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熊蕾:记住美国欠下的这笔血债——祭邵云环、许杏虎、朱颖牺牲23周年

作者:熊蕾   来源:红色文化网  

58日,是美国和北约轰炸我驻前南斯拉夫大使馆23周年,也是我们新华社及光明日报驻南斯拉夫记者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牺牲23周年。23年过去了,美国和北约欠我们的血债并未偿还。我翻出来23年前在悲愤中写的两篇英文小评论,感觉它们并未过时。

两篇文章均发表于《中国日报》。当年晚些时候,我应邀参加中国外交学会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办的炸馆之后第一次中美学者对话,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白丽娟女士告诉我,他们把我写的第二篇评论《鲜明的对比》,作为必读材料印发给了美方的每一位参会人士。当时很有些意外,也欣慰这言论能让美国人看到。

然而23年过去,美国一些政客的虚伪依然,他们对中国的双重标准也依然。

不过他们的虚伪和倒行逆施,已经让更多的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一代,看透了他们,不再唯他们的马首是瞻。

2016年,访问塞尔维亚,习近平总书记出了贝尔格莱德机场就直接去我驻前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遗址,悼念三位牺牲的中国烈士。图为习近平和彭丽媛凭吊在我国驻南联盟使馆被炸事件中英勇牺牲的烈士,来源新华社

美国的虚伪

我是和朋友们在北京北郊一个美丽的别墅度周末时,得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了中国在贝尔格莱德的大使馆的消息的。看到与我同在新华社的同事邵云环以及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朱颖夫妇在北约对南联盟首都最为严重的一次轰炸中被杀害,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

我不认识他们。但是我却止不住为这几位同胞和同行流泪。

绍云环烈士

我哭邵云环,一个孝顺的女儿,一个慈爱的母亲,但更是一个负责任的新闻工作者。就在此前的星期五,我在新华社的一个内部报纸上读到邵云环写的一篇文章,讲她在贝城的战地记者生活。字里行间,我看出她是怎样不顾种种艰难困苦地工作着——电话线路经常断,她把所写的每一条报道发出去都得奋争。她承认,如果一篇稿子发不出去,她就会发火,甚至会跟其他同事吵起来。这使我感到,她必定是个非常敬业的人。

绍云环工作照

在遇难前10天,她在一篇新闻分析中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一方面不断为它们的“失误”“道歉”,一方面又在杀害着越来越多无辜的平民。“在北约的失误中,还要有多少无辜的南斯拉夫平民会被杀害?”她问道。

然而,她却被北约们所称的一次“错误”残忍地杀害了。

我无法相信,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记者竟会被北约的战争贩子们所杀害!北约凶残地使她失去了生命,使她的儿子失去了母亲,使她的丈夫失去了妻子,使她的父母失去了女儿。它们给了一个中国家庭怎样的母亲节礼物!我在那份社刊上读到的,竟成了她写自己的绝笔(也可能是她第一次写自己)!

许杏虎和朱颖烈士

我也忍不住要为许杏虎和朱颖流泪。在电视中,看到他们的同事那么怀念他们,看到他们不顾危险,报道着南斯拉夫人如何面对北约凶残的侵略,我无法不感动。他们结婚刚刚一年,他们的生活和事业才刚刚开始,罪恶的北约就杀害了他们。

自北约在324日开始轰炸南斯拉夫以来,我一直在同美国和英国的一些朋友争论这场不宣而战的战争是否正当。他们都跟我说,北约的行动是为了“制止新纳粹‘种族清洗’的犯罪”,而且这一行动是“非常人道”的。我知道,他们是在重复美国政府和北约的宣传机器有意让他们相信的话。现在完全是平民的中国大使馆遭到轰炸,这些无辜的中国记者惨遭杀害,我不知道他们对此还有什么话说。

1995911日美国《时代》周刊封面:“让塞尔维亚人匍匐在地:大规模轰炸打开通往和平之门”

令我震惊的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57日的轰炸中,对国际法和中国主权肆无忌惮的践踏。虽然很多人都想知道它们为什么要这样做,但我却觉得探求北约的动机没有什么意义,因为效果已经明摆在那里。无论它们是有意还是无意地把中国大使馆作为目标,北约轰炸的本身都表明了一种对人的生命的不尊重,对人权的不尊重。对我们的主权和我们珍视的东西,它们根本就不在乎。

多年来,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一直在人权等问题上教训我们。我们学得也很认真。但是北约的轰炸炸碎了人们以为美国是人权卫士的美好印象。比如,我们中国的女新闻工作者就跟他们学会了监测并防止针对妇女的家庭暴力。如今,在北约没有任何足以令人信服的理由的轰炸中,我们看到国际性的对妇女的无情施暴。我们学到了在经济建设和环境之间保持平衡,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重要性。如今,我们看到对一个主权国家的狂轰滥炸正在引起生态灾难。令我惊讶的是,那些著名的人权组织、妇女组织和环保组织,有很多竟对这些明显违背他们原则的行径奇怪地保持缄默。

塞尔维亚国会大厦前,1999年战争死难者照片,2016年熊蕾摄

从这里我看到了虚伪。在对南斯拉夫和中国大使馆的冷血轰炸中,我看到对南斯拉夫人和中国人生命的冷漠。我谴责这种虚伪。我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斯拉夫和中国在贝城大使馆的轰炸。美国和北约的战争罪犯必须受到审判和惩罚,他们对我们欠下的血债必须偿还。

(写于199959日)

鲜明的对比

美国和北约的残暴激怒了国人

每当中国有学生或其他公民走上街头,对当局提出要求时,西方媒体就发出欢呼,称他们为“亲民主”示威的“人民力量”代表。

上星期,当中国一些城市的学生走上街头,抗议以美国为首的北约57日对中国在贝尔格莱德的大使馆的轰炸时,西方媒体却把他们说成是受中国政府“指使”,“令人想起‘文革’和对美好事物的破坏”。

多年来,西方媒体一直不遗余力地吹捧一些中国“异见人士”,好象除了他们,就没别的中国人了。

抗议美国和北约

但是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轰炸中被害的三位中国记者,虽然深受他们同事和同胞的爱戴和尊敬,在西方媒体中却没有什么报道。

如果像“美国之音”这样的媒体的反华宣传受到了干扰,中国政府就要被指责为“践踏新闻自由”。

但是当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因为南斯拉夫广播电视中心播出的内容而将其炸毁时,这一行动却被说成是正当的,是“停止传播(对北约的)仇恨”。

对中国人如何看待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他们国家大使馆的轰炸,美国媒体都是淡化处理,而中国的示威游行却被他们极力渲染。

“这里的媒体有关轰炸的报道很少,”一位在美国的朋友告诉我。“媒体的报道多半都是中国一些城市里学生们的抗议。注意力集中在往美国大使馆或领事馆砸石头的极端场面上,而这肯定不代表示威的主流。”

中国人民仍等待着克林顿总统所承诺的对这次轰炸进行调查的结果。

手捧女儿女婿骨灰盒的朱颖父亲朱福来

而美国的主流媒体却在集中报道所谓的“中国间谍”案,虽然并无令人信服的证据证实这种怀疑的成立。

当一些中国“异见人士”被监禁时,他们亲属的陈情在西方媒体得到广泛的发表。

而朱福来给克林顿总统写信,向他索还在袭击使馆中被杀害的光明日报记者、女儿朱颖和女婿许杏虎时,当被杀害的新华社记者邵云环的独子曹磊写信敦促克林顿先生停止轰炸南斯拉夫时,没有一个西方媒体以给那些“异见人士”的篇幅来报道他们。

邵云环一家(旧照)

然而,从美国一家有影响的报纸的主编那里,我得知,这不过是对新闻的“选择”。

好一个聪明的表述!

如果我们在中国做选择,他们就说我们是“审查”。因为中国被扣上了“极权国家”和“专制政体”的帽子,我们便不再像享受“新闻自由”的人那般享有“选择”的权利了。我们只能在“审查制度”下工作。

是我们在肉体和精神上受到伤害,是我们在忍受失去亲人的创痛。但是现在又是我们在努力安抚造成我们痛苦的那些人的感觉,还要让美国公众相信,我们并不仇外,中国依然对世界开放。

烈士牺牲的地方,经常有人来献花。我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原址,摄于2016

我们确实不仇外,尽管我们对失去无辜的同胞和同事感到悲愤,我们也用不着仇外。

美国、菲律宾、英国、加拿大和其他国家都有很多朋友对遇难者及其家庭真诚地表示哀悼,对我们表示同情,对这一严重错误或罪行表示愤慨,这使我很受感动。他们是有良心的人。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和他们的媒体有哪怕一点点这样的良心吗?

(写于1999517日)

(作者系新华社特稿社原副社长)



https://www.hswh.org.cn/wzzx/djhk/jswx/2022-05-07/752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