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电影:吕梁英雄

作者:吕班 伊琳   来源:红色文化网  

基本信息

上映时间:1950年

出品:北京电影制片厂

编剧:林杉(根据马烽、西戎的小说 《吕梁英雄传》改编)

导演: 吕班、伊琳

摄影: 高洪涛

美术: 俞翼如

作曲: 李季达

主演: 李百万 郭允泰 浦克 李景波 赵子岳

内容简介

1942年春,晋绥边区吕梁山一带常受 日军骚扰。康家寨民兵队长、党支部书记柱子,由于缺乏组织群众开展游击斗争的经验,村民生命财产损失惨重。区党委书记兼大队长老马总结血的教训,在调运物资以解村民燃眉之急的同时,发动群众积极开展对敌斗 争。村民在柱子的领导下,从敌人手中夺回耕牛,发展生产。一贯思想保守落后的保儿爹也毅然送子参加民兵 。秋天,庄稼丰收在望,日军又来抢粮。村民坚壁清野,巧摆地雷阵,大获全胜。村里有个名叫康锡雪的汉奸 ,这时伪装老实,捐出麦子给民兵买 枪,暗地里却通报敌人捕捉干部。民 兵因胜利而麻痹大意,致使柱子等民 兵干部被俘,受尽酷刑。老马获悉后 ,带领全区民兵,乘主力部队围攻县城之机,与地下工作者密切配合,救出柱子等人,杀死日军指挥官松本、 生擒康锡雪,并解放了水峪镇。



https://www.hswh.org.cn/wzzx/hsyx/2014-02-27/250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