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城乡一体化——我会温州社会主义新农村采风

作者:   来源:红色文化网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城乡一体化发展调研一行,来到了浙江省温州市下辖的瑞安市塘下镇陈岙村。 

 陈岙村总面积2.2平方公里,村民1210人、275户,外来人口有1000余人。

近年来,陈岙村通过整合土地资源、开展旧村改造等村级建设工程,村容村貌大幅改观,被评为“温州市十大最美村庄”、“浙江省文明村”、“首届全国乡村文明先进村”。

 而在本世纪初,陈岙村还是一个偏僻、贫穷的小村庄。2002年以来,陈岙村对陈岙溪小流域进行治理,建成自来水厂有偿向外供水,建成村属标准厂房用于租赁等多元化创收。同时迁移村域范围内2000余座坟墓,整理开发出75亩土地,经招拍挂,使集体得到3.5亿元资金,为村里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陈岙村相继投入资金建成生育文化公园、文体活动中心、村史馆、村民活动中心、图书阅览室等公共设施,免费向村民开放。为解决“老有所居”问题,陈岙村建成了舒适宜居的老人公寓及附属设施,并免费为全村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照料服务,每年还拨出80万元用于老年人的生活补贴。 

2013年,陈岙村对陈岙溪小流域3公里两岸的沿岸景观进行综合整治,对陈岙溪两岸的70多家小电镀、小冶炼等企业采取了取缔和搬迁。水环境综合治理后,2014年成立了村属旅游开发公司,相继开发了游泳、漂流、垂钓、皮划艇等休闲旅游项目,成为温州市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当年创造收益300余万元,并安置了150名富余劳动力,实现了可观的经济收入和社会效益。

 2003年陈岙村开始着手旧村改造工作,旧改一期“中溪花苑”安置房已建成。该小区建筑以庭院为基本单元,景观建设融入青山、绿水、古榕的江南民居风格,整个村庄呈现出一派江南诗画意境。 

小区配备有完善方便的现代服务设施,在民居的地下,就是现代化的大型车库。村民们自豪地说,自己住上了全瑞安最好的“中式园林别墅”。 

我们漫步在小区里,所见让人赞叹不已:这座让城市人向往、农村人羡慕的最美村庄,大概就是中国农民的梦想吧。 

陈岙村能够发展到今天,有赖于村级集体经济的壮大,与基层党组织建设更是密不可分。

陈岙村建设发展的历程中,党员始终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得到了村民们的广泛信服和赞誉。



https://www.hswh.org.cn/wzzx/hsyx/2016-03-11/367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