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以共赢超越零和,习近平为全球多边合作“画龙点睛”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近15分钟的讲话中,他就应对全球疫情提出四点倡议,揭示疫情带给人类的四大启示,在阐明中国发展道路的同时,宣布中国支持联合国发挥核心作用重大举措。

  “这些论述有理念有实践,有方案有措施。中方以倡导共赢超越零和的态度,释放出坚持多边主义以应对危机和挑战的决心,为推进全球多边合作‘画龙点睛’。”复旦大学联合国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张贵洪对中新社记者说。

  以四点倡议凝聚“团结”之力

  在讲话中,习近平就应对全球疫情提出四点倡议,强调“我们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我们要加强团结、同舟共济”“我们要制定全面和常态化防控措施”“我们要关心和照顾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

  作为全球面临的最紧迫挑战之一,新冠肺炎疫情迄今已导致逾96万人死亡。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中方所提倡议在关键时刻亮明加强团结合作、反对单边主义的态度。

  “倡议中不仅包含对中国抗疫经验的凝练,也有对全球抗疫紧要和关键问题的呼吁。”张贵洪说。

  有的倡议在中国已有成功实践,比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正是中国遏制疫情的关键。有的倡议则点出当前全球抗疫薄弱环节。比如,在呼吁各国加强团结、同舟共济时,习近平强调推进国际联防联控,反对政治化、污名化。

  “这一表态是对个别方面频繁‘甩锅’做法的有力回应。面对危机,一些人颠倒疫情问题的黑白、掩盖其本质,只会使抗疫偏离‘团结’这一大方向。”北京语言大学联合国研究中心主任贾烈英说。

  再如,针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习近平呼吁国际社会要在减缓债务、援助等方面采取及时和强有力举措,帮助他们克服困难。

  贾烈英认为这一呼吁既体现联合国关注弱势国家和群体的传统,也体现了中方一以贯之促进共同发展的理念。“疫情让很多非洲国家发展雪上加霜,国际社会须携手助其走出衰退周期。”

  以四大启示塑造“多边”合力

  在讲话中,习近平揭示疫情带给人类的四大启示。它们分别是——“我们生活在一个互联互通、休戚与共的地球村里”“经济全球化是客观现实和历史潮流”“人类需要一场自我革命,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地球”“全球治理体系亟待改革和完善”。

  “中方以疫情启示为出发点,重点阐述了对全球性关键问题的立场与合作倡议,其核心是坚持多边主义,塑造‘多边’的最大合力。”贾烈英说。

  在实践中,“多边”合力发挥的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大国能否协调一致并展开合作。外界注意到,习近平专门就目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正本清源”。他指出,国家之间有分歧是正常的,应该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化解。国家之间可以有竞争,但必须是积极和良性的,要守住道德底线和国际规范。大国更应该有大的样子,要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

  “在多边主义语境下强调大国担当,是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张贵洪表示,如果大国之间无法协调,联合国的职能发挥和议事效率都会受冲击。中方呼吁大国跳出小圈子思维,摒弃意识形态争论,强调竞争“必须是积极和良性的”,这些都展现了自身开放、包容和负责任的国际合作观。

  以共同发展贡献中国之力

  在讲话中,习近平进一步明晰中国道路,表明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的道路,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他表示,我们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无意跟任何国家打冷战热战,坚持以对话弥合分歧,以谈判化解争端。我们不追求一枝独秀,不搞你输我赢,也不会关起门来封闭运行,将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中国经济发展开辟空间,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动力。

  “当前,外界对中国崛起和中国如何运用自身实力仍有一些疑虑甚至猜忌情绪。习近平用一连串‘不’讲述中国的有所不为,是对发展道路的一种再阐释,有利于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观和世界观的理解。”金灿荣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预计,中国将成为今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贾烈英认为,作为率先走出疫情阴影的国家之一,中国促进好国际国内双循环,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动力,让更多国家从中国新发展格局中受益。

  此外,为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习近平还宣布了中方将采取的四点重大举措。张贵洪认为,这些举措着眼推进全球共同发展,旨在促进联合国框架下的多边合作,既包含物质支持,也包含智力支持等“软贡献”,致力于与各国携手解决全球紧迫问题,展现了中国贡献与担当。

  “预期未来中国对国际社会的贡献将更加多元化。”张贵洪说。



https://www.hswh.org.cn/wzzx/zyxw/gj/2020-09-23/651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