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刘润为走进成长课堂谈文化自信

作者:   来源:首经贸新闻网  

刘润为走进成长课堂谈文化自信

12月5日下午,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求是杂志社原副总编辑刘润为做客成长课堂,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与文化自信”为主题进行了一场精彩讲座。

讲座伊始,刘润为介绍了中西方由古至今的文化历程。他认为,文化自信的支撑点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其中,红色文化,即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文化自信的根本支撑,它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合乎逻辑的发展、质的飞跃和当代形态。在论证过程中,他引经据典,细致讲解,深入浅出,赢得台下同学们热烈掌声。

刘润为指出,中华传统文化是一种复杂的社会存在,要实现对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首先,要正确地区分精华和糟粕,进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反对片面地、孤立地、静止地看待问题。理解和分析文化的动态性,从而发扬和弘扬优秀的中国文化。

接着,刘润为阐述了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主客观依据。他认为,必须根据实践的需要,通过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来实现这种文化的转化和创新,在这里,主观能动性就是人的活跃的思维能力。刘润通过案例分析向同学们阐明创造与实践的重要性,并希望同学们投入到推动国家建设的队伍之中,并对国家的辉煌发展抱有充分信心。

本次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晓鸥主持,学生工作部部长马力出席本次活动。



https://www.hswh.org.cn/wzzx/hyzx/2019-01-09/544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