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八路军太行情报纪念馆建馆八周年红色文化研讨会胜利召开

作者:   来源:红太行  

八路军太行情报纪念馆建馆八周年红色文化研讨会胜利召开

喜迎十九大八路军太行情报纪念馆建馆八周年红色文化研讨会胜利召开。2017年9月18日上午10:30,潞城市成家川办事处台东村村委会会议室,由台东村村委主办,潞城市红色文化研究会承办。长治市红色文化研究会戴玉刚会长,长治市红色文化部分学者,纪念馆所在市,乡,村相关负责人,老革命后代,共计三十余人,就八路军太行情报纪念馆建馆八年的工作以及今后的发展进行了研讨。

李京平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高兴的心情,请到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出席八路军太行情报纪念馆开馆八周年座谈会。借此机会,我代表八路军太行情报纪念馆,代表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纪念馆建设与发展的老八路骆行阿姨、路佳阿姨和滕久昕、孔令龙、李火、逯化力、江和平、张宇、柴渝、于安黎、赖晓炜、石磊光、王燕秋、谭晓红、王耀刚等八路军太行情报系统老干部的子女们,向出席这次座谈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同时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在纪念馆的筹划、建设、展出、维护、宣传等方面,给予的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可以说没有你们的鼎力相助,就没有没有纪念馆的今天! 刚才大家参观纪念馆,看到了八年来取得的成绩,都感慨良多。今天我有许多感谢和感恩的话语要说:

首先感谢的是潞城市委、市政府,正是有潞城市委、市政府历届党政领导同志认真贯彻执行了习总书记“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和“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指示精神,本着缅怀八路军光辉业绩、学习八路军将士的革命精神和民族气节,为指导、继承和发扬八路军将士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理想境界、优秀的 革命品质、坚强的党性原则、执着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勇于牺牲奉献的优良传统为指导,大力关心并支持在八路军台东情报站旧址上建设一座缅怀八路军光辉业绩和英雄事迹的纪念馆,才有了2009年4月11日,以时任潞城市市长孙刘琳等各位市委、市政府各位领导同志主持并出席的八路军太南办事处纪念馆开馆,揭牌仪式的隆重场面。

当时的开馆揭牌仪式上,到场的还有我们热情邀请到的两位德高望重的、80多岁以上高龄、曾经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八路:原长治市政协主席郭贵琳老前辈(当时已有88岁高龄),北京的骆行老八路(当时已有85岁高龄)。还有两位共和国将军:空军研究院于安黎少将和总装备部李钢少将;两位大校军官分别来自太原发射中心技术部的李宗利(现在任军事航天部队副参谋长、少将军衔)和长治军分区副政委郜卫平;两位上校军官分别来自驻清华机械厂军代室主任陈秀文和时任潞城人武部政委于保同。还有来自两位军队的师级干部张宇、江和平。当时有近千名青少年和各界群众参加了开馆仪式。

以上,足以说明了无论是从战争年代走过来的新中国的创建者们,还是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革命后代们,都是本着对太行抗战先烈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之情出席了纪念馆的开馆仪式,从参观者在纪念馆留言薄上的留言中可见参观后的真实感受。例如李钢将军在留言中所写“缅怀八路军彪炳千秋的历史功绩,讴歌八路军的矢志不渝的革命信念,弘扬八路军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学习八路军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以启迪、教育青少年为振兴中华而奋斗。”从中道出了我们开设这座纪念馆的宗旨。

纪念馆开馆后,现任潞城市委市政府领导李文宾和以前历届潞城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都曾多次莅临纪念馆参观指导,对于纪念馆“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二是,感谢八路军太南办事处主任李新农的夫人——老八路骆行阿姨对纪念馆的一向关注和支持。八年前骆老不顾年迈体弱,以85岁高龄出席了纪念馆开馆仪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现场还赋诗《沁园春在上太行山》和《西江月.缅怀无名英雄——情报工作者》。今年骆行阿姨出版了她的回忆录《心路丝语》,特意将她《在太南办事处纪念馆仪式上的讲话》全文和《参观八路军情报纪念馆》全文收入书中。骆老在她的回忆录中明确指出:“ 1941年9月,中央军委确定在各战略区成立情报组织。李新农任太行第四军分区情报处长,这个情报处对外称八路军太南办事处,办事处机关设在平顺县寺头村,办事处下设长治、潞城、壶关、荫城四个情报站,潞城情报站设在负责人李庚鑫台东村的家中,也就是我们现在建馆的地方。”

现如今已93岁高龄的骆行阿姨还继续关心关怀纪念馆的建设和发展,她于2016年7月10日,将其丈夫——太南办事处主任李新农在战争年代用过的军用望远镜以及抗战时期八路缴获的日军“绑腿带”捐献给了纪念馆。当时,潞城市领导张书平、元文波、靳玉德、王仁苗代表潞城市委市政府接受了骆老的捐献。

第三是,感谢为纪念馆的发展作出贡献的八路军情报系统的后代们。

原铁道博物馆主任滕久昕同志对纪念馆的建设非常重视,并且积极支持。他的父亲滕代远是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是平江起义的领导者、曾先后任红三军团和红一方面军副总政委(总政委是毛泽东),抗日战争初期任中央军委参谋长、在太行山时期,任八路军前方总部参谋长兼情报处处长,建国后任铁道部长和全国政协副主席。

滕久昕母亲林一当年从苏联留学归国后,曾任延安中央社会部秘书长。1940年率七人情报保卫组赴太行山,任八路军总部的情报科科长。由于父母都是八路军情报系统的领导人,言传身教和善于学习,滕久昕对八路军情报工作历史研究很深入,他第一次到纪念馆参观就对纪念馆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对纪念馆的图文和合理安排布局深加赞扬,并深思熟虑后说道:这是目前国内第一个反映八路军情报工作的纪念馆,八路军太南办事处与豫北办事处,当年都属于八路军总部情报处下属的情报机构,他们的上级是八路军总部情报处,和他业务相连的还有各军分区的情报处,应该在太南办事处纪念馆的基础上再扩大范围和内容,尽量把太行山上其它八路军情报处(站)的情报工作历史功绩也在纪念馆中反映出来,这样才能够比较全面地反映八路军总部情报系统在太行山上乃至华北地区的全面情况。并讲:完整反应八路军总部情报系统的历史全程,大力弘扬八路军的优良传统,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和永不过时的现实意义。要使尘封了将近70多年的太行山抗战情报史在你们创办的纪念馆中展示出来,使革命先烈英灵得以慰藉。同时,也为青少年搭建了一个爱国主义教育的平台,能使我们这一代人和后一代人知道并了解巍巍太行的辉煌抗战史。因此,他建议将“八路军太南办事处纪念馆”扩展为“八路军太行情报纪念馆”。他们的提议,得到潞城市委、市政府以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经研究决定,采纳了他们的提议。随后,滕久昕又第二次来到纪念馆,向潞城市委唐立浩书记和太行情报纪念馆捐赠了一大批珍贵的历史文物资料,其中有《滕代远在1942年12月8日,在八路军情报会议上的报告》、《八路军前总情报处工作史实》、《抗日战争时期前总情报工作史综合资料》,八路军前方总部情报工作领导和成员照片(包括合影有81张)。还捐赠了滕代远和夫人林一生前用过的文物等。滕久昕主任的捐赠,大大丰富了纪念馆的馆藏文物和层次。

孔令东、孔令龙的父亲孔祥祯是1925年入党的老党员,抗日战争时期曾任129师和太行军区情报处处长,孔令东听说潞城市建有八路军太行情报纪念馆,特意专程和夫人从北京赴纪念馆参观,看到纪念馆有父亲的照片和革命事迹后非常高兴,特意向纪念馆捐赠了记载孔祥祯太行情报工作光辉历史的回忆录《太行骄子》一书。

解放军总参三部柴渝同志是柴成文将军的女儿,柴成文将军战争年代一直从事军事情报的领导工作,曾先后担任.八路军总部情报处股长、中原野战军情报处处长和第二野战军情报处处长。柴渝在参观纪念馆之后,认为这个纪念馆突出反映八路军的情报战线人物事迹,表示要为纪念馆的建设做贡献。回京后,她将父亲保存多年的珍贵历史资料几乎全部捐赠给了纪念馆,其中有《柴成文文集》、《八路军第129师暨晋冀鲁豫军区侦察情报系统大事记》、《八路军第129师暨晋冀鲁豫军区侦察情报系统组织沿革概论及各级领导成员录》、《太岳军区情报工作发展沿革史及领导成员名录》、《太岳情报工作者袁之平的回忆录》等十分稀有珍贵的革命历史资料,以及父母在战争年代的一些老照片。

八路军太南办事处主任李新农之子李火(原空军研究院干部)和夫人逯化力向纪念馆捐赠了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李新农回忆录《书生革命》、骆行文集《心路丝语》和1978年八路军总部情报系统老干部在北京聚会时的合影照等珍贵革命文物和历史资料。我们在李新农回忆录《书生革命》一书第54页,看到有关在太南开展日军情报工作章节中明确写道:“在长治、潞城、壶关、荫城设有请报站,负责人有赵秉让、李庚鑫、邵丰秋、苟佩芳等同志。”

八路军太行八分区情报处处长崔星,曾在八路军太南办事处担任调查科科长兼负责壶关情报站的工作。她的女儿崔岚向纪念馆捐献了《崔星抗战影集》,而且在每张老照片旁边都标注了老情报工作者的英雄事迹。还捐赠老父亲崔星和战友吕嘉琦联合写的《第十八集团军太南办事处在长治地区的斗争简介》的原稿,这些都是十分珍贵的文物。在《第十八集团军太南办事处在长治地区的斗争简介》一文中写道:“ 1943年林南战役前,第十八集团军太行第四军分区司令部侦察股合并组成太行第四军分区情报处。林南战役以后,除情报处一股批准单独设站与派遣任务外,二股负责执行军事侦查手段,主要任务已转换成对日寇据点和日伪军的情报收集工作。当时对日寇斗争情况甚为激烈,曾有炮轰长治老顶山敌据点,张文进同志单枪闯敌据点,机智脱险;李庚鑫同志一人在成家川被敌人包围,独自冲出重围等英雄斗争事迹。”还写道:“1943年由于工作需要增设了潞城情报站,地点在平顺与潞城交界的台东村,由原长治情报站的赵秉让、李庚鑫两位同志负责,还有一名侦察员名叫张锦秀。”

还有山西省忻州军分区原副政委员王耀刚大校,他的父亲王岩于1945年初和时任壶关县六区武委会主任的申过栓(马刚)同志一同由地方区政府调到太行第四军分区情报处一股任秘书,王岩兼潞城情报站副长(主管潞西的情报工作)。王岩在回忆文章中写了他同我父亲李庚鑫共同参加了解放石矻节煤矿和张庄的战斗经历。王岩叔叔于1946年转业到公安战线工作。王耀刚政委专程从太原赶到纪念馆参观,看到了父亲抗战时期的照片以及老战友们的合影照片很高兴,他之前已将父亲抗战时期的老照片、生平简历和回忆文章都赠予了纪念馆。

前面提到的江和平和张宇两位大姐的父亲江涛和张文进,在抗战时期都先后担任过太行第四军分区情报处的领导。两位大姐也特别关心纪念馆的建设,多次来过纪念馆,并捐赠了父亲的老照片、简历和生前用过的军用望远镜、军用马搭子和军用毛毯等文物。江和平还向纪念馆捐赠了记载她父亲江涛革命历史的书《奉献——江涛军旅生涯》,她还写过多篇宣传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的文章,并且发表在多家刊物上;张宇也多次亲临纪念馆指导工作,她写了《父亲张文进抗战时期在长治开展情报工作的往事》,发表在《红色太行》2014年第三期上。其中写道她父亲和我父亲在抗战中的深厚情谊,和我父亲深入敌战区抓汉奸的故事。两位大姐为弘扬八路军太行抗战精神做出了很多贡献,获得了我们的敬重和钦佩。

第四是,我们要感谢前来参观并支持纪念馆建设发展的老红军和老八路的后代们。

慕名前来纪念馆参观的还有原山西省委书记王谦的女儿王燕秋、原北京军区第一任政委朱良才上将的女婿陈原捷、上党虎将石志本老将军之子石晓光和石磊光、黄新友老将军之子黄星旗,毛泽东主席的侄儿媳、开国将军谭知耕之女谭晓红大姐,国防科委蔡顺礼将军之子蔡四维、一代战将王近山将军的女儿王媛媛、河南省委书记于一川之子于安黎、国家建材部赖际发部长之子赖晓炜、重工业部刘鼎副部长之子刘文山和刘文石,国防科委副主任韦统泰将军之子韦丽朝、七机部副部长张镰斧部长之子张谷林、八路军总部兵工厂厂长沈丁祥之子、司法部局长沈白路、八路军军工英雄刘贵福之子刘建国等等,许多曾经战斗在太行山上的老红军、老八路的后代子女们怀着对革命前辈的敬仰之情和对太行山革命老区人民的一份眷恋之情,来到了纪念馆接受八路军情报战线光辉历史的教育。

回顾这八年来,在社会各界包括在座的领导和同志们以及八路军办事处后代的大力支持下,纪念馆不断的发挥着它的正能量。

几年来,由于文物的不断增多,纪念馆在原有的展室的基础上,经过不断地改造、更新、修缮,又新增到三个展室和多个展柜,重点介绍了八路军太行地区情报组织机构、侦查情报系统的英雄模范事迹。

在长治市委、市政府和潞城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和正确领导下,该纪念馆先后被评为“长治市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潞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潞城市国防教育基地”和“潞城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年,纪念馆又被评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是对我们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极大的鼓舞。

纪念馆开馆至今,有近万人先后到此参观学习。无论是清明时节还是平日里,附近的中小学学生常到纪念馆缅怀、祭奠革命前辈和先烈,潞城一些单位和部门的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来这里过组织生活,入党、入团、等宣誓等活动。

以上充分说明,红色纪念馆的创办不断发挥着它的影响力和应有的作用,同时也达到了它的社会效应。建立这个纪念馆,目的是让更多人学习革命精神和爱国思想,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弘扬社会正气。所以,老一辈革命家们给我们这一代留下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用一生去学习、去追求,这样社会主义事业才会后继有人,才会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

题词

《中国秘密战》一书作者,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文学部原主任编辑,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军事情报学兼职教授,抗战时期延安公安局长郝苏之子郝在今题词“剑盾春秋非凡事,火岭寒潭潜龙魂”。

原总装备部李钢将军题词:“贺八路军太行情报纪念馆建馆八周年,缅怀先烈,激励后人。” 八路军前方总部参谋长兼情报处处长滕代远之子、原铁道部博物馆馆长滕久昕题词:“情报工作是胜利的保证。贺纪念馆八周年。”

八路军129师情报处处长孔祥祯之子、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司长孔令龙题词:“纪念八路军抗战情报英雄。”

八路军晋冀豫军区政治部主任、八路军军工部政委赖际发之子、海军大校赖晓炜题词:“抗战中情报英雄永世永存!”

抗战时期太行四地委(长治地区)书记兼太行第四军分区政委于一川之子、空军装备研究院军级(技术3级)研究.员于安黎题词:“太行情报工作是我军克敌制胜的重要保证,功勋永存!”

太行一地委书记兼太行第一军分区政委赵武成之女、中纪委干部赵晓梅的题词是:“缅怀八路军太行情报工作者:昔日英雄,今日楷模。”

八路军太行第八军分区情报处副处长兼温县情报站站长许剑之子、北京气象局处长许晓茂的题词是:“太行山是英雄的山,太行山的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太行精神永远发扬光大。”

上党战役时,太行四分区情报主任兼长治情报站站长张文进之女、海军总医院医生张宇的题词是:“太行浩气传千古,八路雄风贯古今。”

太行军区情报处处长江涛之女、八路军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原总装情报研究所师级干部江和平的题词是“红色太行是父辈奉献青春与热血的圣地,也是我无比热爱与思念的第二故乡。”

太行八分区情报处副处长兼修获武情报站站长、1946年首任焦作市市长张璋之孙、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纪委副书记、科研处处长张骅的题词是:“学习太行精神,传承红色文化。”



https://www.hswh.org.cn/wzzx/hyzx/2017-09-20/463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