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电影:鸦片战争

作者:谢晋   来源:红色文化网  

基本信息

中文名 鸦片战争

外文名 The Opium War

出品时间 1997

制片地区 大陆

导    演 谢晋

编    剧 朱苏进

片    长 150min

对白语言 普通话

色    彩 彩色

职员表

制作人:许鞍华

监制:张炜;成志谷

原著:沈霞亮

导演:谢晋

副导演(助理):娜仁花

编剧:朱苏进;倪震;宗福先;麦天枢

摄影:侯咏

剪辑:胡大为;钱丽丽;张龙根;侯佩珍

艺术指导:李行

美术设计:邵瑞刚

录音:来启箴;王学义

演员表

鲍国安 林则徐

林连昆 琦善

鲍伯·派克 颠地

西蒙·威廉士 义律

邵昕 何善之

郎雄 何敬容

高远 蓉儿

葛香亭 奕山

艾玛.格里菲斯 玛丽

苏民 道光皇帝

内容简介

本片故事发生在清代道光年间。

英国商人每年向中国输入近两千吨鸦片,清政府每年流失三千万两白银……鸦片,在严重威胁着大清帝国。为此,道光皇帝被迫下诏,命湖广总督林则徐作为钦差大臣,前往广东禁烟。

英商颠地带着满船鸦片到达珠江港面。负责验货的水师总兵韩肇庆与颠地里通外应,使颠地的鸦片得以顺利进关。加上益和行老板何敬容对内贿赂守关总督,对外为英商贩卖鸦片,使得林则徐禁烟步步维艰……

林则徐一到广州,立即处死了一批烟贩,将何敬容关进监狱,这使以颠地为首的英商大肆惊慌。林则徐派兵围住了洋商馆,英商们以绝食抗议,拒不交出贩运到中国的鸦片。

英驻华商务总监义律来到商馆,英商们以为救星已到,热烈欢呼。一面策划回英国四处游说,要求英政府以此为借口向中国开战……

英商们向大清国政府交出了两万多箱鸦片,道光兴奋异常,鸦片之害已除,命林则徐在虎门将所有收缴的鸦片全部销毁。

道光十九年六月三日,广州虎门海滩,一群群袒胸赤脚的工人、兵勇将一个个黑色鸦片球切成四瓣,倒入硕大的化烟池。化烟池边缘围满了密密麻麻的人群,人山人海。一筐筐鸦片、盐巴、石灰被倒入化烟池中,最后被化成黑色的浊流,流入大海之中……

电影画面



https://www.hswh.org.cn/wzzx/hsyx/2014-02-28/250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