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周喜俊:把绿色画卷绘在红色土地上

作者:周喜俊   来源:红色文化网  

EC0F9F70-88F8-4176-B5E1-9887CE661F0B.jpeg 

赤水湾古镇位于太行山东麓、河北省涉县城西4公里处的清漳河东岸,与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所在地一河之隔,是纳入国家“千企千镇”项目库的重点项目,也是河北省公布的首批30个特色小镇之一。 

炎炎盛夏,骄阳似火,在赤岸村参观完红色圣地,夜幕已经降临。沿碧波荡漾的清漳河往前走,赤水湾大桥灯光璀璨,在红色光源的映照下,“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勇于担当、勇于胜利”的一二九师精神格外显眼。穿过红光四射的赤水湾大桥,走进太行民俗小镇,仿佛置身于巨幅画卷之中。粉墙黛瓦,错落有致,小桥碧水,垂柳依依,每处景色都充满诗情画意。整体设计风格既有江南水乡的精致婉约,又有燕赵大地的豪放壮美,南北融合,相得益彰。古今呼应,内涵丰富。

这巨幅画卷在这片红色土地上铺展开来, 凸显着独特的魅力。

这是河北万景文旅集团董事长李保红的得意之作。

“人要是能生活在画里该多好啊,那样就不会生病了”

6E41DD22-D12C-4320-A2DF-38D9A794F96E.jpeg

李保红从小喜欢画画,把绿色画卷绘在红色土地上,让太行山老区人民生活在“画”中,是他多年的梦想。

这梦想来自他少年时代的经历。

1968年6月,李保红在涉县台华村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降生了,因上面已有4个哥哥1个姐姐,他的到来并没有给父母带来喜悦。父亲蹲在屋地上唉声叹气,母亲抚摸着襁褓中的他皱巴巴的小脸儿沉默一会儿,抬起一双泪眼说:“与其让孩子跟我们受罪,还不如早点儿把他送人。”

于是,他成了别人家的儿子。

养父母家有个5岁的女儿,生活虽不富裕,但对他视如己出。姐姐对这个从天而降的小弟疼爱有加,他从学会走路,就成了姐姐的“小尾巴”,两人整天形影不离。

小保红喜欢听故事,而且过耳不忘,听一遍儿就能津津有味复述出来。养父母肚里的故事讲完了,姐姐就带着他去听村里的老人们讲。“女娲炼石补天”、“赵武灵王胡服骑射”等等,这些神话历史故事,把他的童年带进了五彩缤纷的世界。但李保红最爱听的还是刘邓大军在太行山打游击、老百姓保护八路军伤病员、儿童团站岗放哨的故事。

这些发生在身边的真人真事,像有生命力的种子,播撒在李保红幼小的心田,随着年龄的增长,开始发芽生根。他上小学后学习画画,竟然能把一些故事中的人物画得惟妙惟肖。老师夸他有艺术天赋,说将来兴许能当个好画家。养父母听了很高兴,鼓励他好好学习,长了真本事,以后就不用在穷山沟受苦了。

开心的日子没过多久,不幸降临在这个贫穷的家庭。养母因肺结核去世,家里顿时被阴霾笼罩。屋漏偏遇连阴雨,养母去世不久,整天咳嗽不止的姐姐也被查出传染上了肺结核。为挣钱给女儿治病,养父只好外出打工。

没有了父母的呵护,姐姐病重不能干活,10岁的李保红独自挑起了家庭的重担。每天放学后,上山砍柴割草,放羊喂猪,烧火做饭,还要照顾生病的姐姐。不管日子多苦多累,李保红从来没有放弃当画家的梦想。有时上山砍柴累了,坐在山坡上拿根树枝在地上画。在厨房烧火做饭,把烧火棍儿当画笔在灶旁画,构思成熟了再画到纸上。上重点初中后,李保红的画已有模有样,老师把学校画黑板报的事全交给他。他成了同学们口中赞美的“小画家”。

AFB3F7E5-D28F-4B25-A324-B9F3D7065B93.jpeg 

他最喜欢画山水,山上绿树成荫,硕果累累,小鸟在枝头歌唱。山下碧水荡漾,金鱼在水中畅游,鸭子在水面起舞。姐姐特别喜欢这些画,总是自豪地说:“你画得太好了,村里啥时候能变成你画中的样子,咱们就不再受穷了。”

李保红拍着胸脯说:“姐姐,你放心吧,等我长大了,一定要把画画到大地上。”

这是他对姐姐的承诺,也是一个少年的梦想!

姐姐的病情越来越严重,晚上咳嗽的不能入睡。在她最痛苦的时候,看弟弟画画成了最好的慰藉。画中的美景会让她暂时忘记病痛,苍白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养母去世后的三年,李保红每天晚上都要画画,画面全是青山绿水,他想用“望梅止渴”的方式让重病的姐姐得到安慰。

姐姐临终前,手里拿着李保红一幅山水画,用微弱的声音说:“人要是能生活在画里该多好啊,那样就不会生病了……”

这句话成了姐姐的遗言!

和他相依为命的姐姐走了!李保红悲痛欲绝,却不敢在养父面前哭,只能一个人躲到村外山上大放悲声。哭累了,躺在山坡上,看着连绵起伏的大山,童年听来的红色故事像幻灯片一样浮现在眼前:庄子岭英雄母亲李才清的儿子郭喜14岁当了八路军;新华日报译电员16岁牺牲在涉县太行山上……

那一刻,李保红突然觉得自己长大了。

养母和姐姐相继去世,养父一下苍老了许多,李保红不忍心让养父挣钱供他继续读书,决定出去打工。

那一年,他刚读完初中。

因年龄太小,身体瘦弱,打工没人要,只能东跑西颠干一些杂活。他手脚勤快,能吃苦,无论在哪儿干,都挺讨人喜欢。有人同情他,说你年龄这么小,又读过书,这么东跑西颠干零活几时能挣出自己一份家业,还是学点技术吧。

李保红觉得这话有道理,可自己能学什么呢?

后来,在一个好心人帮助下,他学会了开大车。先是给别人开车从山西往涉县拉煤,跑了半年多,熟悉了跑运输的路径,借钱买了辆旧汽车自己干。那些日子,他心中的目标就是挣够了钱换辆新车。这目标终于实现了!当他开上第一辆新车时,内心有了强大的动力,将来我要有自己的车队!为了这个目标,他没明没夜奔波在跑运输的路上,两个馒头一杯白开水就是一顿饭,困了就把车停在路边眯一会儿。

李保红靠着这种拼搏精神,车一辆变两辆,两辆变三辆……在滚动发展中逐步有了自己的车队,成立起汽车运输公司。做买煤、运煤、卖煤生意。他性格随和,为人忠厚,讲究信誉,生意越做越红火。娶妻生子,过上了令人羡慕的幸福生活。

“天高任鸟飞,山高任人攀!我看准的事非干成不可!”

A45710BC-923D-4E3C-965B-F310E79B7EA2.jpeg 

李保红(右一)在赤水湾古镇工地指挥工作

在别人眼里,李保红无疑是成功者,事业辉煌、家庭幸福。但他内心总觉得空落落缺少点什么。为充实自己,他参加了河北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系的函授学习,毕业后又到北京人民大学和国家画院拜师学艺,专攻山水画。

知识的不断补充,让他的思维产生了飞跃,少年时代的梦想开始在心中萌动。

2004年,李保红到河北定州办事,发现一块五颜六色的苗木基地。在粉尘飞扬的煤炭行业跑运输多年,突然走进姹紫嫣红的苗圃,像是到了世外桃源,淡淡的花香沁人心脾,湿润的空气让呼吸格外舒畅。那一刻,他感到自己成了画中人。

这美景让李保红心中沉睡多年的梦苏醒了,耳边又回荡起姐姐的临终遗言,他想让更多

人生活在画一般的青山绿水之中。

李保红无法遏制内心的激动,回家和妻子商量搞苗木基地的事。妻子惊诧的目光瞅了他好一会儿,伸手摸摸他的额头:“你没发烧吧?”

“别闹了,我跟你说正经事呢。”李保红推开妻子的手。

“没发烧怎么说这烧包的话?咱这生意做得顺风顺水,干嘛另起炉灶去转行?”

“我觉得搞苗木发展前景很广阔。”

“不要这山看着那山高!”

“天高任鸟飞,山高任人攀!我看准的事非干成不可!”李保红态度很坚决。

妻子拗不过他,只能求助公司的朋友来劝说。

朋友说:“做煤炭生意你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有经验,收入有把握。搞苗木基地

能不能赚钱很难说,没必要冒这风险吧?

李保红说:“不管能不能赚钱,这事我都要做,赔了就当交学费,总结经验再接着做,反正这事我得做,要不这辈子心里都不安宁。”

妻子和公司的人看李保红态度如此坚决,再多说也没用,只能服从。

李保红把运输公司交给手下人去做,在赤水湾租了58亩荒地,开始专心搞苗木种植。

几年过去了,苗木做的很成功。看到昔日的荒地栽下的雪松、桧柏、油松、龙柏在阳光普照下茁壮成长,五颜六色的紫薇、碧桃、樱花、玉兰、红枫、紫荆引来蜂蝶飞舞,香花槐、银杏、龙抓槐等树木枝头小鸟欢快地歌唱,他感到非常欣慰。

李保红的苗木基地与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旧址相隔一条清漳河。抗日战争时期,刘伯承、邓小平和战友们在这里工作生活了6年,领导和指挥八路军一二九师创建了全国最大的抗日根据地。在条件极为艰苦的情况下,帮助百姓修建了30华里的漳南大渠,把清漳河水引上太行山,使沿途8个村庄,2000多户、3500多亩旱地变成了水浇地,改变了涉县百姓祖祖辈辈靠天吃饭的历史。人民军队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百姓的拥戴,创造了妻子送郎上战场,父母送儿打东洋,9000将士进涉县,30万大军出太行的不朽传奇。 

1AE4ECBA-FD03-45AA-872A-09F4E7CC2652.jpeg 

赤水湾因受地理条件影响,多年来清漳河水流到这里,便渗入地下,造成5公里长的河道干涸无水。周边村镇、企业趁机在河道乱采沙石,致使河道深坑遍布,满目苍夷。大量生活垃圾沿河倾倒,堆积如山,不仅阻碍河道行洪,而且破坏了生态环境。到2012年,除李保红的苗木基地美景如画,周围环境脏乱差到不堪入目。

这里是八路军一二九师旧址入口,每天全国各地来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恶劣的生态环境严重影响了涉县的形象。县里领导很着急,提出找个投资商把这里整理出来。

李保红的苗木基地在这里,领导说,这事就由你来做吧,县里会支持你的。

作为涉县多届的政协常委、人大常委会委员、邯郸市人大代表,李保红觉得理应为党和政府分忧。为此,他的公司垫资5000多万元,对10公里河道进行疏浚、防渗和拓宽,由原来的几十米,拓宽至150--200米,并筑起5道橡胶大坝,聚水成湖,形成一片完整的以湿地生态系统为主的生态保护区,实现清漳河流域的生物多样化。

生态环境的改善,使得外地野生白天鹅成群结队到这里“安家”,在湖面上翩翩起舞,同湖水、远山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游客们纷纷驻足观看,拿手机、相机拍照留影。人民日报(海外版)、燕赵都市报等新闻媒体以《河北涉县发现百只野生白天鹅湖面上翩翩起舞》《百只野生珍禽在河北涉县“安家”》为题做过报道。

河道清理好了,县里却拿不出资金支持。经研究决定把赤水湾闲置多年的一片荒地交给李保红的公司开发,也算是给予补偿。李保红站在杂草丛生的荒地上,看着眼前大大小小的鹅卵石,不知道这片荒地能干什么。

有人和他调侃,指着遍地的鹅卵石说:“这回你可发大财了,你给白天鹅们安了一个家,白天鹅给你生了这么多蛋,够你享受的了!”

调侃归调侃,政府既然把这片荒地交给他的公司,就应该干出点事有意义的事来。李保红每天清晨来这里遛弯,看着清漳河对面的八路军一二九师旧址,想到一年四季络绎不绝来这里参观的游客,突然产生了一个大胆的设想,这里是红色教育基地,要是搞一个既能美化环境,又方便游客吃、住、行,还能让当地百姓受益的综合项目呢?

李保红带着思考,到北京请来设计专家,经反复切磋论证,设计出赤水湾太行民俗小镇。与此同时,河北万景文旅集团有限正式成立,这是以文旅景区开发为主的综合性企业集团,经营理念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赤水湾太行民俗小镇是其中的一个项目。

小镇总占地面积110.27公顷,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主要包括游客综合服务区、健康养生区、古镇游览区、教育培训区、酒店度假区和滨水游乐区六大板块,是一个集文化体验、特色购物、美食餐饮、主题住宿、保健养生、休闲度假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  

太行民俗小镇建成四年多来,为社会安排就业岗位1500多个,接待游客500多万人次。拉动了当地手工纺织、土特产品、风味小吃等各个产业的快速发展,间接带动5000多人就业,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挣上钱。 

2021年9月,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主会场选定邯郸涉县,会议地点和主要观摩现场安排在赤水湾旅游度假区。那天晚上,赤水湾太行民俗小镇灯火通明,八方游客云集这里,九层高的文昌塔流光溢彩,绚丽夺目,把小镇景色映照的如梦如幻。华北区域首个大型塔楼实景光影演艺《风华涉县》在这里拉开了本届旅发大会的帷幕。

该剧通过《娲皇创世》、《古赵雄风》、《英雄太行》、《涉县神韵》四大篇章,讲述了人们对守护这片热土的大爱及传承精神。一幕幕传奇故事,把观众带进了令人震撼的峥嵘岁月。这场架设在“天地间”的实景演出,让游客领略了中华民族气贯长虹的不屈精神,同时也把太行小镇的优美风景展示的淋漓尽致。

演出结束,看着观众席上一张张满足的笑脸,听着人们赞不绝口的议论,李保红陶醉了。

“人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把自己的梦想变成现实”

19366C32-895D-464C-B843-485D299B4ECD.jpeg 

“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这是抗日战争时期在太行山区流传很广的民谣,这民谣时常回荡在李保红耳畔。

战争年代,老区人民为新中国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巨大牺牲,但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偏远山区因受地理位置的制约,老百姓仍过着贫穷日子。每逢看到这种情景,李保红心里总是隐隐作痛。

“让弱者有前行的力量,让贫困者有振作的希望”,是李保红常和员工们说的话。这些年,尽管他的公司在帮扶贫困户方面花钱不少,却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是盘活红色资源,打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通道,就能让老区人民过上永久的幸福生活,也能告慰那些为新中国解放英勇牺牲的烈士们的在天之灵。

李保红为自己的想法激动不已。

距赤水湾40公里的庄子岭,位于涉县北部崇山峻岭之中,西与山西省左权县接壤。1942年5月,日军出重兵对太行山抗日根据地进行大规模扫荡,庄子岭因山高林密,周围的大山中有许多天然山洞,便于隐蔽,新华日报华北分社按照八路军总部的吩咐,向庄子岭一带的大山里转移。疯狂的日军每天进行梳篦式搜山,敌机在空中轮番轰炸,新华日报社社长何云等46位新闻工作者在这里壮烈牺牲,最小的译电员只有16岁。每到金秋十月,漫山遍野的红叶如火焰一般鲜艳,当地人说,这里的红叶比别处的红叶都红,那是烈士们的鲜血染成。

庄子岭有一位名扬全国的“八路军母亲”李才清。

当年日寇在太行山进行铁壁合围大扫荡时,李才清不顾个人安危,掩护救治过50余名八路军伤病,还让14岁的儿子参加了八路军。八路军后勤部转移到这里后,她冒着生命危险,帮助隐藏大批军用物资。部队离开时一个铜板不少安全归还,这个秘密整整严守40年。

2D212A19-706C-4503-883A-B6E24EBE0831.jpeg 

李保红少年时代听到好多有关庄子岭的故事,在他创业最艰难的时候,这些故事给了他巨大的精神鼓励。多年后,当他第一次走进庄子岭,看到老人们还穿着补丁衣服,碗里还端着菜糊糊,他忍不住落泪了。改变老区人民的生存环境,是刻不容缓的事情。

2017年起,他领导的公司先后投资上亿元,对庄子岭进行旅游开发,山上栽了黄栌,在深山峡谷里修通了10.3公里的进山公路,劈开了9.9公里的山间步行道,建设完善了各种旅游服务设施,打造了独具特色的高山漂流。交通的便利,秀美的风景,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不少单位的党员职工到这里拜谒牺牲的新闻烈士,接受红色教育,英雄母亲李才清的故事随着游客的不断增加得以广泛传播。 

庄子岭景区的成功开发,使河北省南部、邯郸西部旅游资源实现了从点到面的有机联合,为涉县北部山区经济发展打开了一道出山之门。

大岩村是庄子岭山脚下的一个村庄,地处深山峡谷之中,全村200多人,分散居住在4个自然村。这里山高林密,土地贫瘠,出山无路,饮水困难,贫穷落后,信息不通。青壮年都外出打工,再也不愿回来。村里留下的都是老弱病残者,过着吃穿都发愁的日子。李保红和他的公司主动承担起帮扶大岩村的责任,帮他们修通了出山的道路,开车一个小时就能出村;铺设了2000多米的自来水管,解决了吃水难的问题;安装太阳能路灯300多套,同时架设了网线,使村里不仅亮了起来,也能及时了解外界信息。还帮着把村内变压器和电路进行了改造,帮着村委会建起漂亮的办公楼,使整个大岩村面貌焕然一新。乡亲们感动地说:“要不是公司投入那么多资金帮村里干这些事,俺们一辈子也走不出这穷山沟。”

输血只能缓解一时,造血才能幸福一世。为让大岩村的乡亲们过上恒久的幸福生活,万景公司又投资50万元,在村里建成了集种植、采摘、观光、精加工为一体的精准扶贫农业产业园。产业园日产精加工原生态小米200公斤,利润800元,仅此项村集体每年净收入12000元。种植各种果树2000多株,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村集体每年能收入60万元。村民进入精准扶贫农业产业园打工,不用出门就挣到工资,生活有了保障。公司还投资对村里老旧废弃房屋进行改造,鼓励村民办起农家乐。

随着庄子岭景区对外开放,来山区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每到星期天节假日,整条山沟车水马龙。许多村民看到了商机,在家门口摆饭摊、开冷饮店、卖土特产,过去卖不出去的山货,在家门口就能卖上好价钱。除对大岩村的帮扶,他们还对庄子岭周围的其他小山村伸出援助之手,让他们共同走向致富之路。

梦想一旦展开翅膀,就要往更高更远的目标飞翔。

李保红的画卷在红色土地上越画越长,已延伸到山西省黎城县源泉村。

源泉村属于太行山脉中段,村中有一股自然泉水,四季喷涌,素有“黎城第一泉、上党无二水”的美誉。村子不仅自然风光优美,而且历史悠久,民风淳朴,有庄严典雅的古庙,特色鲜明的古商街,更主要的是拥有丰厚的红色革命文化资源,中国金融行业的起源地之一——源泉太行造纸厂(造币厂)旧址,全国儿童红色文化起源地的第一届青总儿童会议旧址,八路军源泉化学厂(太行青年学校),华北财政学校等红色旧址都保存完好。

这样一个有着得天独厚资源优势的村庄,过去却是守着金碗要饭吃。因村里土质差,良田少,年轻人外出打工不愿回来,村里只留下老弱病残,不少土地荒芜,村庄没有了生机和活力。李保红在外出考察中发现这里的红色资源,决定投资开发,配合乡村度假、生态休闲,建设具有特色的民居,拓展旅游市场。同时规避同质化建设,与周边红色基地联合,打造红色精品旅游项目——丹泉小镇。

丹泉小镇作为黎城县重点旅游项目,把红色文化、古黎文化和太行景观相融合,利用区位条件,借势周边景区联动,结合红色和绿色资源优势,带动黎城乡村振兴,成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新引擎,使山西省黎城县呈现出“一体两翼”的旅游大格局。通过水街、水岸、道路、广场等景观环境和配套设施建设,有效改善和提升了区域人居环境,每年吸引游客约50万人次,直接扩大当地旅游市场,增强区域发展活力。同时,增加固定和临时就业岗位300多个,帮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致富。有效解决了年轻人常年在外漂泊、留守儿童亲情缺失、老弱病残无人养等诸多社会问题。在扩大旅游业的同时,也让红色文化资源得到了更好的传播。

 

“生态为基,旅游为魂,乡村为本,产业为根”,是河北万景文旅集团有限公司2013年6月成立之时就确定的经营理念,这些年他们一步一个脚印走来,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2020年河北万景文旅集团有限公司被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评为“中国最具社会责任感文旅企业”。

李保红说:“开发红色旅游项目投资大,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每当资金遇到困难时,妻子就会唠叨,咱做煤炭生意挣的钱两辈子都花不完,现在可好,把这些年的老本都搭进去了,还整天为筹措资金的事犯愁,你说这到底图个啥?”

每逢此时,李保红就会呵呵笑着说,“图高兴呗!人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把梦想变成现实。我从小喜欢画画,现在终于能把绿色画卷画到了红色土地上,看到革命老区那么多老百姓能生活在我的画中,心里觉得特有成就感。”

(作者河北省石家庄市文联名誉主席石家庄市作协终身名誉主席国家一级编剧作家



https://www.hswh.org.cn/wzzx/djhk/jswx/2022-07-25/766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