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电影:两代人

作者:陈岗 欧凡   来源:红色文化网  

基本信息

出品时间 1960年

出品公司 天山电影制片厂

制片地区 中国大陆

类    型 剧情

片    长 83分钟

上映时间 1960年

对白语言 汉语普通话

色    彩 黑白

职员表

导演:陈岗;欧凡

编剧:洪流;热合木·哈斯木夫;任莫

摄影:刘锦堂;曾启录

剪辑:程志宇

美术设计:李仲子

灯光:孙永福

录音:张锡澄

化妆:郭达丽;阿衣夏木

制片主任:李干

演奏:新疆军区政治部文工团乐队

指挥:裘辑星

演员表

角色 演员

孟英 姜淑英 兰新铁路筑路工地党委书记,赵彬的妻子,艾里的母亲

艾里 买买提·西日甫 推土机长,赵彬与孟英的儿子

赵彬 曾镇生 孟英的丈夫,艾里的父亲

阿拉木汗 热汗 县委书记,阿西姆的女儿,艾里的养母

阿西姆 高岩 人民公社社长,阿拉木汗的父亲

买买提队长 托乎提·艾则孜

王冬 赵宝骏

艾衣尼沙 热孜万

伊敏 阿不都立米提

沙吾提 买买提·克里木

内容简介

孟英回到新疆,路边的一个残败不全的旧碉楼,勾起她无限辛酸和痛苦的回忆:这个旧碉楼是18年前新疆反动派盛世才的监狱,关押过许多党的优秀儿女,孟英和她的丈夫赵彬也在其中。赵彬在敌人面前英勇不屈,最后慷慨就义。临别前,他把自己的毛衣留给孟英怀里不满周岁的孩子。敌人进一步威逼孟英,要杀死孩子,孟英同牢的维吾尔族姑娘阿拉木汗的父亲来探监时救走了孩子。

18年后,孟英从北京又调回到乌鲁木齐铁路局,在兰新铁路的筑路工地上担任党委书记。在这个工地上,有一座莫顶山挡住了工程的进展,推土机长艾里主张劈开莫顶山,他的建议遭到残留反动分子王冬和买买提队长的反对。艾里冒着风雪,奋不顾身地上山探路,不幸掉进雪坑。买买提队长要开除艾里。孟英严厉批评买买提的错误思想,批评了艾里的莽撞,最后决定打通莫顶山。

在大雪冰封、巍峨高耸的莫顶山脚下,艾里第一个接受了爬坡的任务。正在这时,人民公社的阿西姆社长——艾里的爷爷领着社员们赶来助阵,当他听说艾里担任这个任务时,突然要求孟书记另换别人去。在众人的询问下,阿西姆老泪纵横地说出了艾里的身世:艾里不是他的亲孙子,而是烈士的骨肉,并打开褡裢,拿出一件绣着五角星的毛衣……孟英看到这一切,顿时明白了,眼前的艾里就是自己失散18年的孩子,眼前的阿西姆社长,就是当年救走孩子的维族老大爷。但她控制住自己的感情,毅然地宣布:“爬坡任务,还是交给艾里执行!”

爬坡开始了,艾里驾驶的推土机越过冰坂,绕过雪坑,终于胜利到达山顶。正在这时,县委书记阿拉木汗听到孟英的消息,赶来会晤,她就是18年前与孟英同牢的维族姑娘。俩姐妹拥抱在一起,艾里也十分激动地认了自己的亲生母亲。

铁路通车了,列车飞驰在绿色的原野上,富饶美丽的新疆展现在人们面前,英雄的两代人为革命事业贡献着自己的一切。

电影画面



https://www.hswh.org.cn/wzzx/hsyx/2014-03-04/251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