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乔姆斯基:受伤的野兽更危险

作者:乔姆斯基   来源:红色文化网  


诺姆·乔姆斯基:受伤的野兽更危险
2007年03月9日

       美国在中东的主要关切一直都是有效控制当地巨大的能源。保障能源通道尚属第二层级的考虑。石油运到了海上便可输往世界各地。而“控制”被认为是保障美国全球主宰地位的工具。伊朗在该“新月地带”的影响挑战了美国的控制企图。由于地理上的偶然因素,世界的主要石油资源集中于中东的什叶派地区:伊拉克南部、邻近的沙特和伊朗,这一地区还有一些重要的天然气储备。如果形成一个独立于美国、松散的什叶派联盟,并控制世界大部分石油资源,那将成为美国最不愿看到的景象。
 


作者:诺姆·乔姆斯基  2007.03.09


       译者:刘波


      在能源丰富的中东,只有两个国家没有屈服于华盛顿的要求——伊朗和叙利亚。两国都是美国的敌国,但伊朗更为重要。如同“冷战”中惯常发生的模式,美国经常会以站不住脚的理由宣扬一个主要敌国产生了何等恶劣的影响,以此作为诉诸武力的借口。毫不奇怪,当布什进一步向伊拉克调兵遣将之时,关于伊朗干预伊拉克内部事务的说法也浮出水面——仿佛伊拉克没有在受到另一个国家的干预,仿佛华盛顿是全世界的统治者。

      在华盛顿的冷战思维中,德黑兰被描述为所谓的“什叶派新月”的顶端,这个新月地带从伊朗经过什叶派的伊拉克南部、叙利亚,直达黎巴嫩的真主党。同样毫不奇怪的是,美国政府一方面在伊拉克增兵、加大对伊朗的指控和威胁,另一方面又不大情愿地表示希望参加地区大国关于伊拉克的会议。

       这一微小的外交姿态应是要缓解华盛顿加强威胁所引发的恐惧与愤怒的增长。反恐专家彼得·伯根(Peter Bergen)和保罗·克鲁克尚克(Paul Cruickshank)对于“伊拉克效应”的一项新研究报告证实了这一点,该报告表明,伊拉克战争“使全球恐怖主义力量增强了六倍”。如果发生“伊朗效应”,将会更为严重。

       美国在中东的主要关切一直都是有效控制当地巨大的能源。保障能源通道尚属第二层级的考虑。石油运到了海上便可输往世界各地。而“控制”被认为是保障美国全球主宰地位的工具。伊朗在“新月地带”的影响挑战了美国的控制企图。由于地理上的偶然因素,世界的主要石油资源集中于中东的什叶派地区:伊拉克南部、邻近的沙特和伊朗,这一地区还有一些重要的天然气储备。如果形成一个独立于美国、松散的什叶派联盟,并控制世界大部分石油资源,那将成为美国最不愿看到的景象。

       如果形成这样一个地带,它还可能和以中国为基础的亚洲能源安全网(Asian Energy Security Grid)连为一体。伊朗将会成为其枢纽。这一切一旦发生,美国在世界上的权势将严重削弱。

       在华盛顿看来,伊朗最大的罪过就是它的桀骜不驯,这可以追溯到1979年伊朗国王被推翻和美国使馆人质危机。为了报复,华盛顿转而支持萨达姆·侯赛因入侵伊朗,导致数十万人死亡。随后就是对伊朗的严峻制裁,在布什任内,伊朗发出的和平努力又遭到拒绝。

       去年7月,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为1978年以来的第五次入侵。和往常一样,美国的支持发挥了关键作用,入侵的借口经不住推敲,黎巴嫩民众也遭遇了严重损失。美国和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一个原因是,真主党的火箭可能在美以两国攻击伊朗时带来威胁。尽管布什政府在耀武扬威,但我认为攻击伊朗的可能性不大。美国和全世界的公共舆论是压倒性的反对态度。美国军界和情报界似乎也持反对态度。如果美国攻击伊朗,伊朗将难以防御,但可能以其他方式回应,例如在伊拉克激发更大规模的混乱。一些人则警告说会发生更为严重的后果,例如英国军事史学家科尔里·巴内特(Corelli Barnett)写道,“攻打伊朗可能在实际上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受伤的野兽更危险,也更难以预料。布什政府为了保住最后的一些成果,可能冒引发更大灾难的危险。布什政府已经在伊拉克制造了难以想象的大灾难。它无力在伊拉克建立一个稳固的附庸国,同时也无法面对撤军的前景,因为那样就会失去对中东能源的控制。

      与此同时,华盛顿试图从内部颠覆伊朗。伊朗民族构成混杂,很多不是波斯人。伊朗存在着一些分离主义势力,华盛顿可能试图将他们挑动起来,例如在海湾沿岸盛产石油的胡泽斯坦省,当地人主要是阿拉伯人,而非波斯人。

       对伊朗威胁的加大也是为了让其他国家和美国一道在经济上遏制伊朗,这一努力可能在欧洲获得成功。另一个可以预料的、但可能并不是美国本意的结果是,伊朗的领导层会加大对国内的压迫,引发伊朗国内的混乱,改革派的力量遭到削弱。

       同时美国还需要将领导层妖魔化。在西方,每当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发表一些狂热的言论,都会被报纸头条竞相报道,而其翻译质量值得怀疑。但艾哈迈迪-内贾德对于对外政策并无掌控力,其决定权操于他的上司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手中。而美国媒体倾向于忽略哈梅内伊的声明,尤其是当这些声明语调比较平和的时候。艾哈迈迪-内贾德所说的“以色列不应当存在”得到广泛报道,但当哈梅内伊表示伊朗支持阿拉伯联盟在以巴问题上的立场,如果以色列接受国际共识的两国方案就与之关系正常化的时候,则没有什么报道。

       美国入侵伊拉克实际上鼓动了伊朗发展核威慑力量。它传达的讯息是,美国可以随心所欲地攻击他国,只要该国无防卫能力。现在伊朗已经被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土耳其和海湾的军力所环绕,附近又有在美国支持下成为地区超级大国、拥有核武器的巴基斯坦和以色列。

       2003年,伊朗就所有既存问题提议举行谈判,包括核政策与以巴关系。而华盛顿的回应是,对那位带来这一谈判信息的瑞士外交官进行审查。第二年,欧盟和伊朗达成协议,伊朗暂停铀浓缩,换取欧盟提供“稳固的安全保障”——暗指美以轰炸伊朗的威胁。

       很明显,由于美国的压力,欧洲没有履行这一交易。然后伊朗恢复了铀浓缩。如果华盛顿真心希望阻止伊朗研发核武器,就应该执行欧盟达成的条件,同意进行有意义的谈判,并和他国一道使伊朗融入国际经济体系。

      (乔姆斯基为美国语言学家,现年79岁,原文见http://www.guardian.co.uk/commentisfree/story/0,,2030015,00.html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qq/2013-05-02/168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