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红色旅游研究院在黄冈成立

作者:许庆勇   来源:中红网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红色旅游研究院在黄冈成立

许庆勇

    中红网湖北黄冈2019年5月5日电(许庆勇)2019年4月26-28日,由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主办、黄冈师范学院承办、黄冈市文化和旅游局协办的“全国首届新时代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论坛暨红色旅游研究院成立大会”在黄冈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届、学界、业界专家和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研讨新时代红色旅游可持续发展问题。

图一:全体合影

    黄冈师范学院陈向军校长主持了论坛开幕式。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兵,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文化和旅游部专家组成员、原全国红色旅游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红色旅游研究院名誉院长张坚钟,黄冈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建学分别致辞。

图二:会议开幕式现场,黄冈师院陈向军校长主持开幕式

    王立兵书记在致辞中介绍了黄冈师范学院近年来在红色文化与旅游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同时对“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红色旅游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原全国红色旅游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红色旅游研究院名誉院长张坚钟在致辞中,强调了新时代红色文化旅游融合与创新发展的重要性,表示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红色文化旅游研究院的成立,将为政产学研进一步融合创新发展做出新探索。

图三: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兵致欢迎词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助理张福宣读红色旅游研究院成立决定,由全国著名红色旅游专家、百色学院徐仁立教授任院长,黄冈师范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院长杨凯教授任常务副院长,南昌大学旅游学院许庆勇博士任秘书长。研究院设立顾问委员会、院务会、学术委员会、产学研联盟等部门,其他组成人员将逐步聘任到位。会议现场进行授牌议式。

图四:原全国红办常务副主任张坚钟致辞

图五: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助理张福宣读红色旅游研究院成立决定

图六: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助理张福俭授牌

    出席大会的还有黄冈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金奇,党委常委、组织、统战部部长王锋,湘潭大学副校长刘建平教授,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旅游研究院院长黄细嘉教授,百色学院原副校长、老区研究中心主任凌绍崇教授,国家开放大学政法部部长刘惊铎教授,《中国旅游报》原新闻部主任、第一旅游网副总编周士更,中红网-中国红色文化旅游网总编辑江山,中国旅游出版社代表刘志龙,中国报道杂志副主编杨秀珍等80余位专家学者和代表、320余人参加了会议。

    院长徐仁立教授作了“加强红色旅游理论建设、努力提升服务社会能力”的主旨报告,并主持了论坛主题报告。徐仁立院长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红色旅游研究院是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全国性的、合法合规的红色旅游研究社会团体、学术研究机构和交流合作平台。发展红色旅游,是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的一项关乎国家长治久安的政治工程、文化工程、富民工程和民心工程。自2004年以来,在党中央的关心支持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先后颁布了三期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着力培育红色旅游市场。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我国红色旅游迅猛发展,取得了举世公认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成为国际上一道靓丽的经济与文化奇观。特别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红色旅游步入了持续健康、融合创新的正确轨道。同时,广大教学科研人员积极、自觉投身于理论与实践研究,殚精竭智,为红色旅游发展出谋划策,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当前亟需要进一步加强红色旅游理论建设,不断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尤其是要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紧密政产学研的紧密联系,面向地方、面向实践、面向基层,在为景区、企业、地方提供全方位的软科学研究服务中,进一步提升红色旅游理论研究水平,并在此过程中培育壮大新生代研发队伍,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国内顶级红色旅游研发团队,为全国红色旅游持续健康、融合创新发展贡献聪明才智。

图七: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红色旅游研究院院长、百色学院徐仁立教授作

    主旨演讲

    与此同时,原全国红办副主任胡呈军,湘潭大学刘建平教授、阎友兵教授,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旅游研究院黄细嘉院长,国家开放大学刘惊铎教授,军事博物院王聚英研究员,中红网-中国红色文化旅游网总编辑江山,中国报道杂志栏目主编杨秀珍,云南财经大学明庆忠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邓爱民教授,三峡大学阚如良教授,浙江理工大学渠长根教授(徐木兴博士代表),临沂大学魏本权教授、谢爱良教授,华东交通大学卢丽刚教授,湖南师范大学许春晓教授(郑静研究生代表),宁夏大学李陇堂教授,南昌大学许庆勇博士,黄冈师范学院杨凯教授,上饶师范学院刘佩芝博士,赣南师范大学贾微晓博士后,中国海洋大学刘红梅博士,中山大学左冰教授,吉首大学刘仁贵博士,广西大学凌常荣教授等等60余人做了主题发言或交流。与会代表还分四个分会场对新时代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旅游研究院院长、红色旅游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黄细嘉教授主持了闭幕式。

图八: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细嘉主持闭幕式

    闭幕式上,中国旅游出版社与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红色旅游研究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湘潭大学副校长、红色旅游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建平教授对大会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论坛有四大特点:第一,站位很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我们开展红色旅游科学研究;第二,成果丰富。大会的学者从11个方面写了65篇高质量的论文,有从宏观层面对红色旅游产业的深入研究,也有从微观层面对旅游景区景点的深入解析;第三,形式多样。大会既开展了主题报告,又设立分论坛供大家交流讨论,还实地考察学习等,为专家、学者们提供了更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第四,情谊深厚。以本次论坛为载体,使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深深根植在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实践发展的沃土之中,不仅探讨、交流了学术思想,而且联络了情感,增进了友谊。最后,刘校长即兴赋诗一首,对大会作了总结:“人间四月芳菲天,齐聚黄师智慧添;红色文旅共研讨,传承文脉著新篇!”

图九:湘潭大学刘建平副校长做大会总结

    会议一致决定第二届新时代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论坛由南昌大学承办。会后实地考察了黄冈师范学院红色文化资源馆和红安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将出版《中国红色旅游研究》年度学术辑刊。



https://www.hswh.org.cn/wzzx/hyzx/2019-05-06/564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