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在美华人游行抗议“杀光中国人”言论

作者:宗禾   来源:中新网等  

  在美国广播公司近期播出的一档节目中,公然播出“杀光中国人”的辱华言论,令华人世界及美国舆论震惊,也再次揭开了美国种族歧视的伤疤。在美国,侮辱黑人与犹太人的言论都是政治不正确的表现,都需要付出极大的代价,但是辱华言论一再出现却被轻描淡写的带过。作为一个多种族的国家,美国的这种歧视最终伤害的是美国自己。如果美国媒体对自己的国家命运负责的话,道歉是最好的选择。

  

  全美华人将举行万人游行 抗议ABC节目辱华

  美国广播公司夜间脱口秀,辱华言论风波持续延烧。尽管主持人坎摩尔上周已出面道歉,但有民众仍认为,他的道歉没有真正认错,并要求ABC高层开记者会,向全球华人及华侨坦诚错误,及对主持人作出停职与解雇处分。而目前在美国由民间发起的“11.9全美万人游行”活动组织人士透露,在11月9号全美约有20到30个城市,将展开对ABC电视台的万人抗议活动。

  美国广播公司夜间脱口秀节目因播出辱华言论内容,导致华人抗议声浪不断。尽管上个月30号,节目主持人吉米·坎摩尔已经出面道歉,但根据“11.9全美万人游行策划小组”组织人之一,北京爱国同乡会会长王湉指出,会有后续抗议活动,是因为他们认为吉米·坎摩尔的道歉,并没有坦诚真正错误,而接下来游行实际上也有另外意义。

  北京爱国同乡会会长王湉:其实我们做这个游行,一开始导火点是吉米·坎摩尔的这个事件,但是我们现在做到这种程度,我觉得我们已经上升到另外一个高度了。就是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的游行,通过这次在美国史无前例的全美发动的这种,万人以上的华人游行,来证明给全世界看,就是说全世界的华人其实是团结的,我们并不是一团散沙。

  这次全美在11月9号的万人游行活动,王湉表示截至4号下午为止,有至少20-30个城市参与活动,而洛杉矶地区将在9号的上午10点到下午1点在当地的ABC电视台总部抗议。王湉指出到时参与游行的会有来自美国的民选官员,他希望这些官员能与他们共同商讨,并在未来起草更具体避免种族歧视的新法案。

  北京爱国同乡会会长王湉:我们希望这些民选官员,跟我们一起游行了以后,可以和我们一起携手写一个草案。到最后希望可以法律来立法,我们希望可以在以后,擦边球的这种种族歧视的议题上面,可以有更加严厉的一些法律,来杜绝这种事情发生。

  到4号下午白宫请愿网站上,要求调查美国广播公司吉米·坎摩尔节目,儿童圆桌会议环节的请愿民众,已经超过9万人。

  凤凰卫视 饶祥以、李占清 洛杉矶报道

  休斯敦数百华人示威抗议ABC电视台“杀光中国人”言论

 

  

  当地时间11月1日,数百名华人华侨和留学生自发在休斯敦美国广播公司(ABC)电视台门口举行示威游行,抗议该台日前所播“吉米鸡毛秀”节目中儿童关于 “杀光中国人”言论,再次要求迪斯尼集团和ABC高层公开道歉,并开除主持人吉米·基梅尔,消除该节目产生的不良影响。中新社发 王欢 摄

 

  

 

  

  11月1日,参加抗议活动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在休斯敦的ABC电视台前集会游行。当日,在美国休斯敦,500多名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在休斯敦的ABC电视台 门前举行集会游行,抗议ABC电视台日前所播节目中的带有种族主义色彩的歧视性言论。新华社发(宋穹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西雅图华人游行抗议“杀光中国人”言论

 

  

西雅图华人游行抗议“杀光中国人”言论(组图)

  中新网11月4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11月1日12点至下午1点半,数百名华人集聚在西雅图市中心西湖公园(Westlake Park),举行“西雅图华人反ABC宣传种族屠杀游行”,抗议美国广播公司(ABC)电视节目中的“杀光中国人”言论,要求开除吉米·坎摩尔和节目制片人。游行路线从西湖公园出发,沿第四大道游行至KOMO总部大楼进行示威。(李思远)

  美硅谷华人示威力促美媒体就“杀光中国人”言论道歉

 

  

  人民网旧金山11月1日电(李牧)美国当地时间11月1日下午14时,在圣何塞市华裔议员朱感生的号召下,数百名华人华侨在硅谷最大城市圣何塞举行集会游行,抗议美国广播公司日前所播节目中的“杀光中国人”言论。

  人民网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今天并非休息日,不少人放下手头的工作,从硅谷地区各个城市赶到圣何塞市政厅前的广场上举行集会,抗议美国广播公司吉米金莫秀节目中儿童圆桌会议出现的“杀光中国人”言论。多位少数裔市议员也赶到集会现场,声援本次抗议。

  圣何塞市议员朱感生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加州发生如此令人难堪的种族歧视赶到羞辱。他呼吁美国广播公司改进节目管理程序并进行诚恳的道歉。

  参加集会的华人高举写有“美国广播公司主持人吉米金莫是新的纳粹”、“停止让无辜的儿童宣扬暴力和种族歧视”、“美国广播公司必须道歉并停止宣扬种族主义”等标语牌,不断高呼“解雇吉米金莫”、“美国广播公司必须道歉”等口号,并在圣何塞市政厅前举行了游行。

  在硅谷森尼维尔市工作的王先生特地带着儿子和女儿赶来参加集会。他向人民网记者表示,美国的华人必须彼此团结,勇敢地站出来进行抗议,这不仅是在为自己争气,更是为了给下一代创造良好的社会条件和成长空间。“如果我们今天不站出来抗争到底,更严重的种族歧视将会给下一代带来更大的伤害。”他说。

  Jeff是一位美籍日本人,他带着两个女儿从50公里外的弗里蒙特市赶来参加聚会。他告诉人民网记者,美国广播公司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必须为向儿童、美国社会传递出不正确的价值观进行正式的官方道歉。

  人民网记者同时了解到,在北美地区最大的网络论坛“未名空间”上,包括旧金山、纽约、洛杉矶、西雅图、芝加哥、休斯顿等多个美国城市的华人正在筹划将于11月8日举行统一的大规模抗议游行,要求美国广播公司官方就此次事件正式道歉。

  加州华裔参议员吁华裔团结 确保辱华事件不再发生

  中新网11月5日电 美国《星岛日报》4日发表加州华裔参议员余胤良文章指出,近年来,辱华言论事件不断上演,不单传媒本身,政客也有这种情况,纵观此次“杀光中国人”言论事件,无论华裔小区及示威人士是否得到其诉求,有一点不得不承认:伤害已经造成。他希望此次事件能唤起美国社会意识到有关言论是危险的,不能以此作为搞笑、娱乐、幽默的题材。

  全文摘编如下:

  近年中国不少地方富庶起来,建设繁华,偶有机制未能配套,就被批评为空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还是不滞;反观被誉为发达国家的美国,物质文明有目共睹,精神文明又是否达到大众的期望呢?

  去年,EPSN形容当时在NBA表现令人擦亮眼睛的林书豪为“披着铠甲的中国佬”。不单传媒本身,政客也有这种情况,去年2月,密歇根州联邦参议员候选人Pete Hoekstra就在电视广告中辱华,当时他为了打击时任参议员Debbie Stabenow(后来Debbie Stabenow成功连任),以一个亚裔女演员在稻田间说带口音的英语,并也设立一个网站运用多个中华文化的象征,来攻击对手。

  嘲弄华人说英语带有口音,当然还有2007年4月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在纽约的两名电台DJ在节目中打电话到中国餐馆恶作剧,说要一盘鲜虾炒“跳蚤”(shrimp fried lice),藉此取笑华人的rice(米饭)与lice(跳蚤)发音不准。

  这个月,ABC电视台的吉米克梅尔脱口秀(Jimmy Kimmel Live)当中“儿童圆桌会议”(Kids Table),就出现“杀光中国人”(Kill Everyone in China)的言论。

  华裔小区对此的强烈不满我是完全理解及认同,吉米克梅尔及ABC电视台应向华人作出诚恳的道歉。我说的道歉是面向“华人”,不是面向某个组织、机构或个人,因为这次不是伤害某组织、机构或个人,个别组织、机构或个人不能代表全部华人,故此ABC只发道歉信予一个组织,诚然是不足够。

  纵观今次事件,无论华裔小区及示威人士是否得到其诉求,有一点不得不承认:伤害已经造成。

  故此希望今次事件能唤起美国社会意识到有关言论是危险的,不能以此作为搞笑、娱乐、幽默的题材。媒体及电视台不会以“杀光某人全家”作为笑话,更可况是“杀光中国人”?

  我们小区应团结起来,确保同类事件不会再发生,没有人愿意看见过了不多久又有媒体出现侮辱华人的言论。



https://www.hswh.org.cn/wzzx/zyxw/gj/2013-11-05/235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