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作者: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1927年9月下旬,毛泽东带领秋收起义部队,开辟了中国第一块红色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中国革命从此走上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道路,革命的星星之火,就从井冈山开始,势不可挡地发展成了燎原之势。那么刚到井冈山的工农革命军靠什么能够在这人生地不熟的大山深处扎下根的呢?请看系列报道《光辉历程》——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打倒土豪,打倒土豪,分田地,分田地,工农要做主人,工农要做主人,齐欢唱,齐欢唱”。

  这首由《两只老虎》曲调重新填词改编的小曲儿,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曾广泛流传于革命根据地的田间地头。

  1927年9月,毛泽东等人带领秋收起义部队,在井冈山开辟了我国第一块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1928年初,毛泽东在这里发起了“插牌分田”运动。烧毁地主的田契,按人口平均分田,让农民获得了祖祖辈辈都梦寐以求的土地。这一年,庄稼获得了大丰收,老百姓踊跃交粮、支援红军。

  1928年底,毛泽东主持制定了《井冈山土地法》,规定“没收一切土地归苏维埃政府所有……禁止买卖……以人口为标准,男女老幼平均分配”。在后来的革命实践中,根据地的土地政策又不断修正,“没收一切土地”改为了“没收一切公共土地及地主阶级的土地”,农民分得的田地归自己所有。广大农民的革命热情空前高涨。

  就在井冈山的土地革命积极开展的时候,1928年4月,南昌起义和湘南起义的部队,也来到了井冈山。“革命雄师会井冈,集中力量更坚强”,1929年初,趁着军阀间的混战,红军先后在赣南以及福建的永定、长汀、龙岩、上杭等地建立了红色政权。毛泽东挥笔作词,“红旗越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

  1930年1月4日晚,在上杭县古田赖坊村一家叫协成店的临街铺面里,《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这篇文章问世了。毛泽东在文中指出:“现在虽只有一点小小的力量,但是它的发展会是很快的。它在中国的环境里不仅是具备了发展的可能性,简直是具备了发展的必然性”。

  民心所向,就是革命的方向。在湘鄂赣革命根据地,半年之内,参加红军的农民就达到3万多人。在鄂豫皖革命根据地黄安七里坪的一个招兵站,仅一天就有800名农民应征入伍。1927年9月毛泽东上井冈山的时候,部队仅剩不足1000人和48匹战马,但到了1930年的夏天,全国已建立起十几块范围较大的农村革命根据地,红军主力部队发展到10多个军、7万多人。革命的星星之火,正势不可挡地形成燎原之势。



https://www.hswh.org.cn/wzzx/hsyx/2016-06-16/384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