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美媒:马克思为史上最有影响力学者

作者:《科学美国人》月刊   来源:《科学美国人》月刊网站  

  目前以论文引用率等价值标准为主的成就评判体系对研究领域存在严重偏见。因此,大多数评测专家都不愿进行跨学科横向比较。但印第安纳大学布卢明顿分校的研究人员认为,他们找到了纠正这种学科偏见的最好方法。

  研究人员对近3.5万名学者进行了临时排名(排名情况会实时更新)。研究人员依据谷歌公司的“学术搜索”的查询情况,制定了这种被称为h指数的标准化评判标准(例如,一名科学家的h指数是20,说明他至少发表过20篇文章,且每篇文章至少被引用过20次,这种评测方法由此可将科研量及受欢迎程度纳入评判范畴)。排名结果显示,截至11月5日,历史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学者是卡尔•马克思,其影响力超过了西格蒙德•弗洛伊德在心理学领域的影响力。

  今年10月,印第安纳大学布卢明顿分校的信息学家菲利波•门采尔领导的研究小组发表的一篇论文称,消除学科偏见的最好的统计学方法就是用一位学者的h指数除以该学者所在研究领域的h指数平均值,所得值越大就证明其影响力越大。经过这种调整,马克思的h指数是历史领域其他学者h指数平均值的22倍多,是各领域该数值最高的。



https://www.hswh.org.cn/wzzx/zyxw/gj/2013-11-25/238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