后发达国家,尤其是穷国,是非常不利的。
    中国在美国以及被美国豢养的某些精英的忽悠下,不加分辨地以加入全球化为荣,如今才渐渐发现,这个全球化的体系,里面有那么多预设的陷阱,它是一个不公平的全球化体系。当我们希望改变的时候,有些人还在执迷不悟,有些人已经成为这个美式全球化体系的既得利益者,舒舒服服地做着买办和掮客,开着国外账户,揣着外国护照,说着中国人的劣根性,把中国在美式全球化下发生的所有不幸,都归结为中国人自身,甚至归结为中国人几千年改不过来的历史,拼命让中国人接受“活该”的命运。然后,他们自己随时准备弃船登岸,到发达国家去做一个“高尚”的人。中国的确需要全球化,但是,中国不需要这样瘸腿的全球化。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qq/2013-05-02/173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