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瑞典智库:中国有250枚核弹头 8年增6倍

作者:谌庄流   来源:环球时报  

  近日,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表的年度报告,称中国目前拥有250枚左右核武器。该机构在2005年的报告称当时中国有40枚核武器。法新社3日报道称,该报告中的全球核武器数量只是一个大概的估计,因为有核国家“并非同样透明”,其中中国“完全不透明”,并认为亚洲地区存在军备竞赛隐忧。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3日表示,中国的核政策是清楚的。中国的核力量完全用于自卫目的,从不去威胁任何国家。

  

  战术核武器试爆

  石破天惊的“年度核报告”对世界各国核武器数量评头论足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简称SIPRI)是瑞典研究和平与安全等重要问题的国际性学术机构,致力于研究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有重大影响的国际事件。国际媒体常常引用该机构的相关报告。

  美联社3日引述该研究所的报告称,2013年初,全球核弹头数量约为17265枚,比2012年的19000枚有所下降。从国别来看,因为美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制约,最大核武拥有国俄罗斯持有的核弹头数量从2012年的1万枚降至2013年的8500枚,美国从8000枚降至7700枚。

  第三大核武国法国的核弹头数量维持在300枚,中国从2012年的240枚增至250枚,英国持有的核弹头数量稳定在225枚

  

该报告认为,中国的核武器在去年由240枚增加到250枚

  该报告认为,中国的核武器在去年由240枚增加到250枚

  《印度时报》称,瑞典智库的报告没有说明这些数据的来源,但其权威性受到广泛认可。“这是首次有权威数据认为,印度的核武库正在向巴基斯坦看齐”,“之前外界一直认为,处于更大不安全感中的巴基斯坦持有的核弹头远多于印度,但该报告的数据认为,巴基斯坦持有的核弹头数量从2012年的90-110枚增至100-120枚,印度的数量从80-100枚增至90-110枚”。

  国际和平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凯勒指出:“印度的远程弹道导弹能力不断拓展,这针对的目标不是巴基斯坦,而是中国。”

  该报告认为,尽管以色列从未公开承认拥有核武器,但据估计该国掌握着80枚原子弹。朝鲜最多可能有8枚核弹头,但外界对这些核弹的操作状态不得而知。

  报告还指出,美国、俄罗斯等国虽然不再扩增核弹头数量,但仍在努力改进核武库的整体性能。凯勒称,俄美两国正在着手大力改进各自的核计划,都致力于发展新的远程轰炸机,以替换老旧过时的飞机,“俄罗斯正朝着发展数量更少、实力更强的军队迈进”。而居全球军费开支榜首的美国未来10年内将在相关领域投入2140亿美元。

  

报告认为,俄罗斯和美国仍然在致力于实现其核武器的现代化

  报告认为,俄罗斯和美国仍然在致力于实现其核武器的现代化

  “讽刺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2009年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的演讲中呼吁逐步消除核武器,但事实上美国已决意将来保持其‘三位一体’的核力量,轰炸机、陆基洲际导弹和战略核潜艇”。(观察者注: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中,英法两国已经放弃陆基核导弹和轰炸机,只保留了战略核潜艇。)

  凯勒表示,“有核国家正在实施的核武器现代化计划表明,核武器仍是国际地位和实力的标志”,中国也在寻求改进核武器的质量,美国对远程常规打击能力等的投入促使中国让自身的导弹更具移动性,也更难遭到打击。

  “年度核报告”是无可置疑的权威吗?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相关报告经常被媒体引用,然而这个组织的报告可信度往往被认为不高,原因是其相关报告资料来源不清。而且其报告中部分国家核武器数量变动情况实在是超出科学常识范围。

  该研究所关于中国的核武器数量的数据,从80年代到21世纪初期长期停留在“20枚核弹头”水平上。而众所周知,中国建造过“夏”级战略导弹核潜艇,这些潜艇有12个导弹发射井,也就是说,按照这个报告的核弹头数量,中国一大半的核弹头都在这一艘潜艇上。此外,中国的洲际导弹、中程导弹从部署数量上来明显不支持这一说法。

  该组织于21世纪初将这个数字修正为“40枚”,2005年的年度报告称中国有40枚左右的核武器。但这份报告中同时称,“中国已经拥有‘非战略’核武器。”从常识角度说,中国奉行的“最低限度战略核反击战略”要求中国有足够的核武器摧毁敌国的主要城市,中国面临的主要潜在对手至少有几十个城市会在中国核反击名单上。此外,中国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战略要求必须有一定“冗余度”避免遭到敌国的第一次打击而丧失还击能力。所以40枚核弹头满足中国的战略核反击的需要已经非常勉强。在这“40枚”核武器的前提下,中国怎么可能还能装备“非战略”核武器?

  

一艘中国092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就能携带至少12个核弹头

  一艘中国092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就能携带至少12个核弹头

  该智库的这一数字可能出自美国国防部2004年官方所称:“中国可能有20枚洲际导弹可以攻击美国本土”的说法,这一数字是从上世纪80年代至当时从未变化过,其可信度可想而知。

  从那之后,中国的核武器数量在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的年度报告中迅速膨胀,8年中扩张了6倍,终于在今天达到了“250枚”,这一数字可能来自“美国科学家联盟”。这个组织中有部分美国核技术领域的专家,其评估中国核武器数量的方法主要是查阅公开的核材料生产数量、进口数量等数据来进行推测,这一数字有一定依据,可信度较高。

  但该组织对其他各国核武器数量的估计也是有着很多超出常识范围之外的变化。例如,根据美俄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两国处于“部署状态”的核武器数量皆不超过1000枚。而目前处于库存状态的核武器是否仍能使用,美俄两国实际上也不是很有把握。只是由于这些武器的销毁工作需要的资金是个天文数字,因此这些武器仍然长期处于“储存”状态,直到找到合适的处理方法。统计这些核武器数量不能不说是有夸大国际紧张局势之嫌。

  综上,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国别核武器数量统计实在是很难说得上“权威”二字。

  外媒口中的中国的核武器数量

  由于中国严格的保密制度,中国的核武器数量始终是一个猜测数字。除了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美国科学家联盟和美国国防部的数字,目前常常在网络上看到的数字还有如下几个。

  1、乔治敦大学:3000枚以上

  乔治敦大学的一个独立研究小组通过中国公开媒体报道推测中国拥有3000枚以上核武器,它们被储存在长达4800公里的宏伟地下隧道体系当中,据称这个系统被叫做“地下长城”。

  

进行训练的中国弹道导弹部队

  进行训练的中国弹道导弹部队

  2、俄罗斯国防部:1800枚

  俄罗斯国防部的一名退役将军曾在被问及“美国科学家联盟”关于中国核武器数量的推测是否属实时表示:俄国防部认为,中国的核武器数量要远超这个数字,最多可能在1800枚。

  3、美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谈判负责人:数百枚

  美国削减战略和武器条约谈判负责人罗伯特·凯勒将军在2012年表示,中国的核武器可能有“数百枚”。

  4、探索频道:400枚

  美国“探索频道”制作的一部反应冷战后核扩散问题的纪录片中采访美国有关官员,得到了这个回答。

  中国官方回应:一直把自身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3日表示,中国一贯主张并积极倡导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中国从未在别国部署核武器,不参加任何形式的核军备竞赛,一直把自身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洪磊说,中方希望外界不要对中国有限的核力量妄加猜测,并认为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对核裁军负有特殊和优先责任。



https://www.hswh.org.cn/wzzx/zyxw/gj/2013-06-04/211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