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经典老电影:邱少云(完整视频)

作者:爱国   来源:56网  

 

电影《邱少云》是根据张光胜、屈德骞创作的十集电视剧《邱少云》文学剧本改编的,是一部具有人物传记品格,充满戏剧冲突和视觉感染力的现实主义战争故事片。它着力表现了邱少云——一个影响了几代人的惊世英雄的光辉形象。邱少云是新中国最感动人的百名英模之一,是中国抗美援朝战争的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将邱少云的英雄事迹搬上银幕,在我国尚属首次。影片以艺术的手法生动再现了邱少云鲜为人知的成长、战斗经历,谱写了一曲视纪律重于生命的英雄壮歌。

剧情简介:

某年的国庆庆典阅兵式,邱少云生前所在的部队雄赳赳,气昂昂的经过观礼台。观礼台上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眼含泪水,激动不已。她想起了自己的战友,想起了为整体利益,用纪律重于生命超人意志,强忍烈火烧身痛苦直至牺牲的邱少云。1949年初秋的一天,暴雨泼在安溪河两岸。邱少云沿着安溪河匆匆行走,准备投奔人民解放军。当地保安队长李山带着乡丁在强行拉壮丁。李山发现了邱少云,并带着乡丁追赶。邱少云与追赶上来的保安队长李山等展开激烈搏斗。邱少云被砸晕,强行抓了壮丁。同年12月,炮火连天,硝烟滚滚,成都战役打响。邱少云带领众壮丁冲出壮丁营,被人民解放军解救入伍。在四川剿匪中,邱少云报仇心切无视纪律,私自拿枪跑回家准备杀大地主李文善为父报仇。追赶上来的战友及时制止邱少云。邱少云被连长关了禁闭。在连排干部教育引导下,邱少云逐渐成长为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的革命战士。在追剿匪首刘义的战斗中。邱少云不怕牺牲,作战勇敢,和他的战友一起活捉了匪首刘义,并将负隅顽抗的匪参谋长李山击毙。团党委根据邱少云的表现,给他记了功,并给予嘉奖。剿匪的硝烟还未尽,抗美援朝的战火又燃烧起来。

1951年3月,邱少云和他的战友们跨过鸭绿江,奔赴了朝鲜战场。敌机狂轰滥炸,房屋燃起了熊熊大火,邱少云和他的战友不顾生死,冲入火海,救出朝鲜儿童,妇女。在入朝第一仗罗家山战斗中,邱少云英勇杀敌,表现突出。上甘岭战役打响,邱少云交上自己的入党申请,写血书请战,要求参加攻打“三九一高地”战斗。得到师团首长的赞誉。邱少云和战友们披上伪装网,秘密进入潜伏区,等待进攻“三九一高地”的命令。敌机在“三九一高地”周围投燃烧弹,火星点燃了邱少云的双腿,并蔓延至全身。他双手插进土里,嘴唇咬破流出鲜血,一动不动。战友们示意他滚向身边的水沟灭火。邱少云看看战友,为保证潜伏成功,他没有这样做。进攻“三九一高地”的炮火怒吼了,邱少云的战友高呼着为邱少云报仇的口号,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全歼守敌。

邱少云用纪律胜于生命的超人意志,强忍着烈火烧身的极度痛苦,直至壮烈牺牲。确保了攻占“三九一高地”的胜利。在给邱少云评功时,向师长说:“不给邱少云评英雄天理不容!”秦基伟军长激动的说:“邱少云应该是特等功,他是顶天立地的英雄!” 塑像前,部队首长带着新老战士在宣誓,邱少云的精神代代相传。



https://www.hswh.org.cn/wzzx/hsyx/2016-09-29/402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