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卢映西:转基因争议其实很简单

作者:卢映西   来源:红色文化网  

转基因争议其实很简单

  卢映西


  虽然我在要求停止转基因主粮商业化生产的公开信上签了名,但一直没有积极参与有关的争论。因为这个问题在我看来实在太简单了,正如谁都不会反对司机们努力提高汽车驾驶技术,但我们坚决呼吁所有司机上路时必须做到“一慢二看三通过”一样。这有什么好争的呢?令人欣慰的是,这一次大多数人都站到了常识一边。

  有一种很流行的观点认为,转基因技术有助于解决粮食短缺问题。的确,粮食短缺是个世界性的大问题。据联合国报告,2009年全球饥饿人口达10.2亿人,为历史最高水平。但粮食短缺是由目前农业生产技术低下引起的吗?表面看来好像是,实质上却不是。实际情况恰恰相反。美国历史学家斯塔夫里阿诺斯(L. S. Stavrianos,1913-2004)早就观察到:“由于现代技术的发展,世界目前生产的食物多于它的需求。如果将这些食物平均分配,我们将拥有一个人民过于肥胖的世界,但是,这些食物并没有平均分配。”(引自《全球通史――1500年以前的世界》中文版序言,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1999版)

  斯塔夫里阿诺斯说出了所谓粮食短缺问题的真相。症结不在于农业生产技术低下,而在于科学技术的发展已经远远超越主流经济学对经济规律的认识水平,以致于在粮食生产能力绝对过剩的条件下,经济学家仍无法找到让每一个人都吃饱饭的有效方法。在此,我想对力推转基因主粮商业化的科学家说一句话:在目前的情况下,解决粮食短缺问题已经不是你们的任务,而是我们(经济学者)的任务。

  促使我对转基因问题发言的,是最近凤凰卫视那期辩论节目。当时一位现场嘉宾指出,历史上人们对DDT安全性认识的曲折历程,应该成为今天转基因技术推广应用的前车之鉴。著名科普作家方舟子先生马上反驳道:“刚才那位先生说到DDT什么的,那个比喻很不恰当,科学界从来没有说DDT是安全的。”事实是这样的吗?幸好央视“探索·发现”栏目曾做过一期关于DDT的节目,我把链接附在下面,大家看过就知道了。

http://www.tudou.com/playlist/playindex.do?lid=8380435&iid=43631168



https://www.hswh.org.cn/minxinsuoxiang/wangyou/2013-05-01/8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