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罗范懿:长征路上竖起80座碑,将信仰留在春天

作者:罗范懿   来源:红色文化网  

信仰留在春天的光影

——长篇报告文学《天地立丹心》楔子

罗范懿

今年春天,202244日央视英语频道播出《人文地理》栏目,向全世界讲述故事原发地沙洲村立在碑上的“半条被子”的故事……

又一春天:20184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可爱的中国---清明节特别专栏”再次推出立在会宁长征大会师纪念塔前的长征精神碑。

又一春天:20174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半床棉被》故事的长征精神碑在云南昭通揭牌,各新闻媒体争相报道。

这是纪念红军长征民间自发捐立的第82座碑,也宣告继习总书记大会上讲长征故事后“文化长征万里行,长征故事我来讲”活动----民众把这一搜集、讲述长征故事和捐立80座长征故事碑的民间活动不断向前推进……

又一春天:201637日,一个妩媚的早春二月天,我接了一个从北京打来的陌生女人的电话,声音不一般,不是搞产品推销的,她说:“我网上看到了你们纪念长征80周年的活动方案,对方案里你们上十年沿长征路摩崖石刻,这次又是沿长征路立长征精神碑……非常难得。我是中央电视台科技与教育10频道的导演韩晓伦,我们正要拍长征的纪录片,正需要……”

我不等她说完就接了话:“谢谢您的关心!我近日接这种要为我们作影视宣传的电话,已是第n个了,也说是央视的,说了半天最后是要收钱。我都谢绝了。我们一没钱,有钱也只想用在为红军立碑上;二没精力,立碑工作正在向第80座冲锋,很紧张,精力不够。”

对方有些着急。她问明了这正是我留在方案里文化长征队长的手机号码,紧接着就“叮当叮当”一连串短信发来,把《长征》制片人总导演、央视重大题材项目负责人闫东的手机号码发过来了,还有闫东的简介连同他25件主要作品的标题和出品年月及“五个一”“政府大奖”“金鹰奖”……

很快连他们剧组的合影照和正在召开大型纪录片《长征》创作会的照片,都发来了……

我无话可说。

浑厚若洪钟一般的男音,是闫总打来了电话:

“这是中宣部今年的一项重要宣传任务,央视今年的重中之重。我想,可把你们立延安的第80座碑的揭牌仪式作为《长征》纪录片的一个重要拍摄计划!你们安排什么时候揭牌?”

……

425日上午,央视《长征》剧组直奔韶山第一碑、直奔长沙古汉石碑雕刻厂、直奔文化长征书院,开机、开机、开机……

54日国际青年节,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延安富县直罗镇烈士陵园第80座长征精神碑隆重举行揭牌仪式……

55日央视一频道重播:全国社会各界和民众踊跃捐立长征精神碑80座……

长征80周年捐立80座碑……

新闻开机,活动开机,游客开机……

各色眼球对准摄像机、照相机、手机……80碑在万里长征路上开机的喜报,光影激荡一个又一个春天。

又一个春天:2012年的早春二月,我先后收到北京关于我们二级机构成立和班子聘任的批复。我们凭批复经长沙公安备案办理了长征精神研究院的公章和财务章。秘书长取来尚未开启的公章,满怀喜悦地送过来了,我却正是躺在长沙湘雅医院住院部的病榻上。

除了公章,这个机构还没有任何办公条件。“院长”接到公章这天正是35---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日,我内心一再庆幸这个巧合。很自然,湘雅医院就成了这个机构的第一办公室,住院部的病榻就成了这个机构的办公桌,随“秘书长”一起来的十几个我的大学同学就成了这个机构的首批会员,大家就围着“院长”的病床,研究创意着当年99日纪念朱毛井冈会师85周年“井冈山三路大会师”文化长征活动……

我们尽情的讨论,忘记了这是医院……直到医护人员提出了严厉批评还一时合不拢嘴……我面对插进血管的针头只好满脸尴尬、满腹歉意、满怀苦笑……

笑出苦涩的、灿烂的七彩泪光:“长征,您注定是艰难的吗!?长征,您注定是要成功的吗!?”

我心里的这句话,伴随病榻支架上各种颜色的液体,穿过针头,注入血管,通身发热……问号,它自觉不自觉地也跟了上来---

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的第一次文化长征,我们是用双腿丈量二万五。回到安仁,素材已塞得脑瓜子要爆炸,我赶紧在县委的大会上请求免职,闭门谢客,躲进斗室,匐伏方格纸上发泄……好在2A的大稿子改也方便,泼洒之后扫描一遍就匆匆将潦草的文字寄给儿子,写一部分寄一部分,那边也一有闲就开始了键盘上的“文化长征”……书名也从《雄关漫道》改为《播洒阳光》又改成《信仰是怎样铸成的》一路“长征”,书稿更是从同走长征路战友手里传到省里宣传部门和专家们手里,再到湖南文艺出版社,“四渡赤水”才抵达中央文献出版社……终于在2006年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前夕付梓出版发行。

一天在郴州市文联开会,晚餐时,文联主席邓存健突然手指电视屏幕惊讶:

“看看看,《信仰是怎样铸成的》!我们范懿同志的书上了央视新闻联播了!恭喜恭喜!……”

邓存健主席是发自内心的喜悦,一边说还一旁拍打或是抚摸我的肩膀,主席对副主席特有的爱抚与赞赏,让我刹那间一身的温馨洋洋得意,陪同周围的各种眼神盯住电视屏幕——《信仰是怎样铸成的》文化长征三人雪地长征背影书封配央视名嘴播音……正全屏定格《新闻联播》足足8秒钟的特写镜头……

这时正是天下归一的窗口啊,我几乎是停止了呼吸。

有北京大学的文学博士在公共汽车上读它车过家门几站而不觉,有一周读完50万字长卷的大学生连夜写来读后感发誓明天去校园拾荒济贫……一时间《信仰是怎样铸成的》好评如潮,《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国民族报》、《理论与创作》、《作家文摘》……

它也总算在市里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在北京获得了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等联合颁发的特等奖。

还有这长篇报告文学创作源的文化长征故事《翻越大雪山》获全国报纸副刊作品一等奖、《老山界上的生日》选入中学语文、《文化长征日记》创“世界纪录”、文化长征队旗、文化长征万人万言旗等27件成为了国家文物……

全国政协文史委领导、著名评论家王巨才先生在《光明日报》以《信仰是这样铸成的》为题写道:“活动将在中国21世纪文艺运动史写上精彩独特的一章”。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的第二次文化长征,我们是沿途坐车二万五。回来后也记满了四五个本子,但或许因坐车比十年前少流汗的缘故吧,头脑总感觉空荡荡的,电脑写字盘的笔自然流不出一滴墨水来,决不是因人老了十岁而痴呆,或是压在心头上的一件大事还没有做完……

这次出发的方案,有一项是要在长征路上捐立8座长征精神碑。出发前从长沙第一次向长征路发出4座碑,却接电话:

运到广西桂林湘江战役遗址途中的两座碑都拦腰折断……

我和我的战友,摇头、咬牙、交款、重制、打包、发运……

举旗出发那天又接到从甘肃打来的电话,是老百姓要为红军捐碑……甘肃话我听不全懂,只感觉到对方说出的一个字一个字都掷地有声……

于是,“纪念80周年立80座碑!”我突然冒出了这个念头。

钱呢?……社会上难信、同行也怀疑。连自己为活动集资的10000元启动金不也是借妹妹家的吗?

一碑,两碑,三碑……“四渡赤水”后我们急急回师广西,队伍全体应邀出席长征湘江战役研讨会,那时实际上我们还没有立下几碑,为鼓足士气,大会上我硬是报定80碑、拟立了26碑。话落音,全国与会领导、专家、学者也来到了我们立在兴安界首三官堂湘江战役指挥部的湘江渡口碑前,开展活动……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兼秘书长张树军同志到福建松毛岭战役遗址考察盛赞长征精神碑!

本文作者罗范懿:湖南安仁人,文化长征发起人,《中国长征精神研究》主编。



https://www.hswh.org.cn/wzzx/djhk/jswx/2022-07-10/763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