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城乡一体化——陕西社会主义新农村采风

作者:调研组   来源:红色文化网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城乡一体化发展调研一行,来到了陕西省延安市下辖的吴起县。

吴起县以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而彪炳史册,是一个典型的老区县、山区县和油区县。区内山大沟深、地貌支离破碎,曾是黄河中上游地区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县份之一。近年来通过大规模的生态治理,植被得到有效恢复。境内油气资源丰富,年产原油570万吨左右。

红会一行先后走访了长城乡双湾涧村、洛源街道和枣树湾社区。据当地同志介绍,近年来,吴起实施“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战略,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民生改善,坚持将新增财力和财政收入的80%用于民生,促进公共资源向农村倾斜、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公共保障向农村覆盖。

着力构建城乡联动的公用设施体系,积极引导偏远山区农户集中向县城和重点镇搬迁,在有条件的中心村设立农村社区,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

交通方面,近年累计投资11.6亿元,新修县乡各级道路9条238公里,新增通油路行政村18个。

通讯方面,在全省首家完成数字电视改造,9个乡镇全部开通了宽带接入,实现了有线电视和通讯网络农村全覆盖。

并在农村大力实施改路、改水、改厕、改圈、改厨和建沼气池的“五改一建”新农村建设工程,率先在全省以县为整体完成了新型民居建设,全县85%的农户住进了新居。乡乡建有文化站,村村配有文化室、农家书屋和篮球场等设施。

吴起在全国率先实现15年免费基础教育和免费职业教育,消除教育城乡差别和家庭差别的基础上,强力推进城乡一体教育均衡发展,以免费教育为代表的吴起公共服务模式在全国曾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https://www.hswh.org.cn/wzzx/hsyx/2016-06-14/384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