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电影:董存瑞

作者:郭维   来源:红色文化网  

基本信息

中文名 董存瑞

出品公司 长春电影制片厂

制片地区 中国大陆

导    演 郭维

编    剧 丁洪、赵寰、董晓华

类    型 战争,剧情

主    演 张良,杨启天,张莹,周凋,任颐,张辉

片    长 110分钟

上映时间 1955年

色    彩 黑白

摄    影 包杰

录    音 林秉成

演员表

赵连长 张莹

董存瑞 张良

郅振标 杨启天

王平 周凋

罗志英 任颐

牛玉合 王寅申

王海山 王枫

指导员 张辉

孙大光战士 韩巨清

刘玉林战士 宋保义

通讯员 刘世龙

冯宝 陈光廷

董姐 张茜

内容简介

影片叙述了在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牺牲的著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斗英雄董存瑞同志的一生,真实、细腻地展示了董存瑞由一个普通农村少年成长为不朽革命战士的过程,突出表现了董存瑞机智勇敢、不怕牺牲的精神风貌和执着、机警、顽强的个性特色。

1945年,董存瑞还是一个年轻的民兵。他的好朋友--同是民兵的郅振标,和董存瑞一样,都满怀着一腔血和报国的激情,强烈地希望投身于战斗,到战斗的最前线去。他们屡次找到区委书记王平和八路军的赵连长,再要求王书记和赵连长批准他们参军抗日。可是,由于董存瑞与郅振标都还只有16岁,王书记和赵连长拒绝了他们了请求,在王平同志的率领下,董存瑞和郅振标投入了掩护乡亲们转移的战斗。在战斗中,王平同志受了重伤,不幸牺牲了。王平同志在残酷的斗争中表现出来的对党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深深教育了董存瑞,使他懂得了革命斗争的意义。他和郅振标又一次找到赵连长,把王平同志的党费交给了党,在革命的洗礼中,在烈士的教育下,他们不仅终于成为八路军战士,而且从内心真正地成长起来,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发动了内战。董存瑞心中的火焰被点燃了,他和战友们一起,宣誓为解放全中国而战斗。在战斗中,他经受了磨炼,成为一名真正的革命战士,并参加了中国共产党,1948年5月,在我国解放热河隆化的战斗中,为了争取时间,减少战友的伤亡,保证整个战斗的胜利,他不顾生命危险,以自己的身体作支架拉开了炸药包,炸毁了敌人的桥型暗堡,英勇地献出了自己年轻而又宝贵的生命。



https://www.hswh.org.cn/wzzx/hsyx/2014-02-27/250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