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道尔在演讲

8月9日,在出版社为恩道尔举行的生日晚宴上,我第一次见到这位坐轮椅的美国学者,发现他是一个心地单纯的人。他的老朋友、知识产权出版社资深编辑和这几部中文版的责编刘忠特意请来了他的几个音乐师朋友来助兴,曾经学过打击乐的恩道尔兴致勃勃地敲起他们带来的一个印度小鼓,为他们演唱的《蒙古人》、《亚克西》等中国歌曲击节助兴。虽然是第一次听到这些中国歌曲,也是第一次和这些年轻音乐师合作,但是65岁的恩道尔节奏掌握得极准,鼓点打得恰到好处。后来,刘忠找来一些英文的卡拉OK,恩道尔一边击鼓,一边唱了On the Road Again等歌曲,大家都很尽兴。

8月10日,我参加了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为《霸权背后》的出版开的座谈会,听了恩道尔关于美国全方位主导战略的演讲,真正感到他是一个了不起的人。

借用最近一期《瞭望》记者云杉专访恩道尔的标题,他是"挑战西方特殊利益集团的人"。而刘忠则说他是在"用一个人的力量挑战世界的邪恶"。

endahl-09-with liuzhong.jpg, 642 KB

恩道尔和责编刘忠

恩道尔想告诉我们,美国力求维持其对世界的主宰,主要是以两种形式:一种是军事上的打压,另一种是软渗透。对于任何可能的潜在对手,它都必须将其置于它的控制之下,或者打压,或者拉拢,或者软硬兼施,目的只有一个,让这些潜在的对手自乱阵脚或者把它们打趴下,从而保持美国的世界霸主地位。

恩道尔认为,从2008年3月西藏的骚乱到最近新疆发生的事,从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到后来格鲁吉亚、乌克兰等国的颜色革命,包括最近伊朗大选后的动荡,背后都有美国的影子。为在这些地方闹事的骨干非政府组织出自的索罗斯的民主基金会,就是"私营的美国中央情报局"。

恩道尔的论述,有理有据,以他37年的研究为基础,非常扎实。

这几部著作中文版的译校和编委之一顾秀林,是著名农业经济专家,也是已故著名经济学家顾准的女儿。顾秀林说,当她最初接触恩道尔的著作时,非常受震撼,恩道尔对"绿色革命"的批评曾经让她难以接受。但是,恩道尔摆出的事实和他论述的逻辑让她不得不信服。美国主导的"绿色革命",的确是肥了大公司,而农民照样受穷甚至破产。

听了恩道尔的演讲,顾秀林很感慨:30年来,我们被人踩着命门,哄着我们玩市场。但是,哄我们玩市场的人,却一直在玩战略。她说,执行全方位主动出击的国家,它的状态,和执行全方位防御的国家的状态,是完全不一样的。美国把自己的精英团结在自己的战略目标下,取得了极其辉煌然而也极其罪恶的成就。这非常值得我们深思。

本书译者之一吕德宏称恩道尔是他"心灵的朋友"。他说,美国权势集团成功地划了三个等号:一是个人利益、集团利益等于美国利益,尽管这利益其实对美国人民并没有好处,比如伊拉克战争,为的是权势集团的利益,但是其实美国并不受益;二是美国国家安全等于一切;三是这些权势集团代表的美国等于正确加无所不能加暴力。

也有一位出席座谈会的学者担心,恩道尔的观点会使我们"回到另一种冷战思维",质问恩道尔是否主张中美断绝往来。我很惊讶这样极端的思维。对美国的权势集团不要太天真,对他们的战略目标保持应有的警惕,捍卫我们自己的国家利益,并不等于拒绝交往,对吧?就好比你有一个爱占便宜的生意伙伴,他占你便宜,闹得你家庭不和,你至少得知道他在捣什么鬼,才能跟他谈生意,也才能跟他做好生意。否则,他在你背后捣鬼,你视而不见或故作不知或不闻不问,然后还把他当知心朋友战略伙伴,在他快破产的时候帮他买单,还说这是帮自己,这不是傻帽吗?

恩道尔指出,60年来,美国对中国的战略从未改变,只是手法变幻,从大棒政策到大棒加胡萝卜政策。现在对付中国则是各种手法的结合,包括化学战(或者生物化学战),如最近的甲型H1N1流感,他就认为根本没有这样病毒,完全是美国造出来的,让中国老百姓恐慌,用他们的疫苗把中国的下一代"废了"(cripple the children)——这一点听起来有些耸人听闻,但是这个流感的出现,和SARS一样,的确有众多可疑之处,而世界卫生组织指定的它的特效药又是前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任创始董事的那家公司的专利,也是非常可疑。另一个手法就是食品安全,那些大量进口的美国食品背后,也是疑点多多。还有就是挑起类似西藏、新疆这样的事件,让中国在世界丢脸。

令我赞叹的是,在《霸权背后》一书中,恩道尔专门用了两章谈美国对中国的战略:第三章,"新鸦片战争:通过合成的‘民主"控制中国"和第四章,"新疆暴力事件的幕后推手"。这些论述都非常精彩。

总之,恩道尔是一个了不起的人。希望更多的国人通过他的书,走近他,认识他。

恩道尔和顾秀林也已经是老朋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