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会长助理王本周一行在京郊农村调研采访

作者:红色文化网   来源:红色文化网  

    为编撰大型图书《希望的田野——中国榜样名村成功之路》,201651011日,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助理王本周、河南工作委员会主任徐宜发、秘书长王留彦一行3人在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宣传处处长陈立玺的陪同下,到京郊的明星村房山区韩村河村、窦店村,丰台区南宫村,顺义区北郎中村调研采访。

上世纪90年代初,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开展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20多年来,北京市积极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不但激发了农村发展活力,发展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而且有效保障了农民的财产权利,实现了共同富裕。韩村河、窦店、南宫村、北郎中等村,就是长期坚持发展集体经济,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多种有效实现形式,带领村民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先进典型村。

房山区韩村河村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镇示范点”、“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AAA级旅游景村”、“中国十大名村”、“中国幸福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等100多个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素有“京郊第一村”之称。改革开放以来,在老书记田雄的带领下,韩村河走出一条“以建筑业为龙头,带动集体经济全面发展,村民共同富裕”的成功之路,把一个30多人的村级建筑队发展成为拥有22个工程公司及多项产业,职工3万多人的国家资质一级大型建筑企业集团;把贫穷落后的“寒心河”建设成了公共设施齐备、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家家住楼房别墅、人人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都市。2015年,韩村河实现产值50多亿元,上交税收4亿多元,村民人均收入加上股份、福利已超过5万元。

在韩村河,调研组一行参观了韩村河社会主义新农村展览馆,游览了风景宜人的韩村河公园,前往农家新别墅和老宅亲身体验了韩村河村民生活的巨大变化。韩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广良接待了调研组一行,并就韩村河二次创业、美丽乡村建设等问题举行座谈。

调整大小 调整大小 韩建集团党委书记田广良(左三)与调研组合影.jpg

韩建集团党委书记田广良(左三)与调研组合

房山区窦店村位于北京城西南,早在上世纪80年代,窦店村就因大力发展集体工业企业,被国家领导人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农村的雏形”,成为远近闻名的改革开放先进典型。上世纪90年代初,窦店村积极探索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行“集体股+户籍股+劳龄股+期权股”的股份合作制模式。目前,全村形成了生物制药、汽车销售、改装、畜牧养殖和新型工业四大产业集群,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2.3万元,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创建精神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全国文明村等多项荣誉称号。窦店镇党委副书记、窦店村党委书记仉锁忠向调研组一行详细介绍了窦店村集体产权改革的具体情况以及下一步做大做强集体经济、全面提升村民福祉的愿景规划。

调整大小 调整大小 窦店民族文化宫.jpg

窦店民族文化宫

丰台区南宫村位于北京西南郊。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制以来,南宫村的集体经济发展经历了“两分两合”的过程。在上世纪90年代初,在村民的一致同意下,南宫村陆续将承包到户的土地重新收回,实行土地连片规模经营,踏上了一条发展都市型农业的康庄大道。南宫村围绕地热资源的综合利用,加快地热产业的发展,形成了集采暖供热、温泉洗浴、养殖垂钓、生态种植、科普教育于一体的都市型农业。目前,南宫村共有25家村办集体企业,固定资产30多亿元,2015年总收入近17亿元,村集体可支配收入2亿元,村民人均收入3.6万元,不仅享有“中国地热第一村”、“京西夏威夷”的美誉,而且先后获得全国精神文明村示范点、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首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十大名村、国家首批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等数十项荣誉称号。南宫村的城镇化发展道路被专家誉为“南宫模式”。 

调整大小 调整大小 南宫村植物园.jpg

南宫村植物园

调研组的最后一站是顺义区北郎中村。北郎中村是典型的平原农业村,历来以传统种植业为支柱产业。上世纪80年代末,北郎中村支部书记闻宝恒根据当时土地分散经营附加值低、村民种粮积极性不高的情况,在完成村民土地确权的基础上,流转了全村所有土地,由村集体统一开展规模经营,使北郎中村走向了现代农业发展之路。目前,北郎中村形成了以花卉、种猪、树苗为主的高效产业,种猪场年出栏优质种猪5万头,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北郎中的花卉是北京市重大节日花卉重要供货商之一,曾圆满完成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场馆和国庆60周年等重要项目的供花、摆花、布景任务。2015年,北郎中村实现产值5亿元,村集体可支配收入50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3.5万元。

北郎中村支部书记闻宝恒向调研组介绍,作为京郊率先实行村集体产权股份制改造的村庄,北郎中实现了投资结构的多元化,经营者、职工、村民及社会资本逐步成为投资主体,为集体经济的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闻宝恒表示,作为一名已经担任20多年村支书的老党员,他坚持发展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决心永远不会改变。今后,北郎中村将加快都市型产业融合升级,打造创意农业示范园、设计创意产业园和培训交流中心等文化创意产业基地,让北郎中村集体经济更强、村民更富。

 

调整大小 调整大小 北郎中村花卉种植基地.jpg

北郎中村花卉种植基地



https://www.hswh.org.cn/wzzx/hyzx/2016-05-15/377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