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邋遢道人:政治挂帅——中国媒体和评论员在南非世界杯中的表现

作者:邋遢道人   来源:红色文化网  

政治挂帅——中国媒体和评论员在南非世界杯中的表现  

   

贫道体育教师出身,不仅自己一直是学校代表队,而且在中学带过足球队,说是个球迷不过分。即使中国队踢得再臭的时候,逢转播国家足球队的比赛照样一场不拉。南非世界杯开始,虽然手头一个书稿有人催,但还是熬夜去看球。可是,这次由于朝鲜队参加,整个南非世界杯在中国完全变了味道。几乎所有媒体和足球评论员不约而同地将政治扯了进来,而且没完没了,从头到尾,让大家的注意力都转到球场外的事情上了。这场集体表演让贫道感觉很恶心。  

   

比赛还没开始,就有消息说朝鲜队员如果踢不好,回去将被送到煤矿当矿工。按理说对于中国足球评论界来讲,辨别这个消息的真假一点不难。因为即使别人不清楚,但他们肯定知道朝鲜现役22名队员中就有9名在国外俱乐部踢球,而朝鲜在国外踢球的总数要比这多得多,起码比中国要多几倍。朝鲜政府再“专制”,也不能把正在别国俱乐部效力的队员送到煤矿上去。但是,几乎所有媒体,所有足球评论员都将这条妖魔化朝鲜的谣言不加辨别的引用。说的好像真的似的。为什么这样?因为他们辨别这个消息的真假不是依靠知识和判断力,而是依靠政治态度。说简单的点,就是政治挂帅。  

   

等朝鲜队一到南非,马上有“朝鲜队住到南非贫民窟”的消息。虽然这是个四星级宾馆,可能没有其他队下榻宾馆豪华,但媒体只报道宾馆的“位置”,他们喜欢选择性地说话。问题是,在嘲弄过朝鲜队的“寒酸”后,今天的报道题目就是“朝鲜队退掉预定的豪华宾馆”,而且也是一个四星级宾馆。一个四星级宾馆,需要嘲弄朝鲜寒酸时就用“贫民窟”,需要嘲弄朝鲜失意时就用“豪华”。中国媒体这种选择性词语的运用,恐怕西方媒体都要叹为观止。  

   

一群完全以政治标准来判断一切事物的人往往失去客观性标准,一群失去客观性标准的人的心理往往显示出阴暗特征。当这群人执意要表达朝鲜人穷的时候,会用“朝鲜惨败提前退掉豪华酒店 带着近千万美元回家”(重庆商报)做题目,而且会用“意外收获”这种副标题。虽然所有球队都会从国际足联得到同样数额的钱,虽然小组赛遭淘汰的还有15个队,但是他们一定只会这样嘲弄朝鲜队,对其他球队一定不会说这事儿。这就是阴暗心理在起作用。  

   

朝鲜队是个世界排名很靠后的球队,原本不值得注意,但本次世界杯朝鲜队几乎成了新闻主角。第一场刚踢完,一则朝鲜队4名队员叛逃的消息就传遍全世界,组委会甚至要求朝鲜进行说明。这似乎在佐证朝鲜队如果踢不好队员回家就会受惩罚那则假消息。可惜这又是假的。同以前消息来源一样,完全政治立场闹得鬼:一个记者看到朝鲜队下车只有19名队员,就往自己愿意的原因上猜测,而再有人转载,这个“莫须有”(本意“或许有”)就变成真实消息了。假如没有早就存在于心的政治偏见,这样的谣言是不会形成的。  

   

记得2008年春天西藏出事情,西方各大媒体都编造消息、图片,基本方法同这次对朝鲜所做的完全一样。这些编造谣言的把戏被揭露后,贫道给一个在大学新闻学院当院长的同学建议:应该将这些资料收集起来,作为新闻报道中掺杂政治偏见后形成歪曲报道的案例,作为教学中很有用的资料。现在看来,这套把戏不仅西方会用,中国媒体也很精通。是不是这已经成为大学新闻系主张的一种报道原则?真是这样的话,贫道给院长同学的建议就是不看对象了——下次见院长问问。  

   

无论对朝鲜还是朝鲜队,贫道都没什么确定的好恶,只是看不得这么多人死乞白赖地妖魔化一个国家和球队。贫道甚至希望朝鲜队原本就没出线,没去南非。没有朝鲜队,南非世界杯还能当作一场竞技体育来欣赏。  

   

可朝鲜队自己也喜欢“造”新闻。先是与巴西拼命,只输一球。接着七比零惨败葡萄牙。这可让这些政治挂帅的人有话说了。今天几乎强坛上所有有头有脸的右派都发了言,欢庆朝鲜队失败,并引申失败的意义,说来说去不说到政治上就不罢休。而且李承鹏这个比赛没打就开始嘲弄朝鲜的,依靠足球和嘴巴吃饭的人好不容易盼来朝鲜队惨败,得意地说这是“精神胜利法破灭”。这种靠嘴吃饭的人说话基本是满嘴跑火车,张嘴先“告诉大家一个秘密”:比赛是金正日用‘隐形手机’直接指挥的,然后说“不过美帝国主义的杂志很可能造谣”,连这种把戏都玩的人,还嘲笑其他人的智力!李承鹏在赛前嘲弄朝鲜所谓“力争夺冠”,其实类似的话很多弱队和被采访的队员或本国球迷都说过,电视上就有被采访的南非队员和南非观众说过南非可能夺冠的画面。但所有人都能说,就是朝鲜人不能说。而且朝鲜人究竟对外宣布的,还是在家里说的,就不管了。但朝鲜一定在李大眼的视线之内,其他人怎么说就无所谓了。这种做法本来就显示出李承鹏的政治,还张嘴闭嘴说自己不谈政治。  

   

看了朝鲜队对葡萄牙那一场,开始贫道就觉得要完,因为与葡萄牙这样技术细腻,技战术都完美的球队踢,对攻是找死。就这一点来说,朝鲜的“主体思想”确实不怎么样,既无战略思想,又没战术考虑。果然上半场就被攻进一球。下半场连丢两球后,贫道就看傻了,觉得朝鲜队简直不是在踢球,更像僧格林沁的骑兵向八国联军的洋枪队冲锋,不管死伤,一波接一波,直至全军覆没。孔和尚与贫道看法很接近,说像五次反围剿和强渡湘江的红军,路线错了,执行的越坚决输得越惨。  

   

李承鹏说朝鲜队是精神胜利法,完全是大嘴巴。朝鲜队小负巴西,靠得不是精神,而是合适的战术安排:密集防守加坚决的快速反击。是战术安排的胜利,不是精神胜利。当然,缺少坚决执行教练安排的素质,可能不会只输一个,会是两三个。而惨败葡萄牙,照样不是因为精神,而是战术安排的错误。精神在这里所起的作用是:正确的战术安排,越坚决越有利。错误的战术安排,执行越坚决越麻烦。但是,不能执行战术安排,队员缺少这种素养和精神,无论战术安排合理还是不合理,都踢不好。法国就是例子。今天对南非的法国队照样很厉害,阿内尔卡本来就不算什么顶尖级前锋,西塞无论哪点都不比他差。但精神垮了,照样输给南非。踢球不死人,坚决执行错误安排或者坚决执行正确安排都是球员必须具备的,为“安排”而玩命的精神是必须有的。因此,朝鲜队员的精神和素质是竞技体育值得发扬的,李承鹏嘲笑这种精神,说透了是他没当过运动员和教练,说啥都是他的理而已。  

   

朝鲜队出局了,很好。可惜还要踢最后一场,对很多人来讲,还会有政治可玩。如果朝鲜队“主动”玩一把,10比0输给科特迪瓦(-2净胜),让葡萄牙(7净胜)出局,恐怕更热闹了。  

   

贫道盼着朝鲜队早些回家,淘汰赛快开始,看一个没有政治气氛的世界杯。  



https://www.hswh.org.cn/minxinsuoxiang/wangyou/2013-05-02/79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