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

作者:   来源:红色文化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维护党的意识形态安全服务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

本网讯:2017年12月16日,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理事、特邀嘉宾共112人参加会议。中央宣传部原部长王忍之、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逄先知出席会议并讲话。受研究会委托,会长刘润为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创弘扬红色文化的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会长助理张福俭2017年度会费收支情况的报告》。副会长忽培元会议总结。副会长胡澄主持会议。副会长艾斐、董学文、曾镇南、胡呈军、苏引出席会议。

王忍之同志在讲话中说: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的《学术简报》我每期必看,感觉非常好。不但我觉得好,许多和我一样的同志也觉得好。通过这个《简报》,我感觉到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的工作有“五强”:一是政策性强,二是理论性强,三是战斗性强,四是科学性强,五是策略性强。有了这“五强”,这些年来研究会的工作领域越来越大,效果也越来越好。我要向你们的赤胆忠心与无私奉献的精神致敬!

IMG_4525.JPG

中央宣传部原部长王忍之

逄先知同志在讲话中说:今年,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的工作有两个特点:一是工作范围越来越广,从北京到地方,从中国到国外,搞得有声有色;二是工作越来越深入,理论性、战斗性越来越强。这来源于你们的“四个意识”,来源于你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来源于你们对红色文化的一股热心劲儿。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做了深刻阐述。希望你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继续准备进行长期的既有原则性又有策略性的斗争;希望你们进一步扩大队伍,特别是要把更多的青年吸收到红色文化事业中来。只要我们用红色文化武装了青年,我们党和人民就占有了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占有了未来。

IMG_4597.JPG

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逄先知

刘润为同志从六个方面报告了研究会的工作:一是理论研讨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中的重要作用越发凸显;二是红色文化网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三是红色文化宣讲活动扎实推进;四是编辑出版工作取得新成果;五是民间红色外交实现了重要突破;六是各分支机构的工作出现新起色。

IMG_4469.JPG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刘润为作报告

报告强调,2018年度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利用各种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宣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成就、新经验、新人物;密切关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新动向,与国内外敌对势力和形形色的错误思潮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大局服务,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服务,为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密切关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新动向,抢占舆论斗争先机,掌握议题设置主动权,打好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为此,我们要继续依据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变化,批判各种错误思潮;为此,我们要加大正面宣传的力度,这是与敌对势力争夺话语权的重要举措。在这方面,初步计划明年要开好四个会:一是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术论坛。目的在于促使人们不忘初心,坚持原理、明确道路,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开辟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光明未来。二是龙芯精神理论研讨会。通过研讨,把龙芯精神提炼出来、宣传出去。三是举办纪念毛泽东《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研讨会,目的在于通过总结土地改革的伟大成就,回击历史虚无主义的挑战,巩固我们党执政的历史基础。四是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学术论坛,总结改革开放的经验,探讨改革开放成功的原因,回击新自由主义对于改革开放的歪曲和误导。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推进民间红色外交工作。一是要把中俄双方在北京达成的合作意向落到实处;二是探索与英国、德国、法国等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国家的民间红色文化交流与红色旅游合作,不断积累经验,扩大交流的广度与深度,在国际社会树立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中国的崇高形象。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加强对分支机构的管理。要对各分支机构进行政治观念、组织观念、纪律观念、规范观念教育。为规范管理,明年适当时候将举办分支机构培训班,请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的同志讲课。对于出现重大失误的分支机构,要进行改组或撤销机构。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做好换届工作。明年将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总结5年来的工作、部署下一届的工作,选举新一届理事会。

IMG_4646.JPG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助理张福俭作报告

IMG_4485.JPG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忽培元做会议总结

IMG_4550.JPG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胡澄主持会议

IMG_4493.JPG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艾斐

IMG_4557.JPG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董学文

IMG_4494.JPG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曾镇南

IMG_4497.JPG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胡呈军

IMG_4496.JPG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苏引

IMG_4489.JPG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王晓伟

会议批准刘润为同志辞去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法人代表职务的请求,选举卫群同志为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法人代表;

会议批准张福俭同志辞去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秘书长职务的请求,选举王晓伟同志为秘书长;

会议批准于立志、王英、王秀义、王晓伟、孙良韬、全根先、李国征、李青建、李勇、李继林、李彬、刘奇光、刘春华、许家强、员羽倩、沈健、张辉、杨会民、杨秀珍、陈鹏、侯晋鹏、钟巍、徐安琪、郭嘉薇、桑增光、唐潮、葛江洋为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员(按姓氏笔划排序);

会议增选王晓伟、王秀义、刘奇光、全根先、李青建、李勇、李彬、张辉、陈鹏、杨秀珍、钟魏(按姓氏笔划顺序)为理事;增选王晓伟、渠长根(按姓氏笔划顺序)为常务理事;

会议批准成立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研学旅行工作委员会、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青岛市工作委员会、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深圳市工作委员会、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培训中心等分支机构。

特邀嘉宾、唐山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青岛市工作委员会代表张辉、深圳市工作委员会代表李彬、国际交流专业委员会代表江南、邯郸市工作站代表张培良、湖北省工作委员会代表易懿在大会上发言。

IMG_4461.JPG

IMG_4515.JPG

会议现场



https://www.hswh.org.cn/wzzx/hyzx/2017-12-19/478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