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熊蕾:送沈安娜阿姨

作者:熊蕾   来源:红色文化网  

送沈安娜阿姨

作者: 熊蕾

终其一生,沈安娜阿姨的贡献,在她最后的十几年才浮出水面。有多少人会记住她的英名和事迹,能记住多久?真是很难说。但是我知道,安娜阿姨不会计较这些。

 

6月20日上午,我再次去八宝山——这次是送沈安娜阿姨。

安娜阿姨是端午节那天走的,享年95岁。

她可能是周恩来总理在上个世纪30年代创建的中央"特科"最后的战士了。

安娜阿姨是我爸爸妈妈尊敬的大姐和战友。

我第一次见到安娜阿姨,还是个小学生。当时安娜阿姨从上海来北京出差,我爸爸妈妈去英国工作,她特意接我和哥哥到她住的地方玩。

懵懵懂懂的我,完全不知道安娜阿姨的传奇经历--那时我也还完全不了解我爸爸过去的经历。我只觉得这个阿姨好有风度,好美丽,好亲切,和我的妈妈一样。我对她充满了好感。

安娜阿姨的女儿克放姐,那时已经上大学,对我这个小妹妹也很关爱,我们在一起很开心。

过了很多年,我才了解,原来安娜阿姨曾经是中共打入国民党中央党部秘书处的机要速记员。她长期在国民党中枢地带潜伏,为中国革命的胜利默默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我是在安娜阿姨去世前一个星期,接到克放姐的电话,告知老人已经弥留,于是赶到医院见了老人最后一面。得知老人子女已经做出放弃抢救,让老人尽量避免痛苦的决定,我对克放姐表示由衷的支持。我觉得他们的选择无比明智。

安娜阿姨去世后,又接到克放姐的短信,说,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对沈老的去世做出批示,称沈老是对党有重大贡献的隐蔽战线英雄。克放姐说,这个批示不仅是对沈老的评价,更是对我们隐蔽战线无数无名英雄好国安战士的鼓励。

安娜阿姨不知道这个评价了。终其一生,只是在她最后十几年,她的贡献才浮出水面。至于有多少人会记住她的英名和事迹,能记住多久,那真是很难说的事。

但是我知道,安娜阿姨从不计较这些。她完成了历史赋予她的使命,因此她总是那样安详从容。

安娜阿姨遗体告别仪式的灵堂外,挂着一幅挽联:

冰清玉洁独立寒秋傲霜雪

丹心素裹智闯虎穴逗敌顽

这正是安娜阿姨一生功绩的写照。

安娜阿姨,走好。



https://www.hswh.org.cn/minxinsuoxiang/wangyou/2013-05-02/154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