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电影:年青的一代(两版)

作者:赵明 凌之浩 张惠钧   来源:红色文化网  

1965年版

基本信息

出品时间 1965

出品公司 上海电影制片厂

制片地区 中国大陆

颜色 黑白

片长 3113米

语言 汉语普通话

类型 剧情片

职员表

制作人:陆立之

导演:赵明

副导演(助理):凌之浩

编剧:赵明;陈耘

摄影:石凤岐

配乐:萧珩

剪辑:蓝为洁;吴树荫

美术设计:魏铁铮;李景桂

造型设计:徐自强

录音:龚政明

特技设计:李智杰 

特技摄影:蒲维仲

演奏:上海电影乐团 

指挥:宋光海

演员表

角色 演员

肖继业 杨在葆

林育生 达式常

林岚 曹雷

夏倩如 朱曼芳

林坚 温锡莹

肖奶奶 沙莉

夏淑娟 赵抒音

李荣生 顾正勇

姚向明 张雪邨

王医生 李农

周婕 高爱生

内容简介

根据陈耘、徐景贤同名话剧改编。

上海地质学院学生肖继业和他的同学们毕业后,满怀革命热情来到青海高原地质队工作。

肖继业和他的小队发现了新的矿藏,领导让他去上海参与地质报告审批答辩,并叮嘱他抓紧治疗被岩石砸伤的腿,同时还让他了解离队半年未返的队员林育生的情况。

肖到上海后,发现林育生害怕艰苦生活,托病不肯回青海,想在上海寻找工作,并且还在他表妹夏倩如毕业分配问题上,千方百计地拖后腿。肖继业了解了林育生的情况,他一方面忙于做地质报告答辩,另一方面与林育生的妹妹林岚一起对林育生进行帮助。

肖继业到医院去检查腿伤,医生诊断他的腿长了骨瘤,有截肢的可能。这不幸的消息使他感到意外,但是使他感到更痛心的是从医院了解到林育生回上海后寄到勘探队的疾病证明书是伪造的。

回家以后,肖继业问奶奶:“你一生中最困难的时候是怎样度过的?”肖奶奶讲述了在肖继业出生的那一年,党的地下组织遭到严重破坏,肖继业的爸爸在国民党的监狱里被杀害了,全家只剩下祖孙二人。肖奶奶在找不到工作、找不到党的情况下,咬紧牙关,终于熬到全国取得胜利。

奶奶一席话使肖继业得到了启示,他坚定地对肖奶奶说:干革命是需要熬炼,腿的问题我这样想,万一不行,一条腿……也能干革命。

肖奶奶听后非常高兴,并嘱咐肖继业,对林育生的错误要积极帮助他提高觉悟,坚持原则又要耐心说服。肖继业找到林育生,帮助他分析错误的严重性,指出改正错误的方向。

但是林育生很不服气,觉得为使自己的生活更幸福一点没有什么错。最后,林育生的养父林坚,拿出了他亲生父母留下来的遗书,以他亲生父母献身革命事业、被反动派杀害的血海深仇对他进行教育,使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后来,肖继业的腿完全治好了,地质报告也被审批通过了。林育生决定跟肖继业回到青海去夏倩如也从林育生的事件中接受了教训,坚决服从分配,到边疆地质队去工作。

林育生的妹妹林岚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去新疆农场工作。在一个晴朗的日子里,他们在师友和父母欢乐的送别声中,同时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岗位。

1976年版

基本信息

出品时间 1976年

出品公司 上海电影制片厂

片    长 85分钟

对白语言 普通话

色    彩 彩色

职员表

导演:凌之浩;张惠钧

编剧:陈耕;石方禹

摄影:陈震祥;曹威业

配乐:郭予春;肖培珩

美术设计:曹威业

艺术顾问:赵明

合唱:上海乐团合唱队

演奏:上海电影乐团

指挥:陈传熙

演员表

角色 演员

肖继业 毕鉴昌

林坚 李炎

林岚 李秀明

林育生 达式常

肖奶奶 张瑞芳

夏淑娟 肖驰

夏倩如 洪融

李荣生 宝珣

内容简介

青年肖继业和他的同学在地质学院毕业后,满怀革命热情,到青海高原参加建设,一心要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肖继业和他的小队发现了新的矿藏,领导上让他去上海参与地质报告审批答辩,并叮嘱他把被岩石砸伤的腿作彻底的治疗,同时还让他去了解离队半年未返的队员林育生的情况。

肖继业和林育生是地质学院的同学。肖到上海以后发现林育生受到资产阶级思想腐蚀,滋长了严重的个人主义,害怕艰苦的生活,托病不肯回青海,想在上海寻找工作,并且还在他表妹夏倩如毕业分配时,千方百计地拖后腿。

肖继业觉得林育生的问题十分严重,他一方面忙于作地质报告的答辩,另一方面与林育生的妹妹林岚一起对林育生进行帮助。

肖继业到医院去检查腿伤,医生诊断他的腿内长了骨瘤,有截肢的可能。这不幸的事件使他感到意外,但是使他更觉得痛心的却是从医院里了解到林育生回上海后寄到勘探队的疾病证明书是伪造的。

回家以后,他从工人出身的老祖母那里得到了启发,认识到这是资产阶级和我们争夺年青一代的斗争,一定要把林育生从资产阶级的泥坑里挽救出来。

他和林育生面对面展开一场辩论,严肃而恳切地指出林育生思想错误性质的严重,说明革命青年应该怎样正确地对待集体与个人的关系。

同时,林育生的养父林坚,沉痛地拿出他亲生母亲留下来的遗书,以他亲生父母献身革命事业、被反动派杀害的血海深仇对他进行阶级教育,使他认识到自己走上腐朽的资产阶级道路的危险。

林育生在大家的帮助下,终于醒悟,决心回到革命的道路上来。肖继业的腿完全治好了,地质报告也被审批通过。林育生决定跟肖继业回到青海去;夏倩如也从林育生的事件中接受了教训,坚决服从分配,到边疆的地质勘探队工作。

林岚积极支援农业第一线,响应党的号召去新疆建设农场。在一个晴朗的日子,他们在师友和父母欢乐的送别声中,沿着党所指引的道路,一起奔赴祖国需要的岗位,去创造美好的未来。



https://www.hswh.org.cn/wzzx/hsyx/2014-03-05/251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