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接收美国武器援助

作者:宗禾   来源:中国日报等  

  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接收美国武器援助

  

除了提供武器,美国也在扶植反对派中温和派地方领导人

除了提供武器,美国也在扶植反对派中温和派地方领导人

  叙反对派“用上美国枪”

  “援助太少,但总比什么都没有好”

  等待数月后,叙利亚反对派武装过去两周开始接收美国的武器援助。同时,美国提升非致命物资援助档次,着力扶植反对派中的温和派。

  非致命物资援助升级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络版12日援引一些美国官员和叙反对派人员的话报道,过去两周,叙反对派武装开始收到美援武器装备,仅限于轻武器和弹药。

  对叙武器援助由美国中央情报局分管。过去一年,美国在叙利亚邻国土耳其和约旦扩大秘密基地网络,用于向叙反对派输送武器。

  同时,美国开始向叙反对派提供新种类非致命物资。这类物资先前通常为食品和药品;新援助包括车辆、先进通信和作战医疗装备。

  定向援助温和反对派

  这批武器受援对象为叙利亚最高军事委员会,由萨利姆·伊德里斯领导。他本是叙政府军将领,能说一口流利英语,去年投入反对派阵营。

  一些美国官员说,今年5月,美国通过叙利亚最高军事委员会,援助反对派武装超过35万份美军高热量食品。这次行动使美方相信,能够向反对派特定派别提供援助而不落入极端武装手中,因而决定扩大非致命物资援助。

  美方希望,非致命物资援助能促进反对派内部团结。

  只是,美国仍没有提供反对派最渴望的武器装备,包括反坦克导弹、防空武器、夜视仪和防弹衣。

  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发言人哈立德·萨利赫说,援助太少,但也算一种“宽慰”,“总比什么都没有好”。

  提供生活服务争取民心

  除援助最高军事委员会,美国也扶植反对派中温和派地方领导人。在叙利亚北部反对派控制地区,村镇民众开始选举地方管理层,重建遭战乱破坏的家园。美国官员沃德说,定向援助帮助温和派地方领导人向民众提供基本生活服务,削弱极端派别的影响。

  美国向选定的社区提供管理培训和基础设施援助,比如垃圾车、救护车和消防车。

  一名美国官员说,支持叙利亚人民圣战者阵线和叙反对派阵营其他极端组织也在向民众提供物资和服务。“支持叙利亚人民圣战者阵线正在争取民心,”他说,“如果你在他们控制的地方看见新的消防车和救护车,那也许不是巧合。”

叙总统:美必须停止武装叛军否则移交化武免谈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013年9月12日,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接受俄罗斯国有新闻媒体俄新社采访时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必须承诺不武装叙利亚反对派,否则自己将不会移交化学武器。阿萨德要求,以色列也得上交核武库。

  阿萨德对俄新社说:“当我们看到美国真心实意的支持中东地区的和平,停止用军事介入威胁我们,停止向恐怖分子提供武器,我们才会考虑如何敲定移交化武的所有相关步骤。对叙利亚而言,这些步骤才具有合法性和可接受性。”

  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如果阿萨德政权上交自己的化学武器,美军将不发动军事攻击的倡议后,奥巴马要求国会推迟就对叙利亚动武投票。

  阿萨德表示,只有以色列也交出自己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中东才会实现和平。

  他说:“如果我们确实希望中东的稳定,那么这个地区的所有国家都必须遵守协议。首先要这么做的国家就是以色列,因为它拥有各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核武器,生化武器。”

俄海军司令:将在叙海岸地区扩编至10艘战舰

  

俄罗斯海军司令称,俄地中海舰队将扩编至10艘战舰。图为俄“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

  俄罗斯海军司令称,俄地中海舰队将扩编至10艘战舰。图为俄“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海军司令维克多-奇尔科夫9月13日表示,俄罗斯计划加强在地中海特别是靠近叙利亚海岸地区的军事存在,将战舰增加至10艘。

 

  奇尔科夫13日在接受采访时说:“(地中海舰队)的任务非常清楚:避免国家安全受到哪怕最轻微的威胁。在一个地区的紧张局势升级之时抵达那里,这是全球所有舰队的通行做法……俄罗斯将继续扩建地中海舰队,直至其足以执行预定使命。”

  自2012年起,俄罗斯开始加强在地中海的军事存在,同年12月至今,俄海军已持续在地中海东部区域执行任务。自今年5月1日起,所有在当地执行任务的舰只均归属至一个特殊的离岸海区指挥部管理。

  目前,俄罗斯在地中海共有来自黑海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的5艘登陆舰,以及一艘护卫舰和一艘大型反潜舰。

  此外,根据之前的报道,俄黑海舰队的“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已于本月10日通过直布罗陀海峡,预计于15日或16日抵达最终目的地——地中海东部。届时,“莫斯科”号舰长、海军上校谢尔盖?特罗涅夫将接管整个地中海舰队的指挥任务。

  据悉,“莫斯科”号是俄罗斯舰队的核心,有强大的无线电定位能力,其侦察系统可覆盖整个地中海。若巡洋舰发现美国的导弹接近叙利亚,将立即将情报发回莫斯科和大马士革。



https://www.hswh.org.cn/wzzx/zyxw/gj/2013-09-13/229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