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红旗大讲堂走进福建、江西高校

作者:   来源:红色文化网  

红旗大讲堂走进福建、江西高校

本网讯: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唱响主旋律,激发正能量,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文化舆论环境,应福建、江西两省教育主管部门邀请,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红旗出版社、中国政治学会科学发展与政治和谐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红旗大讲堂宣讲活动于5月走进福建、江西两省部分高校。宣讲同时还举办“读红旗书、走长征路、圆中国梦”主题读书活动。

图片1.jpg

5月3日至5日,“红旗大讲堂”走进福州大学、闽江学院、福建师范大学。三所高校党委十分重视此次活动。在报告会前,三校党委书记分别会见刘润为同志一行,介绍学校发展情况。三所高校分管党务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分别主持报告会。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参会指导。三所高校在家校领导、全体政工干部、学生党员代表、哲学社会科学相关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学部)部分研究生和全体教师等参加了主题读书会。

刘润为同志分别为三校师生作了《红色文化与中国梦》主题报告。刘润为会长从如何理解红色文化、如何理解中国梦、红色文化与中国梦的关系、红色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关系、如何看待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批孔等方面对“红色文化与中国梦”进行了深刻的阐释。刘润为同志报告的主要内容是: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创造的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为核心的先进文化,而中国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理想,红色文化应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要求而生,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实践中发展繁荣;中国梦则由于有了红色文化的支撑,才在神州大地上不断地变成现实。马克思主义主义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救星,红色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合乎逻辑的发展,中国共产党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忠实的继承者和最卓越的发扬者。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批孔,不是破坏而是挽救了包括孔学在内的中华传统文化,具有毋庸置疑的历史进步性。现在有人提出“以儒代马”是完全错误的。

刘润为同志的报告视野开阔、思路清晰、内容翔实,具有很强的历史教育性和现实导向性,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潘玉腾表示,要持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汇聚起追梦圆梦的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少平希望广大学生政工干部认真学习、领会报告内容,在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工作中,重视做好红色文化教育,进一步继承和弘扬红色文化,发扬革命传统,凝聚正能量,肩负责任和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5月9日至10日,应赣南师范大学邀请,刘润为同志一行访问该校,参观赣南师范大学党建工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苏区精神研究等重点项目。刘润为同志为有关师生作《红色文化与中国梦》的主题报告。

(鲁大伟  供稿)



https://www.hswh.org.cn/wzzx/hyzx/2017-06-13/446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