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理论园地 >

历史

打印

亲历者谈抗美援朝--纪念抗美援朝战争60周年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60周年

王守平

今年是抗美援朝60周年,这些年来社会上一直对抗美援朝有各种各样的说法,争论不休。其中不少的奇谈怪论,有的故意歪曲贬低抗美援朝的伟大意义,也有是不了解情况而人云亦云。最关键的是:抗美援朝该不该出兵?出兵对不对?有一股反共反毛泽东思想的人、拼命眨低和歪曲抗美援朝的历。

我入朝参加抗美援朝时只有15岁,我们部队是1950年11月7日过鸭绿江的二年多时间战斗生活,我是亲身经历者谈点看法:抗美援朝战争改变了百年来中国历代政府从晚清政府、到袁世凯北洋军阀至蒋介石的国民党政府无不对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压迫,只会奴颜婢膝忍气吞声,甚至割地赔款,丧权辱国,中国人被诬称为“东亚病夫”。只有在中国共产党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敢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叫‘不’,抗美援朝的胜利,從此帝国主义再也不小瞧中国了。虽然它有亡我之心不死,对新中国长时间政治上不承认、经济上制裁、海上空中封锁我几十年,但也不敢轻举妄动,新中国赢得了几十年和平建设时间,这个胜利来之不易。但是社会上不断出现的奇谈怪论,说什么:“抗美援朝得不偿失,中国那么穷把钱化在战争上影响了经济建设,还影响解放台湾”;还有人说:“本来美国要帮助中国搞建设的,因为中国出兵朝鲜抗美援朝得罪了美国”等等歪曲历史造谣惑众欺骗一些人。所以我们几个老兵觉得应该把这段历史真相如实的告诉人们,我们几个当年参加抗美援朝的战友合作写了《三八线上的交锋》一书约60万字,现已经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全国新华书店发行。从1995年起我们把原先各自掌握的资料开始整理,又化了十几年的时间收集抗美援朝的历史资料、采访一些当年参战的将领和作战第一线的指战员、查阅敌我双方解密的有关材料以及双方高层领导人写的回忆录,把这场战争的发生、发展过程。既有中朝军队与“联合国军”双方高级将领间在策略、战略、战役、战术方面的激烈交锋,也有基层官兵在火线上的斗智斗勇,更有围绕着这场战争所进行的国际政治较量。刻画了从国家领导人、军队将帅到普通士兵等许许多多的人物形象,都以真人真事的实录,恢复历史真貌,讴歌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我们觉得应该把这段伟大的历史告诉我们的后代和没有经历过这种场面的朋友们。

现对大家关心问题谈点看法:

一、        朝鲜战争是怎么打起来的?是北方侵略了南方还是南方侵略北方?

二、        中国为什么要出兵抗美援朝?不出兵行不行?

三、        这场战争打了多长时间?双方动用了多少兵力?伤亡情况。

四、        这场战争谁赢谁输?还是打平了?

五、        抗美援朝对中国对世界和平有什么影响?

首先说第一个问题朝鲜战争是怎么打起来的?

1、三八线是条什么线?

三八线不是一条国际上公认的国界线,它是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人为造成南北朝鲜分裂成两个不同政权的一条鸿沟。朝鲜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早在1910年8月,被日本军国主义侵占,沦为日本的殖民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夕,1945年8月8日,苏、美在雅尔塔签定协定,苏联对日宣战。8月9日苏联百万军队,进入中国东北对日本关东军发起总攻击,8月10日,苏军越过鸭绿江,同时在朝鲜东部清津地区登陆,并迅速向南推进。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此时,美国军队还远在数百公里的冲绳岛,一时到达不了南朝鲜受接受日军的投降,美国国防部一位美军上校博尼斯蒂提了一个建议:以地图上的北纬线3 8度作为分界线(以下简称三八线),三八线以北为苏联红军受降区,三八线以南为美军受降区,获得了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批准。经过苏、美两国协商,以三八线为双方受降分界线。于8月下旬,苏军很快占领了三八线以北全部地区和南部的部分地区。苏军在9月初从已占领的开城、仁川等城市撤到三八线以北地区。美军第24师部队于9月8日、9日,分别在南朝鲜仁川、釜山地区登陆,很快占领了三八线以南地区,接受日军的投降。从此由于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人为地分裂了朝鲜半岛,从此朝鲜分裂成两个国家,并为尔后朝鲜半岛的内战种下了祸根。

2、朝鲜战争是怎么打起来的?是北方侵略了南方还是南方侵略北方?

在20世纪初朝鲜被日本吞并后,不愿做亡国奴的朝鲜人可分为3部分,一部分流亡中国,并得到当时中国政府的同情和支持,组成了大韩民国临时政府,以金九为代表,在抗日时期暗杀过日本将军,并组织过以宣传为主的朝鲜义勇军。第二部分流亡美国做寓公,也在美国做过宣传抗日的工作,以李乘晚为代表,第三部分是坚持在朝鲜和东北做抗日活动的人士,其中武装斗争能坚持到1945年的就剩下以金日成为代表的共产党。当时美国的朝鲜占领军司令霍奇曾组织过汉城市政委员会的自由选举,但国外回来的人由于没有民意基础而大多落选,美国为永远霸占南朝鲜成为合法化, 1948年8月15日,在美军一手炮制下,在朝鲜三八线以南组建了一个“大韩民国政府”,公开扶植李承晚当总统。但1950年5月,韩国进行了新的一轮大选。李承晚的政党只保住了210个席位中的22席。而坚持在本地抗日的左翼人士获胜(还不算共产党)。结果吓坏了霍奇,最后他宣布选举无效并作废(这有历史记录)。并且还拒绝了北朝鲜金日成呼吁的全国选举。在这期间,被称为大韩民国独立之父的金九被暗杀,人们普遍怀疑是李乘晚所为,最后,美国扶持李乘晚成立大韩民国政府,李乘晚由于没有民意及干部基础,只得大量留用日本占领时期为日本服务的军政人员,引起人民的反对,人民怨声载道,政权始终处于混乱状态。在美国占领军的支持下李成晚进行血腥镇压。美联社2008年7月6日根据美国档案局的解密档案报道称:在战争初期的数周内,韩国军队和警察曾经在未经审判的情况下对左翼人士及其同情者进行残忍的大屠杀,遭杀戮人数至少10万,把反对派几乎杀戮一空。从战争开始到1950年秋天,被杀害的人的尸体填满了大约150座万人坑。“真相与和解委员会”称,保守估计,至少大约10万人被杀。1950年7月,几十名政治犯在韩国大田市被集体处决,美国军官受邀前往观看,还拍下了处决时的恐怖画面。在大田,共有3000至5000囚犯被枪决,然后埋葬在万人坑中。朝鲜战争研究专家、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卡明斯也认为美国对屠杀负有部分责任。他说:“即使在数千人遭到屠杀后,美国也什么都没做。美国甚至有意隐瞒大田屠杀事件。”)

北朝鲜在苏驻军司令部的支持下, 朝鲜北方于1948年当年9月9日朝鲜北方宣布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任命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日成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内阁首相。而北方政权由中国东北及苏联回国的共产党员组成,所以政权很快稳定,所以说,北朝鲜是由始终坚持抗日的人员组成,得到多数中下层人民支持。 这样,在朝鲜半岛先后2 5天内成立了两个不同性质的政府,形成南北分裂的局面。朝鲜南北双方都想统一全朝鲜。早在1949年10月21日,李承晚在汉城召开记者招待会时,扬言:“在新的一年中必须统一南韩和北韩。”并加紧了在三八线上对北朝鲜的武装挑衅。“要不流血统一朝鲜的独立是不可能的......。”李承晚向国内外发表声明:我们是能够收复失去的北方领土,我坚信我们能在三天内占领平壤。这时南朝鲜军队已发展到15万余人,

1950年6月19日,北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提出建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和大韩民国国会联合起来,建立全朝鲜统一的立法机构,以便祖国统一。这一建议是维护和巩固朝鲜半岛的和平,从潜在的战争危机中拯救国家的良策,但遭到南朝鲜李承晚集团的拒绝。

朝鲜北方在苏联的帮助支持下,进行了积极准备,朝鲜人民军也很快组建了10个步兵师、1个摩托化步兵团,总兵力达到1 3 . 5万人。

南北朝鲜是一个国家一民族内部的矛盾不能用侵略这个词,就像当年美国的南北战争、中国的北伐战争是国共合作反对北洋军阀战争,共产党领导人民推翻蒋介石国民党政府的解放战争是是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外国无权干涉。就好比家里人吵架打起来了,外人只好劝,不能参加打。

从1949年1月到1950年6月止,南北朝鲜发生武装冲突,多达2000余次,据国外媒体报道在这期间韩方越过38线9 6 0次,朝方越过3 8线6 5 7次. 南北朝鲜都在做想统一全朝鲜的作战争准备。

1950年2月,李承晚率领南朝鲜参谋总长等高级军官,前往日本东京参加朝拜团,听取美远东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关于向北朝鲜实施进攻的指示。

1950年3月30日至4月25日,北朝鲜金日成首相秘密访问了苏联莫斯科,金日成向斯大林提出:由于苏联的帮助,朝鲜人民军事实上已经取得了对南朝鲜军的很大优势,现在已有足够的力量来统一朝鲜了。苏联向朝鲜提供了飞机、坦克等军事装备,价值达8.7亿卢布。当时在朝鲜人民军中的苏联军事顾问多达3000多名,每45名朝鲜人民军官兵就有1名苏联军事顾问。并制订了向南朝鲜军实施进攻的作战计划,斯大林考虑到苏联的利益和美国在目前不会对朝鲜内部的冲突,进行直接干涉。对金日成统一朝鲜的作战计划,表示了肯定支持的态度。但他一再强调:统一朝鲜的作战应当建立在对南朝鲜的进攻发动反攻的形式上。

1950年6月17日,美国务卿杜勒斯,以杜鲁门总统特使的身份飞抵南朝鲜,在李承晚总统与南朝鲜军高级军官的陪同下,对南北朝鲜的分界线38度线北侧,进行了视察,尔后审查批准了南朝鲜军“北伐”的作战方案。显然美国和李承晚集团勾结挑起战争不是明摆着吗?只是发动战争的时间没有掌握好。

  

  1950年5月29日,北朝鲜金日成首相通知苏联驻朝大使:他们准备在6月发起进攻,于6月16日前部队将全部集结至预定进攻出发地。

斯大林当时对朝鲜可能发生战争的情况,对中国采取了封锁消息的做法。直到当一切都准备妥当时,他才提醒金日成:把有关对南朝鲜采取进攻行动的作战计划,通报给中国毛泽东主席(但什么时间发动没有讲)。这样使中国领导人面对既成事实,不便表示反对。当打起来以后毛泽东还是从外国通讯社播报道了才知道。

1950年6月25日,韩国在美国支持下以“北进统一”为旗号,大举入侵朝鲜,当天就占领了海州市。韩国国家广播电台广播说:大韩民国政府军正在节节胜利地向平壤推进,不久就将解放北朝鲜。    

6月26日美联社、合众社、以及当日《泰晤士报》、《曼切斯特卫报》、《每日电讯报》、《每日先驱报》、《芝加哥论坛报》均报道了对海州城的占领占领的消息称:1950年6月25日凌晨1时许,韩国陆军第一师师长白寅桦“Paik In Yup”准将的第17团发动了闪电进攻,占领了三八线以北 5英里 北韩的黄海道首府海州市。

6月26日上午英国《每日快报》从汉城报道:“由美国训练的韩国军队于昨夜反攻,夺取了北韩境内5英里的一座城市。” 

北朝鲜首都平壤的朝鲜通讯社于6月25日报道:“南朝鲜伪政府的所谓国防军,于6月25日凌晨4时,在3 8线地区向3 8线以北开始了出其不意的进攻。……发动意外进攻的敌人,在海州西部、金城方面、铁原方面,侵入到3 8线以北地区1公里至2公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务部已命令共和国警备队,坚决击退侵入到3 8线以北地区的敌人”。在当天夜里反击,朝鲜人民军7个师,随着一响枪声,立即越过了38线,三天时间攻占南朝鲜首都汉城,没几天很顺利占领了百分之90的领土。

这样,南北朝鲜在朝鲜半岛上终于爆发了大规模内战烽火。

二、  中国为什么要出兵抗美援朝?不出兵行不行?出兵对不对?

1、首先是美国武装侵略朝鲜的同时,侵略中国台湾省

朝鲜内战暴发是在1950年6月25日,当天黄昏,参加美国杜鲁门总统召开白宫高层决策会议,有国务卿艾奇逊、国防部长约翰逊、副国务卿韦伯、陆军部长佩斯、海军部长马修斯、空军部长劳勃特、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雷、陆军参谋长柯林斯、空军参谋长范登堡、海军作战部长谢尔曼、无任所大使杰塞普、助理国务卿腊斯克·希克森。对朝鲜半岛发生的战争,美国派兵干涉进行了讨论,最后杜鲁门总统作出决定:

远东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将军,迅速以空投或其他办法,向南朝鲜李承晚部队提供武器弹药和给养。

迅速撤离在南朝鲜的美军顾问团的家属、命令美国驻远东空军和海军,支援韩国军队作战。

命令美国第7舰队开进台湾海峡,在阻止中国大陆共军对台湾的任何进攻。

上述命令交由麦克阿瑟将军统一协调。美国杜鲁门总统命令美海军第7舰队10余艘军舰,进入中国台湾省的基隆、高雄两港口,明目张胆的侵犯中国领海、领土,并封锁我海上交通。

6月26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在会见南朝鲜驻美大使时,他用手指着地球仪上的朝鲜半岛说:“这是远东的希腊。”意思是要象美国于1949年武装镇压希腊人民革命那样,也采取武装干涉朝鲜内政的做法。

6月27日、28日,美远东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奉命乘专机飞往朝鲜前线水原,亲率一批高级军官登上汉江边的一座小山,视察战场,尔后设立了办事处。并命远东空军连续出动B-26轰炸机及F-80战斗机,飞往朝鲜3 8线附近地区,向南进中的北朝鲜军队进行轰炸扫射。6月29日,美空军又出动了多达172架次飞机,对朝鲜人民军进一步狂轰滥炸。美海军“丘脑号巡洋舰”对朝鲜东海岸江陵、三陡之间,实施舰炮猛烈射击,造成海岸边公路滑坡,对民房等建筑物破坏很大。以此来阻止朝鲜人民军的进攻.

6月27日,美国总统杜鲁门为使侵朝战争合法化,趁苏联代表已回国缺席的情况下,操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会议,通过了指控北朝鲜侵略南朝鲜的决议。并公然要求联合国成员国派遣军队,援助南朝鲜李承晚集团。美国借口“朝鲜侵略南朝鲜”以“联合国军”名义纠集16个国家的军队明目张胆的侵略干涉朝鲜的内部事务(美国在1866年、1867年、1871年曾三次出兵侵犯朝鲜都被朝鲜军民全力抗击下没有得逞,这次找到了机会。)

拼凑的16个国家:有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菲律宾、土耳其、泰国、法国、新西兰、荷兰、加拿大、希腊、比利时、哥伦比亚、埃塞俄比亚、南非联邦、卢森堡等16个国家的作战部队组成“联合国军”。另外印度、意大利、挪威、瑞典、丹麦等五国派了医疗队参加,为美国及其追随者武装入侵朝鲜,制造了法律依据。随后美国杜鲁门总统很快发出了第2号指令:宣布美国军队参加朝鲜战争。美国政府的行径,公然违犯了联合国宪章。在联合国宪章中明确规定:不得授权联合国干涉在本质上属于任何国家内部事务的原则。

当年中国代表团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在联合国大会上问美国代表:在19世纪60年代美国有一次内战林肯总统领导的北方诸州的武装力量进攻到南方诸州,请问美国代表是不是认为是北方向南方侵略?林肯总统是领导这一侵略的最大侵略者?美国代表被问得狼狈不堪。

6月30日清晨4时,美国总统杜鲁门同意麦克阿瑟总司令的报告,并下达了美军驻日地面部队,开赴朝鲜参加作战的命令。

麦克阿瑟接到命令后,他立即下令威廉·迪安少将指挥美第24师首批部队紧急开往南朝鲜。7月1日,首批派出一支名为史密斯特遣支队,乘空军运输机紧急空运到南朝鲜。想不到美第24师经不起打,迪安少将也被朝鲜人民军抓了俘虏。

1950年9月15日清晨6时30分,美海军陆战第1师、美第7师与南朝鲜军一部,共7.5万余人仁川登陆。可惜的是朝鲜人民军在仁川没有设下陷井(在朝鲜人民军取得很大胜利时毛泽东就提醒过朝鲜注意后方空虚防止美军仁川登陆,但没有被采纳),才使麦克阿瑟的仁川登陆计划侥幸得逞。

朝鲜人民军在仁川港驻守部队,只有1个步兵连、1个海防炮连、共计400余人,他们连续几天遭受敌人飞机的反复轰炸,各种大口径舰炮的连续猛烈轰击,守岛部队官兵遭到极大伤亡,守岛官兵英勇壮烈牺牲。这一战役麦克阿瑟在以多胜少绝对优势下取得成功,但也付出了一定代价,美军公布的数字资料, 美军4艘军舰被击毁,美军官兵415人被打死、 2029人被打伤,失踪6人,共计减员2450人。美军攻占仁川港后逐步形成南北夹击朝鲜人民军的态势。10月1日麦克阿瑟不顾中国政府的严正警告,拒绝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命令南朝鲜军首先越过“三八线”接着10月7日美军也越过“三八线”向中朝边境进犯,叫嚷要在感恩节前(11月23日),攻占整个朝鲜半岛。美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发起的圣诞节强大攻势,第一线地面作战部队,以美、英军为主加上南朝鲜部队共有5个军13个师3个旅1个空降团,计22万余人。美空军也增加了2个新式喷气式战斗机联队,拥有飞机1200多架。要在鸭绿江边胜利会师,

2、美军打到家门口了,美国以“遏制共产主义的扩张”为借口,纠集16个国家的军队,打着“联合国军”的旗号,侵略朝鲜;又派飞机轰炸中国边境城镇、工厂、车站,(我们入朝途经安东、辑安时看到被美国飞机炸坏的状况)炸死炸伤中国无辜居民,把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同时派出第七舰队侵占我国台湾省和台湾海峡,封锁我国海上通道,企图把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扼杀在摇篮里。刚从苦难中诞生的新中国百废待兴,困难重重,美军只差一步就要过鸭绿江了。中国该不该出兵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回答是应该出兵,

如果被打进来了,要比当年八国联军翻一番的十六国联军,可能还会有些国家参加进来。

3、美国侵略朝鲜不仅仅是为侵占朝鲜,目标是中国,二次大战结束台湾回归中国,但是美国侵略朝鲜同时派第七舰队侵占台湾,美国把台湾称作:“台湾是不沉的航空母舰”,叫嚷:“台湾地位未定”。

美国过去支持蒋介石打内战失败了,认为这次机会来了计划要蒋介石从东南反攻大陆,麦克阿瑟多次要蒋介石派兵参加侵朝战争,因为遭英、法等国的反对。但是在美军中有蒋介石国民党军队的军人、还有日本的军人。(同美军一起在第二次战役中被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0军60师179团俘虏中就有日本军人3名、蒋介石国民党特务2人)。

杜鲁门在后来回忆录中他写道: “他从堪萨斯的自己家乡返回华盛顿途中的专机上,十分担心北朝鲜突然进攻南朝鲜,会不会演变成满洲事变、埃塞俄比亚战事、奥地利事件等,这些历史事件说明杂草如不在其萌芽状态除掉,它就会长满庭院甚至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从而得出结论:当前必须果断全力挽救韩国。”坚决遏制北朝鲜、中国与苏联共产党的势力“。美国著名学者拉塞夫·韦格利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在共产党和非共产党之间的边界上,几乎不可能挑选到另一个这样好的地方,来使用美国军事力量,挫败共产党的战场了。”

4、唇亡则齿寒,户破则堂危。过去日本侵略中国就是把朝鲜作为跳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我国友好近邻,朝鲜金日成首相与朴宪永外相,1950年10月1日发给中国特急电报称,美国侵朝大军压境正快速向北进犯,朝鲜战争形势十分危急,请中国出兵援助。

我党中央政治局开会讨论,大致有三种意见:一种是积极赞成出兵援朝参战;第二种认为不出兵朝鲜为上策;第三种主张暂不出兵入朝参战为好,这种意见占多数。他们的理由是:当前国内百废待兴,国家财政经济十分困难;局部地区还没有解放,全国还有100万国民党残余部队与土匪尚未被肃清;广大解放区还未实行土地改革;新建政权还不巩固;解放军的武器装备还基本是缴获敌人的装备,还远远落后于侵朝美军的技术装备,敌人有绝对优势的制空权、制海权,敌人地面作战部队的坦克、大口径火炮,同样占绝对优势。因而要特别谨慎从事,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最好避免打这一仗。

毛泽东主席说:“你们说的都有理由,但是别人危急,我们站在旁边看,怎么说,心里也难过”。 毛泽东主席一面说着,一面从会议桌上拿了一封信,举到半空中扬了扬说:“连傅作义先生都给我写了信,他主张应该出兵援朝,不然后患无穷,民主人士尚且能如此,我们共产党人还怕什么?现在是美国逼着我们打这一仗的,我们只有一条路,必须立刻出兵朝鲜。”

10月2日,中央政治局召开常委会会议时,就曾讨论谁挂帅出征问题。大家讨论了很久,最后毛泽东主席说:“出兵入朝参战已是万分火急,林彪既然说有病不能去,我认为还是彭老总去挂帅最合适了。”也只有毛泽东主席有这样伟大的气魄。其实毛泽东主席对中国出不出兵,有个“底”,这个“底”就是美军是不是过三八线。“不过三八线,我们不管,如果过三八线,我们一定过去打。”因为美国曾叫印度传话“美军不越过三八线,愿维持三八线现状”的。但是美国的话不可信,他过了三八线占了平壤后又叫印度传话“美军决不靠近鸭绿江,只进至鸭绿江南岸60公里就止步。中国如不介入朝鲜,美便不会再炸中国东北,也愿就美机轰炸东北事致歉赔偿。”美国统治集团说话从来都不守信用的。

南朝鲜军第6师第7团,于1950年10月26日争先抵达鸭绿江边的楚山镇后,隔江对中国境内开枪开炮。美军在战后对这件事的描写中称:“他们 ‘奇迹般的穿过了针眼’,韩国第6师7团的美军事顾问布莱明少校高兴之极,他踏上了鸭绿江冰冻的江面,双脚踩在冰面大声笑着说:‘我成名了!我是第一个抵达鸭绿江的美国人’然后在布莱明少校的指挥下用机枪、火炮向对岸的中国境内进行肆无忌惮的侵犯射击。”日本东京与南朝鲜汉城的广播电台在向全世界广播报导中,夸耀南朝鲜军已抵达鸭绿江边,并将美国的榴弹炮弹发射至彼岸的中国。

三、这场战争打了多长时间?双方动用了多少兵力?伤亡情况。抗美援朝战争打了2年零九个月。
抗美援朝战争从1950年10月25日打响到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上签了字共计2年零9个月。双方出动的兵力:

中朝方出动了180万人。

以美国为首的 “联合国军”纠集了十六个国家的军队加上南朝鲜军队合计120万人,共被我歼灭109万余人,其中美军39.7万余人,南朝鲜军66.2万余人,英、法等国的军队2.9万余人(1953年10月美联社公布的联合国军方面的伤亡、被俘、失踪数为:147万4269人,1976年韩国国防部战史编委出版的《韩国战争史》公布的联合国军伤亡、被俘、失踪:116万8160人、其中韩国军损失98万4400人、阵亡22万7800人、伤71万7100人、失踪4万3500人),完全粉碎了美军攻占全朝鲜威胁中国大陆的企图。

中朝军队伤亡、失踪、被俘共计62.8万余人(其中志愿军牺牲11万4000人、负伤22万9000人、被俘2万1400人、失踪8千人)中朝军队和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伤亡损失对比为1 :1.7。(最近中国官方权威数据说包括送到后方医院生病死亡加上作战牺牲的接近18万)。

这个仗是打得很艰苦的。朝鲜北部气温低达零下30-40度,如长津湖地区,属狼林山脉、赴战岭山脉的高寒山区,是西伯利亚寒流向南的通道,从地名上叫:雪寒岭、荒山岭、黄草岭、剑山岭、死鹰岭(传说鹰飞上去都要死的)……。听了有些地名就令人不寒而栗。

11月下旬,长津湖地区普降了一场大雪,已是千里冰封,处处是皑皑白雪茫茫一片,绵延不断的山峦覆盖着半尺以上深的积雪。气温已下降到零下30…40摄氏度。大雪封山,山陡路滑,羊肠小道,特别是在下山时,稍有不慎就很有可能跌入深山峡谷的危险,给作战部队增添了不可想象的艰难。志愿军就是在这种条件下打仗的,我们从上海出发大家穿的很薄的棉衣,没有棉帽棉鞋手套。志愿军特级战斗英雄连长杨根思带领3排守着小高岭阵地,美陆战1师对小高岭大批飞机大炮实施狂轰滥炸后,又组织了1个营的兵力,向3连3排的小高岭阵地攻击,拼着命想夺路而逃。3排只剩七位勇士,大家面不改色,毫无畏惧,沉着应战。8班长双手端着冲锋枪对准敌群猛烈射击,又用手榴弹一枚接着一枚向敌群投掷,8班的阵地前沿倒下了一大批敌人。8班长在激烈的作战中壮烈牺牲。

年龄较大的司务长也端起加拿大轻机枪,加入到了战斗行列,向冲锋的美军扫射,司务长被敌人的炮弹片击中英勇牺牲。美陆战1师整营的进攻终于被3排打退了,敌人向小高岭连续发动了9次攻击,死掉近1000名官兵,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未能攻下这块小高地。最后阵地上只剩下连长杨根思与重机枪排长(机枪连配属到3连)2个人了,而且弹药已耗尽。连长杨根思对排长说:“我们的武器数量不多,不能给敌人拿去,你立即扛着重机枪撤下阵地,把这里的情况向营部报告,请营首长放心,有我杨根思在就有小高地阵地在!这是命令你快执行吧!” 杨根思连长站在小高岭上,阵地上仅剩下一包5公斤重的炸药包、3枚手榴弹,1支卜壳枪,杨根思时刻准备投入更残酷的战斗。

美陆战1师师长史密斯还不甘心失败,又向陆战1团下令:向小高岭继续发动进攻,迈尔斯少校用两个排的兵力向小高岭发起第10次冲锋。杨根思在前沿阵地炸弹坑内隐蔽着,当美军冲至20米距离时,杨根思扣动了卜壳枪的扳机,1名美军指挥官应声倒地,紧接着他瞄准了扛旗的士兵,一枪击中倒下。这时美军进攻的队伍有些慌乱,有的拼命向后逃跑,有的在原地趴下,杨根思又一阵准确的射击,又一批美军被击中,这时他的卜壳枪子弹已打完,有40余名美军在往上冲,他连续投出3枚手榴弹,炸倒一大片敌人。杨根思的子弹打完了,美军发现阵地上只有一个人了,这时几十名敌人便大着胆子从四面围了上来,妄图活捉杨根思。在此危急时刻,杨根思连长双手迅速抱起5公斤重的炸药包,拉燃了导火索,象猛虎下山一般跃出炸弹坑,导火索正在“吱吱”地冒着冉冉白烟,英雄杨根思抱着炸药冲进包围上来的敌群。当美军官兵发现杨根思怀抱点燃的炸药包时,全都惊傻了,手足无措哇哇乱叫。只听“轰”的一声巨响,惊天动地,敌军官兵被炸得血肉横飞,死伤一片,幸运的未被炸倒的也吓得魂不附体逃回了下碣隅里。英雄杨根思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守住了阵地,志愿军指战员们,他们怀着为英雄杨根思复仇的怒火,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踏着不朽的英雄血迹,向敌人又发起了新的勇猛进攻。

第二次反击战役胜利结束后,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颁布命令:为杨根思同志追记特等功,授予“特级英雄”的光荣称号,并把杨根思生前所在3连,命名为“杨根思连”。为纪念英雄,中共泰兴县委在英雄的家乡修建了“杨根思烈士事迹陈列馆”。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委彭德怀为悼念杨根思烈士曾亲笔题词:“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优秀儿子、国际主义的伟大战士,志愿军的模范指挥员—杨根思永垂不朽!”。1950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以显著地位发表新华社朝鲜北部24日电:《不朽的杨根思英雄排》并用副题:“他们用肉体和鲜血守住了阵地,在他们面前倒下了近千名美国强盗。”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杨根思同志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同时授予“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英勇奖章”各一枚。在杨根思战斗过的地方新兴里、改名为杨根思村。并在下碣隅里小高岭建立了杨根思英雄纪念碑。

经过整整一夜双方激战较量,美陆战1师5团的塔普莱特的3营和戴继斯的1营,陷入志愿军密集火力压制,A连除有10余人侥幸逃脱外,其余全部被歼灭。3营营长塔普莱特发现自己所在营的C连和H连只剩下2个排的兵力。

美陆战1师在朝鲜长津湖地区,陷入困境的消息,很快在世界各地迅速传布开。12月1日,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美国海军陆战第1师,11月30日被强大的中国军队包围、孤立在长津湖地区。”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德尔马海军陆战队训练中心, 一位情绪激动的年轻军官对一位将军说:“我们在收音机中听到,中国军队已经包围了陆战1师,陆战1师要完啦!”

美国一位海军陆战队退役老兵,他得知美陆战1师被围困的消息时,气得破口大骂:“这帮不争气的狗杂种,简直象一条又臭又长的咸带鱼,被中国军队任意宰割。”

12月3日,从柳潭里、困水里向南突围的美军,在大批飞机、坦克、大炮的掩护下,连续几天攻击,攻占了新兴里、德洞里阵地,并和被包围在死鹰岭的一股残余美军会合,在下碣隅里的美军接应下,向志愿军59师177团坚守的死鹰岭阵地连续冲击,企图打开一条逃生之路,以飞机、大炮加坦克、拼命向志愿军阵地上轰击,阵地上每平方米平均落炮弹炸弹2枚。坚守死鹰岭主峰的我177团60余人,顽强抗击敌人的进攻,先后打退美军8次猖狂进攻。但是志愿军177团的60余人都被冻僵在零下40度的深雪中,双脚冻得不能动弹,被冻僵了的手不能拧开手榴弹盖,只能用牙齿把它咬开后抛向进攻的敌群。被严寒冻僵了的志愿军干部战士,虽杀伤了一部分敌人,让美军付出重大伤亡代价,但却未能有效堵截敌人残余部队的突围。眼睁睁看着美陆战1师的5团和7团从公路上逃走了。

东线美军对中国志愿军的战法(指穿插迂回、分割包围、近战夜战、依托制高点前堵后截)感到头痛,美陆战1师一名指挥官,事后他谈了自己的看法:“美陆战1师用了70多个小时的时间向南撤退,尽了最大努力,才走完了21公里的路程,这绝对不是一次愉快的散步,而是一次从死神的怀抱里拼着性命逃脱的一次逃跑。这在海军陆战1师的战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美陆战1师另一位指挥官,回忆当时突围情景时说:“大批伤员在汽车内挤不下,有的伤员自愿被捆绑在吉普车的水箱上或大炮的炮身旁。在零下3-40度严寒的情况下,又经历了72小时20多公里的突围,他们当中有些人的身体没有活动过一下,当部队撤退到下碣隅里时,要分辨他们是否还活着的一个办法,就是去看他们的眼睛是不是还在转动。有的眸子不但不动,连身躯早已冻成了冰棍。在这批撤退的美国官兵中被冻死的也有150余人。”

当美第10军军长阿尔蒙德等高级军官,乘专机飞抵下碣隅里时,他在现场目睹了上述两位指挥官所描述的惨状,阿尔蒙德军长突然间不由自主地流下了泪水,呜咽着哭了起来。

美陆战1师史密斯师长,看到阿尔蒙德军长真的淌下了眼泪伤心地哭了,这时史密斯少将的内心里对他恨透了,他认为美陆战1师,在长津地区所遭受的不幸,都是军长阿尔蒙德造成的。史密斯师长在另一个场合,十分气愤地对他人说:“我说不清楚他(指阿尔蒙德)为什么要哭,是因为气候寒冷?情绪激动或别的什么?我不得而知。”

12月9日上午,美陆战1师1个团在玛克中校的指挥下把美军分成左中右三路,又向1081高地发起了攻击,志愿军60师180团1营2连只剩下了10多名战士,他们仍进行了顽强的抗击,敌人始终没有能攻占1081高地。又经过1个多小时的双方激战,1081高地上只剩下3名战士了。这时美军先以1个连的兵力向1081高地攻击,被打退了下来。随后又增加到1个营的兵力,发起连续进攻,美军冲上了1081高地。但是美军陆战1师1团玛克中校的1营兵力,最后也只剩下100多人了,付出了更沉重的代价。

志愿军180团的营、团首长觉得美军爬上1081高地时,守卫部队怎么没有还击?在第二天打扫战场时,才发现2连干部战士没有一个生还,全体冻死在阵地上,一个个手中都握着枪俯卧在冰雪堆起的工事旁。有许多战士的手冻结在步枪的枪栓上,无法分开。这些勇敢无畏的战士,连续几个昼夜在摄氏零下40多度严寒的山头上,没有一点热食进口,用血肉之躯形成的冰雕英雄群像,让敌人望而心惊胆颤。

据后来美军作战史料是这样记载1081高地之战的:“此处的中国兵,没有一个人投降,全部坚守阵地而战死。”“这个阵地的中国60师,忠实地执行了它的任务,顽抗战斗到底,无一人生存。”日本陆战史研究会也以第三者的口吻,分析了1081高地最后轻易易手的原因:“终究在严寒地区一个多月没有好好地补充弹药、食品等,大概体力逐渐受到了消耗。”

据志愿军20军副军长廖政国在回忆录中写道:“我们20军在东线打得很艰苦,指战员们一攻占堵截阵地几天几夜不下来,有的美军突围逃跑了,有的连队干部战士不下来,我们感到奇怪,便派人上山去联络,派去的同志回来说:山上这个连队的同志全牺牲了,都是冻死的。他们身穿着祖国华东地区发的薄棉衣,一直坚守阻击阵地不能自由活动,几天几夜没饭吃,没水喝,我们军(20军)被冻死、冻伤的就有1万2千余人”。由于9兵团的战役预备队未能及时赶到,最后只好眼睁睁看着美陆战1师残余部队得以从公路上向东逃跑。

除了我们的战士英勇顽强,加上将帅指挥有方,志愿军第一批入朝26万人美国人竟没有发现。

麦克阿瑟向杜鲁门总统说:中国和苏联出兵朝鲜参战的可能性很小,他们要干涉朝鲜战争的话,应在朝鲜战争爆发后的1-2个月内,那时会起到决定性作用,现在我们再也不用怕中国出兵干预了。依据我们情报部门得到的可靠情报,中国驻扎在满州的共军有30万人,驻扎在鸭绿江一线的共军不超过10万人,中国一旦作出决定出兵北朝鲜参战,也只能出兵5-6万人员。中国共军的要害是还没有建立空军, “联合国军”在朝鲜掌握了绝对制空权,中国一旦出兵到北朝鲜参战,他们就会遭到惨重伤亡,一直到被我们全部歼灭为止。

杜鲁门总统笑着又问:苏联有没有可能出兵到朝鲜参战?

麦克阿瑟将军得意地笑笑说:“请总统阁下放心,苏联更不会出兵,因为苏联在远东地区根本没有地面作战部队能用于朝鲜战场,唯一有可能的是苏联出动航空兵作战部队,实行从空中支援中国地面部队到朝鲜作战。即使中国与苏联联合起来,也缺乏地面和空中紧密配合作战的经验,根据我们空军日夜侦察所得情报,在朝鲜境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有一个中国兵。”

1 9 50年10月25日至11月6日志愿军4个军,突然间向清川江以北地区的进犯之敌发起了猛烈进攻,迅速攻占了云山地区,将美国吹嘘的王牌军美骑兵1师第8团大部歼灭,将李承晚的第6师大部歼灭、第1师、第8师受到重创,共歼敌1.5万余人,将麦克阿瑟指挥的美第8集团军,追赶到清川江以南地区,彻底粉碎了麦克阿瑟要在感恩节前,攻占全朝鲜的作战计划,并取得了同美军作战的初步经验,初步稳定了朝鲜战局。

11月7日至12月24日第二次反击战役共歼敌3.6万余人,其中美军2.4万余人。中朝军队在朝鲜战争的运动战中,是打得最理想的一个战役,从根本上扭转了朝鲜战局,奠定了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基础。美侵朝军总司令麦克阿瑟上将,由于指挥上的严重错误,以及对杜鲁门总统不敬有抗上行为而被撤职回国,换李奇微担任侵朝军总司令。

志愿军第9兵团在东线新兴里歼灭美军第7师1个团,另有西线美军黑人连120余人以及在东线美军陆战1师240余人的先遣队成建制向志愿军投降:

美陆战1师是美国的王牌军从来没有打过败仗,它在1900年参加八国联军侵略中国打进北京,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功献赫,非常嚣张。1950年11月27日被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0军包围在下碣隅里。11月28日午后,美陆战1师师长史密斯为了打通从古土水到下碣隅里的通道,命令:陆战1团团长刘易斯普勒上校,立即组织一个特遣支队以便增援下碣隅里。刘易斯普勒上校很快组建了一支特遣支队,用2个机械化步兵连、2个坦克连、加陆战1师师部人员与后勤部人员和英军第41指挥分遣队等,共有官兵近1000人,配备中型坦克29辆、各种大口径火炮数十门、汽车160余辆。史密斯师长对这支特遣队寄予很大希望,深信特遣队完全能完成突破中国军队封锁包围的重任。经过精心挑选由英军第41指挥分遣队指挥官德赖斯代尔中校担任特遣队总指挥。这支特遣队又被称为:“德赖斯代尔特遣队”。11月29日上午10时许,特遣队从古土里开始向西出发。前面开路的是,第1坦克营D连17辆美式中型坦克,紧随坦克后面跟进的有美第7师31团B连,第3列队伍是英军41特遣分队、以及美第7师后勤人员、第4列队伍是140辆汽车,满载着荷枪实弹的美军步兵,特遣队后卫是第1坦克营B连12辆中型坦克。特遣队在30多架飞机的掩护下,沿公路向志愿军20军60师179团1营阵地袭来。

德赖斯代尔中校根想不到被志愿军20军60师179团1营设在公路上埋设地雷和和许多路障障碍物,如大石块、汽油桶、三角木架、铁丝网、芦柴等给拦截了。德赖斯代尔中校的特遣队为拼命冲出重围,用坦克推开公路上的障碍物。刚刚向北走出几百公尺就被我1营2连猛烈的火力拦阻堵回去。德赖斯代尔特遣队被打得走走停停,靠着航空兵的战斗机群不间断地向志愿军轰炸扫射的保护,艰难地向下碣隅里方向象爬着向前开进,一个小时只能走一公里的路程。当前进了6公里进至富盛里地区时,又遭到志愿军袭击小分队拦击,特遣队的车辆、坦克不断被击毁,士兵伤亡不断增加,战斗越来越激烈。11月30日凌晨,2连排长朱大荣在公路边发现一个负伤的美军中校军官,就把他背到了营部,教导员沈灿用手势比划着,向他宣传志愿军俘虏政策,此时这个美军中校军官竟说起中国话来了。他叫查伊杰斯达,是中校新闻官。不久,团部派人送来一名黑人俘虏,团领导指示利用战俘进行战场喊话,迫使敌人投降。

经黑人俘虏喊话后,被围的这股敌人答应愿意派人前来谈判,不久,有一辆吉普车开来,车上有一名美军军官与一名南朝鲜军军官。

在谈判中,沈灿教导员要他们放下武器就地投降。美军少校军官随即点头表示同意,并提出要保证他们生命安全,要给他们吃饭,给他们睡觉。教导员沈灿拿出钢笔,在工作手册上写了“缴枪不杀,优待俘虏”八个字。这名南朝鲜军军官看得懂,他脸上现出了笑容。美军少校军官提出,又经美军中校新闻官查伊杰斯达译成中文:“我们投降以后,要求遣送回国。”沈灿教导员回答说:“遣送回国要等朝鲜战争结束后,才能办理。”沈教导员接着严肃地对美军军官说:“你们必须在半小时内投降放下武器!”

半小时早已过去了,美军没有马上投降的迹象,营长张宝坤、教导员沈灿判断,美军是在拖延时间,等待天明后援兵或航空兵前来助战。于是营长张宝坤命令各连以猛烈火力向被包围的敌人射击,敌人遭到火力袭击后,迫于无奈答应投降。我1营指挥员命令美军立即派指挥官,前往公路旁小茅草房内会晤。

这次敌方前来的有2名美军军官、2名南朝鲜军军官,当他们一走进茅草房内后,就东翻西找寻找什么东西,结果在屋角里被他们找到一名腰部负伤的美军少校军官。4名军官还向他举手行了军礼,后经查明这名少校名叫约翰·麦克劳林,是美第10军司令部作战部长助理兼陆战一师联络官,又是特遣队的指挥者之一。教导员沈灿叫营部军医滕文彦给他包扎好了伤口,麦克劳林少校同意投降,他将随身佩带的手枪递给了志愿军干部。但要求志愿军要派一名较高级别的受降代表,同他们一起前往接受投降。

我1营营长张宝坤考虑万一敌人有诈,经与教导员商量后,派营部通讯班长杨锡林同志担任受降代表,张宝坤脱下身上一件大衣,给杨锡林披在了身上。

杨锡林身材魁梧十分威武神气,随同美军少校约翰·麦克劳林前往敌人阵地受降。

当通讯班长杨锡林步入敌人阵地,由北向南巡视了一番,发现阵地上美军与南朝鲜军官兵死伤很多,幸存者一个个都是垂头丧气,杨锡林示意麦克劳林少校,向阵地上的美军官兵下令:“放下武器,举起双手向志愿军阵地走去!”

志愿军受降代表杨锡林站在一只炮弹箱上,不断用双手比划着,督促着美军、南朝鲜军官兵:在原地放下武器,举起双手,一个紧跟着一个向志愿军阵地走去,敌人官兵很顺从地排成了一路纵队,象长蛇似的一个长队走入志愿军阵地内。

美军陆战1师德赖斯代尔特遣队投降队伍中,以美军为主的官兵240余人,其中有美军中校1名、少校2名、美、英、土耳其官兵179名、南朝鲜军53名、以及日本军人3名、台湾国民党军特务2名。这是在朝鲜战场上美军投降人数是最多的一次,美军营一级成建制的投降,这在美国海军陆战1师的军史上还从未有过的先例。美海军陆战1师特遣队的240余人集体投降的消息,传到日本东京第一大厦“联合国军”总司令部、传到美国华盛顿五角大楼时,连麦克阿瑟总司令和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雷都大为震惊。

在240余名战俘中,有1名战俘名叫福兰克·诺尔,在志愿军战俘营期间,成了世界上颇有影响的新闻工作者。他是美联社摄影记者,美国纽约州人,他自愿跟随美军作为随军记者进入朝鲜,随着美陆战1师进入了长津湖地区,被中国人民志愿军包围后被俘。福兰克·诺尔到朝鲜碧潼中国志愿军战俘营登记时,他一再声明说:“我是美联社记者有记者证,我不是军人,该放我走了!”战俘营管教干部和气地对他说:“你是美军的随军记者?你穿着军装带着上尉军衔,还佩带着手枪,是在作战时被俘的,因此你是战俘……。” 福兰克·诺尔这才哑口无言,只得进了军官战俘队。福兰克·诺尔和所有战俘一样,经过较长时间教育学习后,他多次表述说:“全世界人民和美国人民都反对侵朝战争,只有美国杜鲁门政府才需要战争。”

当时西方新闻媒体都极想了解中国志愿军战俘营,关于战俘各方面真实情况。资深摄影记者福兰克·诺尔调到战俘营新闻科工作。从此福兰克·诺尔又背起照相机重操旧业,他把战俘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战俘在兴高彩烈地看家信、战俘聚精会神的在学习、战俘在做礼拜、战俘高兴地在过圣诞节、战俘在游泳和参加运动会的情景,反映战俘在日常生活的内容等。他拍摄的图片,战俘人物神态非常自然精神风貌很好,画面表现和谐自然生动,很有说服力,战俘营新闻科将诺尔拍摄大量的战俘照片,通过法国《人道报》、英国《工人日报》记者,发往美联社和西方新闻媒体,他们将这些图片视为珍宝,在新闻刊物上发表。这些珍贵图片全世界各种报刊,包括美军军报《星条旗》都一一转载刊登。特别是美国战俘、英国战俘的亲人十分惦念他们,当看到自己的亲人在中国志愿军战俘营生活很好的照片后,感到莫大安慰,也了解了中国志愿军战俘营是执行日内瓦公约的模范战俘营。当他碰到西方同行中有的见他当战俘发了财获得很丰厚的稿费,开玩笑要他走走后门帮帮忙让他们也来当战俘拍拍照赚点钱。

第二次反击战役的伟大胜利,美侵朝军被迫狼狈南逃,放弃平壤,一直南逃至260多公里的38线附近。美第8集团军司令官沃克中将也在惊慌南逃中丧命。可惜志愿军的冬装太簿许多人冻伤冻僵没法追击,让美军逃掉了。

1950年除夕夜,(12月31日至1951年1月出日)向敌发起了第三次反击战役,又歼敌1万9千余人取得了胜利,中朝军队已追至37线,彭德怀果断下令停止追击。在一片速胜论中他头脑清醒,于1951年2月20日夜,带了秘书警卫员乘上吉普车紧急赶赴北京,向毛泽东主席详细汇报当前抗美援朝战争中,遇到了极大困难,根本不可能速胜,只能打持久战的构想。

毛泽东主席听取汇报后指示说:“中央对志愿军在朝鲜前线的困难处境也很关心,正设法解决。......根据现在情况看来,朝鲜战争能速胜则速胜,不能速胜则缓胜,不要急于求成。”这样较好地解决了中朝军队存在的速胜思想。

美军司令李奇微发现志愿军粮弹补给困难,主动停止了进攻,便认为是扭转战场被动挨打局面的好机会,于是组织了15个师的兵力对中朝军队发动大规模的的进攻,从1951年1月25日至4月21日,中朝军队发起第四次战役共歼敌7.8万余人,使敌人平均每天前进不到1公里半,中朝军队却赢得85天时间,掩护了志愿军新入朝作战部队的开进,为下次战役创造了条件。

第五次战役,自4月22日至6月10日止,历时50天,中朝军队先后投入15个军(含朝鲜人民军4个军团)的兵力,采取以一部分主力直插敌人纵深,割裂美军的战役部署,实施两翼迂回和正面突击相结合,集中优势兵力、火力,各个歼灭敌人的方针。整个第五次战役歼敌8.2万余人,缴获敌人大量武器装备与其他物资,完全摆脱了被动局面。先后发起五次反击战役,给了美国为首的侵朝军以沉重打击,共计歼灭敌人23万余人,其中美、英、等国侵朝军11.5万余人,美第8集团军司令官沃克中将,随败军南逃撤退中车祸丧命,美第24师师长迪安少将被朝鲜人民军生俘,侵朝军总司令五星上将麦克阿瑟,因打败仗又对上抗命,被杜鲁门总统下令撤职。美侵朝军在不到一年时间里被歼灭的人数,比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的第一个年头美军伤亡5.8万余人,几近一倍。美军在朝鲜战场消耗的物资平均每月约85万吨,几乎相等于美国援助北大西洋公约集团组织一年半的数字。《美国与世界报导》周刊惊呼:“朝鲜的小战争使美国损失的人员和金钱,比1942年对日本的大战争还要多。”第二任侵朝军总司令李奇微哀叹:“美国在朝鲜战争中取得的价值还不如付出的代价”。美国的全球战略重点在欧洲,主要对手是苏联。但这个次要方面的局部战争,却已使用了美军全部陆军的三分之一,空军的五分之一,海军的百分之五十。除美军外,还动员了英、法等国家一部分军队,这在美国的战略上是本末倒置,主次颠倒,同美国以及盟国决定以欧洲为重点的全球战略产生了尖锐的矛盾。美军在朝鲜战场上地面作战兵力已达50万人,而李奇微总司令仍感到地面作战兵力远远不足,更没有充足的后备兵源,美国的战略预备队只有在日本的2个美军师、美国国土上只有6个半师,若进一步向朝鲜战场抽调援兵,已到了无法再增派的地步。美军在朝鲜战场上大搞细菌战被中朝方粉碎了,美国想用原子弹不但没有吓倒中朝方,反把他的同盟军英、法等国家吓坏了,提出抗议。在美国国内,对侵朝战争越来越不得人心,搞得杜鲁门政府内外交困。美国在入侵朝鲜第一年,耗资多达100亿美元,1951年度美国军费猛增至600亿美元。加重了美国人民的经济负担。引起了美国人民的强烈反对,美国与盟国之间的矛盾日益恶化,英国、法国等也不愿继续追随美国向朝鲜前线增兵。多数西方国家的政治家们已经看出,朝鲜战争最大的受益者,不是在战场上撕杀的中朝方和美国及其盟国,而是苏联和日本,日本乘机经济大发展。

迫使侵朝军总司令李奇微、美国白宫、五角大楼对中朝军队的力量,作重新估计,联合国军从进攻而转入阵地防御,交战双方对峙。

世界各国热爱和平的人民,以示威游行等各种形式,强烈愤怒谴责美国杜鲁门政府对朝鲜的侵略罪行,强烈要求结束朝鲜战争,杜鲁门政府受到了压力。美军陆军副参谋长魏德迈十分悲观地承认:“看来朝鲜战争是一个无底洞,看不到美国有胜利的希望”。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也认为:“朝鲜问题,单凭军事手段是不能按美国条件得到解决的,必须暂时放弃战争计划,谋求政治妥协”。因此,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于1951年5月16日,由杜鲁门总统主持会议,研究并作出了通过停战谈判结束在朝鲜的敌对行动的决议,美国总统杜鲁门5月17日签字批准了这个决议,准备同中朝两国军队进行停战谈判。妄图通过停战谈判使朝鲜战争按美国提出的条件得到解决。我们也抓想住这个机会来结束战争实现和平的可能性,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6月3日发出电报,邀请金日成首相去北京,共同商讨研究有关朝鲜停战谈判的指导方针。毛泽东主席及时提出了:“充分准备持久作战和争取停战谈判达到结束朝鲜战争”的指导方针。

但是在谈判当中美方不断出花样破坏谈判,提出了“海空优势补偿”要求把三八线以北地区的1.2万多平方公里土地让给他作“海空优势补偿”。我方当然寸步不让。美军不断地制造事端:飞机轰炸板门店会场周围,派武装袭击我警卫部队,破坏谈判。同时联合国军方面在积极准备更大的军事进攻。所以这个谈判有点‘马拉松’艰难曲折的进行着。

四、这场战争谁赢谁输?还是打平了?
回答是:抗美援朝战争打赢了。

1、从双方的实力上看:树立了弱国可以打败强国典范。当年中国和美国的实力相差悬殊,在军队技术装备方面,美军投入朝鲜战场的是现代化先进技术装备,有空军、海军、坦克、大口径火炮占绝对优势。而中国军队在参战初期一无空军、二无海军、三无坦克,仍然是“小米加步枪”变为“炒面粉加步枪”处于绝对的劣势。

一位加拿大学者,他写了一本《不对称的战争》一书,指出:朝鲜战争双方的经济实力、技术装备水平对比,均极为悬殊,是世界现代化战争史上较为典型的一场不对称战争。美国在1950年,国民生产总值1507亿美元,钢产量8772万吨。而中国在1950年国民生产总值仅574亿人民币,相当于美国同期总产值19%;钢产量仅60.6万吨,相当于美国同期钢产量的1/144。在军费开支方面,美国1950年开支为130亿美元,而中国同期军费开支28.01亿人民币,相当于美国军费开支11%。

2、从形式上说:把以美国为首的16个国家的“联合国军”从中朝边界鸭绿江边被打回到‘38线’以南;他想再搞仁川登陆式已不可能了,经过五个战役和上甘岭、金城反击战等系列打击,美国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之力。举例:美方谈判代表在朝鲜板门店谈判桌上,提出了“海空优势补偿”的无理要求,想把朝鲜38线以北地区的1.2万多平方公里土地无条件地拿过去。中朝方谈判代表理所当然采取了寸土不让,针锋相对的斗争。为此,美方谈判代表傲慢狂妄地扬言 “让大炮和机关枪在战场上辩论吧”,最后导致1951年8月23日停战谈判宣布休会。一方面联合国军总司令奇微通过停战谈判休会后,发动夏、秋季两次大规模攻势,妄图通过战场上的“优势”用武力夺取1.2万余平方公里的土地。李奇微在战场上发动攻势的结果是,损兵折将25万,以失败告终李奇微被换成克拉克。实战证明,美军在战场上使用武力是没有出路的。当时美国正值杜鲁门政府与有关国家签订完《美菲联防条约》、《太平洋安全保障条约》、《美日安全条约》,国际上各国政府领导人,要求朝鲜停战的呼声越来越大,因而杜鲁门总统又想在朝鲜进行停战谈判了。但是朝鲜总统李成晚不愿意

我们这本书的第十四章之六“吃败仗美、李互埋怨”(535页),

志愿军为了狠狠教训他从中、西、东集团经过连续21小时激战,已全部突入敌人纵深阵地,向南推进65公里,拉直了金城以南战线,共歼敌14000余人,给南朝鲜军首都师、第6师、第8师、第3师以沉重打击。美第8集团军司令泰勒向东京克拉克总司令发了一份特急电报,电报中称:“中共军已突破金城第一道防线,正向金城川挺进,李承晚的韩国军不堪一击,首都师副师长和1个上校团长失踪,在首都师与第5师的美军事顾问也失踪。李承晚的韩军惊恐万状,狼狈不堪,一窝蜂似的向南溃逃”。克拉克总司令接到泰勒发来电报后十分不满,看到苦心经营2年坚固设防的战线一下被突破,颇为吃惊,南朝鲜总统李承晚命令国防部长孙元一找美第8集团军司令官泰勒,国防部长孙元一受命后,马不停蹄地经过一番周折终于在汉城一家著名咖啡厅包厢内,找到了泰勒司令官。孙元一开门见山地将韩军第2军团4个师的防御阵地,突然遭到中国共军大规模进攻,一夜激战,金城附近的第一道防御阵地已经被中共军突破失守,韩国第2军团防守部队伤亡惨重。他们防守的第二道防线也处于危急中,李承晚总统请求泰勒司令迅速给予有力增援……。

泰勒司令听完孙元一的叫苦后,缓慢地说:“你们韩国军队师以上指挥官指挥水平实在太差劲,第2军团还是你们韩国军队中的精锐部队,却被中共军在一夜之间,打得一败涂地,坚固设防的第一道防线,被中共军所攻占。既然现在已经发生了目前这般倒霉的局面,我从整个敌我战线考虑,唯一能抽调出来的只有美军第3师,我马上命令第3师迅速调往屼峰、三天峰附近地区,接替你们韩军第2军团部分防务;我还拟通知美第10军军长阿尔蒙德速派直升飞机,运送一部分步兵武器弹药与其他急用战备物资,去补充你们第2军团在作战中的损失。我马上把你们遭受中国共军大规模攻击,受到惨重伤亡的情况,向克拉克总司令作报告。你看我这样处置如何?”

孙元一国防部长官听了泰勒司令的答复与承诺后,十分感激地笑笑说:“很好,我们十分感谢泰勒司令官的鼎立相助,我们继续努力将失守的防御阵地重新夺回来。”然后孙元一满意地离开了咖啡厅。

孙元一返回汉城青瓦台,向总统李承晚详细汇报了与泰勒司令会谈的情况,不但没有听到李承晚总统一句安抚他的言语,反而劈头盖脑地给他泼了一盆冰冷的冷水。李承晚大声训斥孙元一说:“孙元一你当国防部长官时间不算短了,应该有一定经验和手腕了,你实在是太老实,太无能!你化了这么大精力找到了泰勒司令,你在泰勒那里要来的支援实在太少,还远远弥补不了我们第2军团损失的兵力武器装备及战略物资。你应趁这个机会,以十分充足的理由,可以说几十条甚至上百条,请求在兵力、技术装备的援助并主动提出长长的具体清单,美国第8集团军司令有极大可能会给我们大力救援,因为我们是‘联合国军’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大韩民国国防军的防线也是泰勒司令官指挥的防线之一,他是朝鲜前线总指挥,现今泰勒司令只是将美第3师东调至屼峰、三天峰接防,实际只是向东延伸一段防御阵地而已。但不是直接抽调美军作战部队,向进攻中的中共军实施反击。泰勒司令许诺美第10军派直升运输机运送技术装备和作战物资支援我们,这仅是口头上许诺,又没有具体清单,美国佬以往对我们开这种空头支票的事还少吗?”

国防部长官孙元一呆站在那儿,简直坐立都很尴尬,他被李承晚总统劈头盖脑地一通训斥,感到说不出的委屈。孙元一只好仍坚持自己的意见说:“第2军团几个师的防御阵地,仍面临中国共军优势兵力的猛攻,我们的防线已经出现了缺口,出现了严重危机,在这非常危急的时刻,美第8集团军总不能见死不救吧?”

李承晚总统越讲越生气,对孙元一说:“见死不救!你这话确实被你说中了,美国佬是利己主义者,他们处事原则只顾自己不顾别人死活,他们想和中朝共军讲和,搞什么停战协定,他们就是不顾韩国死活,这种见死不救的例子实在太多了,他们背叛了我们,他们根本不顾我们朝鲜半岛的分裂……。”

一位记者还报道了美国官兵的怒气:“我以为这里没有一个人不想一枪打死李承晚,以便使战争结束。”还有一个美军士兵说:“应当把这个狗娘养的吊死。”

据南朝鲜军第2军团初步统计,这次战斗共损失兵力4万余人,克拉克总司令看了大惊失色,。克拉克总司令对李承晚和南朝鲜军,虽有很多看法和埋怨情绪,但他认为:身为‘联合国军’总司令,金城地区的防御线上出现了危机,总要设法进行救援;还要妥善解决好与李承晚和南朝鲜军之间的许多矛盾。所以克拉克一个整夜都没有睡好觉,他经过反复思考后决定,7月16日上午8时30分召开紧急作战会议。7月16日清晨,从东京乘专机直飞汉城后,又乘专车到韩国第2军团指挥所。

当克拉克总司令的汽车停在韩国第2军团指挥所门前时,与会者的将军们包括韩国防部长官孙元一早已在门前夹道迎接克拉克将军。

干瘪瘦弱的李承晚总统,得了重感冒,还是带病赶来迎接克拉克总司令。他拖着疲惫的病体艰难地向前走了几步说:“克拉克上将阁下,你在百忙中紧急赶赴朝鲜前线来,一路颠簸够你辛苦了,我谨代表大韩民国政府和国防军官兵热烈欢迎将军阁下的到来!”

克拉克总司令一面同李承晚总统握手,一面半开玩笑似的对李总统说:“前线激战军情紧急,我是负责指挥战场作战的联合国军总司令,我若不火速赶来,总统阁下又会说我见死不救。”

!根据金城川坚固防御工事,你们过去作过保证至少能守半个月,现在到好,一夜之间就把前沿阵地全部丢光,4个师的防御阵地被中国共军一下击溃了!“

大家被泰勒司令训斥过后,开始谁也不说,长时间沉默。后来还是国防部长孙元一硬着头皮吞吞吐吐地说:“都怪中国共军的人海战术太厉害了,在3天时间就吞没了我们近3个师,所以……。”

泰勒司令生气地打断他的话说:“李总统阁下,你们韩国军的军事素质太差,特别是指挥官贪图享受,到汉城逛歌舞厅,泡妞打牌,赌博,太不象话了……。”

李承晚总统听了克拉克的话,觉得很不入耳,是含沙射影,批评自己。他不得不站起来反驳说:“克拉克将军,你身在东京,对朝鲜战场战局只了解其一不知其二,至于我们韩国军军官逛歌舞厅,还不是在你们美军军官影响下才去的……”。

3、从历史上看:百年来中国对外总是打败仗,当年八国联军、英法联军、中日甲午海战、中法战争、中俄战争每仗必输割地赔款,只有林则徐在鸦片战争打赢了,清政府还要把林则徐撤职查办充军发配新疆死在路上。清政府把北面100万平方公里给了沙俄、香港给了英国、台湾给日本、越南成了法国的殖民地,朝鲜也成日本的殖民地,流球被日本并吞,蒋介石国民政府对内剿共宁可杀错一千不放过一个,对日本鬼子侵略战争中自已逃到了峨眉山,下命令不抵抗把大半个中国让给了日本鬼子。只有在中国共产党、毛泽东领导下第一次向帝国主义叫不,把世界第一强国----美国帝国主义打败了。美国总统杜鲁门发动侵朝战争连续遭到中国志愿军的五次打击他把责任推到下面连续换将,第一任总司令麦克阿瑟、第二任总司李奇微都换掉,结果自己也被赶下了台。1952年12月2日,美国新当选总统艾森豪威尔,亲自到朝鲜前线视察,他用手拍了拍美第8集团军司令官范佛里特的肩膀说:“范佛里特将军,我从千里迢迢的美国而来,你将准备什么样的礼物来表示表示?”

范佛里特想了一下后回答说:“总统阁下,我想最好的礼物,莫不过于奉献一个战斗的胜利。”在向新选总统吹了牛皮之后,范佛里特想再一次试探志愿军前线正面防线的防御稳固性。经侵朝美军总司令克拉克批准,美第8集团军制定了“斯麦克”行动作战计划。

1953年1月25日上午,美第7师32团第2加强步兵营,在8个炮兵营100多门大炮、1个坦克营33辆坦克、1个战斗轰炸机联队48架飞机的掩护下,向入朝不久的志愿军23军67师201团1连3排坚守的城山芝山洞南丁字山205高地(美军称T型山),突然发起了进攻。范佛里特为了显示美军的实力和战绩,扩大胜利的影响,他特地邀请了很多高级军官与众多的西方新闻记者,到离作战现场不远的山头上观战采访。以此来挽回美军在以前战场上一再败北的影响,同时也显示一下他那高超的指挥才能。

结果还是打得一败涂地损失惨重,也只好承认这次发动的进攻战斗是失败的,大话说过了头,他本来想向新任总统艾森豪威尔献上一份厚礼,结果却让自己丢了官。他在1953年2月10日,接到美军陆军部的命令:范佛里特中将退役回国。但他始终没有搞清,那么急急呼呼叫他退役是否与这次战斗的败北有关?范佛里特中将带着疑团回了家。

所谓美国军队是不可战胜的神话破灭了,不可一世的美国好战、侵略政策受到挫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主权得到维护,使新中国赢得和平建设社会主义的宝贵时间,世界受帝国主义压迫的民族解放,殖民地的独立斗争受到了鼓舞。抗美援朝是新中国对世界和平的贡献,加速了帝国主义“多米诺骨牌”的倒蹋。美国作家贝文-亚力山大写了一本《朝鲜:我们第一次战败》的书中,引用了在朝鲜战争期间担任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布莱德雷说过的一句话:朝鲜战争是美国同错误的敌人进行一场错误的战争。“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上将,1953年7月27日,只好乖乘地在朝鲜汶山帐蓬内,迅速在停战协定书上签了字。他后在其回忆录中说:“在执行我国政府的训令中,我获得了一项不值得羡慕的荣誉,那就是我成了历史上签订没有胜利的停战条约的第一位美国陆军司令官。我感到一种失望的痛苦,我想,我的前任麦克阿瑟和李奇微两位将军一定是有同感。”第一任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在遭到中朝军队沉重打击后,曾向美国五角大楼报告说:“我所指挥的这支小小的军队,在不宣而战的战争中,正面对着整个中国。除非立即采取某种积极措施,否则就不可能有胜利的希望,而实力的不断消耗,以至最后全军覆没,倒是可以预期的。”事后,美国国防部长戛迪克-切尼在总结朝鲜战争经验教训时写道:“我们取得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后,仅仅5年就几乎被一个三流国家赶出朝鲜半岛。这些错误代价惨重,我们决心不再重蹈覆辙。”

五、抗美援朝胜利对中国、对世界和平的影响?
1、最重要是为新中国赢得了60来的和平发展时间。在共产党、毛泽东领导下全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奋发向上建设社会主义。多生产支援抗美援朝战争,捐献飞机大炮打美国侵略者、新中国前30年打下扎实的工业基础如:万吨水压机、夷岛素、大庆等一批油田建成、原子弹等二弹一星搞出来了;大兴农田水利建设解决了中国人民吃饭问题,(虽然那个时候要用粮票)既无内债又无外债,为后30年的改革开放创造了条件。

2、中国国际地位提高,中国人民能台起头挺起胸,抗美援朝前华侨在国外是受欺负的,有的不敢讲自己是中国人,抗美援朝胜利感到中国人很骄傲,全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奋发向上建设社会主义,捐献飞机大炮支援抗美援朝,家家户户炒炒面支援前线(包括中南海的家属、周总理都参加炒炒面),人民意气风发。过去美国是看不起中国的,只是为了他的需要把蒋介石政府放在安理会的,实际上没有权的,雅尔塔会议没他份,还把战后中国的旅顺、大连港给苏联。流球群岛不敢要回来白给了小日本,还留下钩鱼岛的后遗征。抗美援朝战争后美国才认为中国是:对手,不好惹!。抗美援朝的胜利使苏联根据美英苏三国雅尔塔会议占领中国的旅顺、大连的苏军,从此撤出旅顺、大连,回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管辖。

3、支援和鼓舞被压迫的民族独立运动摆脱殖民统治。中国抗美援朝胜利,鼓舞了亚洲、非洲、拉丁人民的斗争,许多殖民地摆脱了帝国主义统治成为独立国家,中国能进联合国是靠了这些摆脱了帝国主义成为独立国家的支持。

4、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美帝国主义也是纸老虎。真正让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认识到用武力是没有办法征服中国的。就是文化大革命那么乱的时候他们也不敢轻举妄动。就如毛泽东主席在总结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经验时指出:“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结束语

1、怎么看待现在的朝鲜?他们确实很困难,美军南朝鲜日本从政治上打压他、经济上制裁他、军事上封锁他,自己不加强力量不是要被压垮?这次韩国天安号沉没韩美一口咬定朝鲜干的,朝鲜说是造谣,我要派人来核查,韩国不肯,不得不联系到美国打伊拉克时的借口:“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结果没有这事。

2、对美国必须要看到它的本质:是亡“我之心不死”,美国军事上打不过中国,现在把你周边搞得不太平;用政治上、文化上来瓦解你的斗志,把你的贪官保护起来,让你的年轻一代不爱祖国爱美国、经济上打贸易战动不动来个反倾销,金融战压你人民币升值要你买他国债等等。企图把中国搞垮。

3、要有忧患意识。50年代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讲过:对中国要“把和平演变的希望寄托在第三代、第四代身上”,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说过:“战争对美国有利的”,从奥巴马和克林顿的老婆希拉里克林顿上台后,一直在和中国捣蛋,他说:“如果让十几亿中国人过上美国人和澳大利亚人的生活对地球是个灾难”,所以他不断从经济上压人民币升值,高技术的产品对中国禁运、贸易上对中国产品加征收倾销税,向台湾出售武器、接见达赖、挑动周边国家抢中国的南海岛屿,现在又与韩国在中国家门口黄海搞军事演习。美国因为忘记了侵略朝鲜的失败教训。中国人民是不好欺负的。

微信扫一扫,进入读者交流群

本文内容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立场。

请支持独立网站红色文化网,转载请注明文章链接-----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13-05-01/4480.html-红色文化网

献一朵花: 鲜花数量:
责任编辑:RC 更新时间:2013-05-01 关键字:抗美援朝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话题

推荐

点击排行

鲜花排行


页面
放大
页面
还原
版权:红色文化网 | 主办: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
地址:海淀区太平路甲40号金玉元写字楼A座二层 | 邮编:100039 | 联系电话:010-52513511
投稿信箱:hswhtg@163.com | 备案序号:京ICP备13020994号 | 技术支持:网大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