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探月总设计师:部分月球土壤将保存在湖南,告慰毛主席

作者:   来源:观察者网  

探月总设计师部分月球土壤将保存在湖南,告慰毛主席

11月24日4时30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发射成功,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

根据计划,嫦娥五号将在月球最大的月海风暴洋北缘的吕姆克山附近登陆,并钻取约2米深的月壤岩芯柱,共采取2公斤重的月球土壤样品。科学家指出,月球的风暴洋地区形成时间相对较晚,是研究月球构成的绝佳地点。

嫦娥五号按计划采集到月球土壤样品后,将会带回地球供科学家研究。

去年的航天日晚会上,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曾介绍,嫦娥五号从月球上带回的样本将会分为两份保存,一份保存在北京,一份保存在湖南。“毛主席曾说过‘可上九天揽月’,现在我们实现了‘九天揽月’,所以把月壤放到湖南也是对毛主席的一种告慰。”

u=343028246,2597689608&fm=26&gp=0.jpg

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

毛泽东

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

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

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云端。

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

风雷动,旌旗奋,是人寰。

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未标题-1.jpg



https://www.hswh.org.cn/wzzx/hsyx/2020-11-24/662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