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陈漱渝同志到清华大学演讲

作者:阊  阖   来源:红色文化网  

陈漱渝同志到清华大学演讲

阊  阖

20161029日,应红色文化宣讲小组邀请,原鲁迅博物馆副馆长兼鲁迅研究室主任、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著名鲁迅研究专家陈漱渝同志到清华大学演讲。陈老师演讲的题目是《本色的鲁迅,真实的传记——我如何为鲁迅立传》。

陈老师演讲提纲如下:

有没有“本色”和“真实”?

鲁迅究竟是谁?如何准确把握鲁迅的整体形象?

我在写作中如何处理以下关系:

一、第一手资料与第二手资料。

二、鲁迅和他的同时代人。

三、论争中的鲁迅及其论敌。

四、历史性与当代性。

五、真实性与文学性。

陈老师重点指出阐述了毛主席为何评论鲁迅为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并把这“三家”的联系、逻辑做了精确解读。同时也反驳了某些人对鲁迅“三家”的质疑。

陈老师通过大量的史实和资料,系统的阐述和解读了鲁迅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成长、经历、战斗以及和许广平的伟大爱情故事,向清华学子展现了一个有血有肉、无所畏惧的鲁迅,一个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一代文豪的壮志豪情!

陈老师还用很多生动详实的历史事实反驳了历史虚无主义对鲁迅的诽谤和污蔑。在演讲最后,陈老师用自己亲自创作诗热情的讴歌鲁迅不朽的精神,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随后,同学们还分别提了多个问题与陈老师沟通交流,进一步熟悉了解这位文化旗手。活动持续了两个小时,在清华学子依依不舍中结束。

(红网注:演讲稿在红网“最新推荐”和“杜鹃花开”栏目全文发表,敬请关注。)

file0001.jpg

file0002.jpg

活动现场



https://www.hswh.org.cn/wzzx/hyzx/2016-11-01/408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