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美的真谛

作者:苍  桑   来源:红色文化网  

美的真谛

  

一位职业女士出国作美容手术,把单眼皮割成了双眼皮,还去掉了脸上的几个小雀斑,整个脸全都光洁干净了。同事和闺蜜都夸她比以前更漂亮了,但是丈夫却感到她不如以前美了。要弄清其中原因,就得了解他们美丽的恋爱过程。她的丈夫在结识她之前,是一个科研单位成果突出的人才,获批“中青年拔尖人才晋升正高职称特批指标”,却被嫉贤妒能的上司利用职权侵占了。于是,到省人事厅反映情况,那时的她就在该厅任职,她认真接待了这位素不相识的来访者,为之伸张正义,几经努力,终于解决了问题。她还就此展开调研,写出了调研报告,建议各科研院所的总成果量要同其负责人名利密切挂钩,以杜绝或减轻嫉贤妒能的问题。受到了广大科研人员的赞誉,也得到了这位拔尖科研人员由衷的感激和赞赏,逐渐熟悉,最终喜结良缘。在她丈夫的眼里,她就是敬业、正义、善良的化身,是全世界最美的女人。他爱她的全部,包括单眼皮和脸上的小雀斑,割成双眼皮,去掉小雀斑就不是原来的她了,也就不如原来美丽了。

我读博士的小妹,有一次拿着爱因斯坦的照片给妈妈看,问他帅吗?妈妈说:“有什么好看的?头发那么乱,像个疯子。”小妹说:“这是世界级的大科学家!”妈妈又要过来照片说:“我再看看科学家是什么样子?好!眼睛很有精神。很美!”此事触发我一直思索“美的真谛”。美没有统一标准,但都有一个真谛,就是善良、正义和才华。

上帝让每个人长相都不一样,千人千面,就是为了容易识别。就像我们中国的汉字,多一点、少一划,都是另一个意思。为了让人们更容易记住某个人,就会让她的脸长几个小雀斑或者一个小黑痣,不影响健康,也就不必去掉。

美有虚美和实美之分。电视剧《红楼梦》中,王熙凤刚出场时会让观众觉得她美,观看几集后,就觉得她不美了,再看几集就觉得她丑恶了。长相没有变,变化的是剧情赋予她这个长相的表征。有些帅哥、靓女一旦暴露出他们的无耻或无能,就立即让人们感到他们不美、不帅了。这类美都是虚美。

实美,真正的美丽都是自己挣的,有感人的品行、出众的才华,就会使你的长相成为美的象征。比如鲁迅的长相,如果套用世俗的标准衡量算不上美或帅。但是,“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可宝贵的性格,鲁迅在文化战线上,代表全民族的大多数,向着敌人冲锋陷阵的最正确、最勇敢、最坚决、最忠实、最热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也就被很多人敬重、赞赏,他的相片也就能给人美感,也就美了,也就成了大众的帅男。鲁迅这个笔名也平常,没有丝毫张扬的意思,犹如长相平常的人。但是,作家以其大量刚硬的优秀作品使这个笔名成为一种崇高精神的代表,成为可以传世几百年的精神力量。严格地说,鲁迅是作品表达的鲁迅精神的标示,不全等于周树人。鲁迅精神是中华民族在半封建半殖民地压迫下不屈不饶的反抗精神,它不是私人财产,它属于中国,属于人类。研究鲁迅的专家应该对此有所区别开来,才能更好地研究和宣扬鲁迅精神。

真实的美不是做作出来的样子,也不是打扮出来的,是实在成就的形象,是人们发自心底的赞赏。

美主要是精神层面的感觉。祝愿追求美丽的人们,首先要使自己精神美丽,用自己的言行表达出美丽。

作于2016-12-7

作者简介:赵营波,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研究员,文学笔名“苍桑”,主要从事大协调学——研究人类同自然与社会各环节大尺度交叉协调规律及其应用的科学,为可持续综合发展提供规划、科研、发明、技改、管理、决策、环保、预测等宏观协调的服务。中国未来研究会常务理事、联合国“未来世界研究计划” (UNU\WIDER\Millennium  Project  Feasibility  Study)大协调学顾问、安徽省政府津贴专家、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大协调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内外每天有76,000多个网站介绍。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会员,已发表《茶叶》、《人生之歌》、《焓的幸福》、《世间的惑与不惑》等诗歌散文百多篇。

E-mail: zhaoyingbo3001@aliyun.com



https://www.hswh.org.cn/wzzx/djhk/sw/2017-03-10/430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