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联合国用“合理理由”指叙政府也使用了生化武器

作者:新闻综合   来源:新浪网等  

  证据不足 法国和联合国调查委一口咬定叙利亚政府“也”使用了生化武器

  联合国叙利亚国际调查委员会4日提交报告,认为有“合理理由”相信叙利亚冲突双方均使用化学武器,并警告包括使用化武在内的反人类罪在冲突中正趋常态化。报告同时批评了叙利亚冲突双方——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在冲突中的行为,认为冲突双方都犯下了战争罪行,但反政府武装的违反人权行为“没有达到叙利亚政府武装和亲政府民兵的强度和规模”。

  法国《世界报》两名记者4月声称见证过毒气使用,并带回样品交给政府。法国外长法比尤斯4日称,根据法国实验室检测的样本,叙利亚冲突中使用的化学武器是沙林毒气。同日,比尤斯在法兰西电视二台的节目中说:“我们对(叙利亚)使用毒气一事已没有任何疑问……这无疑是叙利亚当局做的。”法比尤斯称,“这毫无疑问已越过底线”,将就此事与英美一起讨论应对措施,不排除对毒气储存地点进行军事行动的可能。法新社称,英国政府5日表示有证据表明叙利亚当局使用毒气对付反对派武装。法国BFM新闻电视台称,法英均有证据表明叙利亚当局使用过化学武器,这将对叙利亚局势产生重大影响。但5日《费加罗报》称,美国对此结论态度谨慎,表示“还需要更多证据”。叙利亚国际调查委员会称最终结论取决于调查人员能否获准进入叙利亚实地调查化武使用,并从受害者身上提取样本分析。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哈穆伊4日对调查委员会当天出台的联合国调查报告深表不满,对报告中有关叙利亚政府军的指控内容进行了驳斥,称报告“严重缺乏客观性”,是西方国家将阿萨德政府“妖魔化”的“幌子”。哈穆伊认为调查委员会的报告“严重夸大其词”,而且对反政府武装侵犯人权的行径“没有充分的说明”。他表示,叙利亚政府对调查委员会的客观中立性“没有信心”。

  法新社称,沙林毒气是德国人在1938年研发的,这是一种无色无味的致命神经毒气,不仅吸入可致死,皮肤接触到也会致人死亡。该毒气可通过炸弹、炮弹爆炸施放,也可在水源和食物中施放。两伊战争时,萨达姆用过沙林毒气,5000人死亡。日本奥姆真理教在地铁中施放毒气,导致12人死亡,数千人受伤。

  美国枕戈待旦 选择时机武力解决叙利亚问题

  美国官方4日宣布,将向约旦部署“爱国者”导弹和F—16战斗机进行军事演习,并可能考虑在约旦长期部署这些武器。据悉,约旦是支持叙利亚反对派的阿拉伯国家。美国多次呼吁叙总统巴沙尔辞职,并暗示如果叙政府使用化学武器跨过“红线”,美国将采取军事行动。美国《华盛顿邮报》4日称,在叙利亚邻国部署导弹系统是在发出强烈信号——如果华盛顿及其盟友同意采取行动支持反对派,国际社会有能力设置“禁飞区”。敦促奥巴马政府在叙利亚发挥强有力作用的麦凯恩参议员告诉《约旦时报》,部署“爱国者”导弹系统是向开辟“缓冲区”迈出的第一步。

  美国决定向约旦部署“爱国者”导弹遭到俄罗斯谴责,俄方认为此举预示西方准备军事干涉叙冲突。路透社称,叙利亚没有签署禁止使用化学武器的国际条约,但叙政府强调不会在国内冲突中使用化学武器。叙政府和反对派互相指责对方使用化学武器。另据英国广播公司5日报道,叙政府军已完全收复战略重镇古赛尔。

  延伸阅读:

  叙利亚政府早先指责反对派使用生化武器 美国为之辩护

  3月18日,叙利亚政府指责反对派在阿勒颇地区使用了化学武器,致使25人死亡,超过110人受伤。同时,反对派则认为叙利亚政府在攻击中使用了化学武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月21日报道,联合国于当天发表声明称,将对叙利亚反对派是否使用化学武器与政府军对抗的问题展开调查。此前有美国一名官员向CNN透露,初步情报显示叙利亚反对派并未使用化学武器。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及其他美国官员都曾表示,没有证据表明叙利亚反对派曾对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

  叙利亚政府指责土耳其为反对派提供化学武器

  据Ynet 新闻网4月27日报道,叙利亚情报部长指责西方国家支持反对派,并否认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的报道。他指责美国要让叙利亚重蹈伊拉克覆辙。叙利亚萨那通讯社报道,叙利亚情报部长奥姆兰·阿尤比否认了美英两国就大马士革对叙反对派使用化学武器的指责,他指责土耳其允许反对派通过其边境运送化学武器以进入叙利亚。据CNN报道,25日,美国官方称有证据证明叙利亚政府小范围内使用了沙林化学武器,而周五叙情报部长在俄罗斯电视台上否认了美国官方的指责。

  历史回眸:伊战结束半年 仍然没有找到生化武器

  2003年10月2日,美国负责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核查的“伊拉克调查团”的戴维·凯向美国国会呈交了一份阶段性的核查工作报告。报告谨慎地指出,调查团迄今尚未发现萨达姆即时威胁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幸好,报告并没有让布什政府感到绝望,其中罗列的一些已经发现的“小证据”,让布什总统感到更有必要加大对伊拉克武器核查团的人力和物力的投入,为找到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注入强大活力,最终为布什总统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理由找到依据,为那些伊拉克战争的支持者们找到佐证。



https://www.hswh.org.cn/wzzx/zyxw/gj/2013-06-06/211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