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中国与委内瑞拉签署石油合作协议

作者:新闻综合   来源:国资委网站等  

 

 

  

蒋洁敏会见委内瑞拉石油矿业部长拉米雷斯

  蒋洁敏会见委内瑞拉石油矿业部长拉米雷斯

  

中国—委内瑞拉石油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中国—委内瑞拉石油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2013年6月3日上午,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蒋洁敏在委内会见了委内瑞拉石油矿业部长拉米雷斯先生一行。

  蒋洁敏主任首先祝贺马杜罗总统当选,并表示国资委将进一步落实李源潮副主席访委期间与委内瑞拉政府达成的共识,加强经济领域的各项合作。

  拉米雷斯先生介绍了李源潮副主席访委期间中委双方高层交流的情况,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在华的业务发展,以及与相关中央企业的合作情况。

  蒋洁敏主任表示,国资委鼓励中央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继续开展与委内瑞拉的各项合作。

  会后,蒋洁敏主任出席了“中国—委内瑞拉石油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中石油、中石化、国开行、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局、外事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见。

  前四个月委内瑞拉对中国石油出口量增加18%

  据当地媒体报道,委内瑞拉石油矿业部长拉米雷斯日前向媒体透露,2013年前四个月委向中国出口石油数量达62.6万桶/日,较去年同期增长18%,而2005年委向中国出口的石油数量仅有4.9万桶/日。

  拉米雷斯称,中委合资PETROSINVENSA项目的原油产量已由2007年的2万桶/日增至目前的14万桶/日,另一个合资项目-PETROURICA项目的产量预计将在2017年达到40万桶/日。

   查韦斯病逝 委内瑞拉石油成为中美争夺焦点

  来源:21CN财经

  位于南美洲北部的委内瑞拉,石油是该国的主要矿物资源和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如果按目前的日产量计算的话,现已探明的储量可以保证其开采285年。两年前,欧佩克表示,全球81.33%的已探明的石油储备中,委内瑞拉的石油储备占比为24.8%,超过了沙特阿拉伯的22.2%。

   据石油输出国组织2012年5月发布的报告,4月份委内瑞拉日均输华石油46万桶,占中国石油进口总量的8.3%,位居第四。同期,委内瑞拉向美国日均出口石油89万桶,占美国进口总量的10.4%,也是美国第四大石油供应国。委内瑞拉石油对中美两国来说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相信查韦斯去世后,委内瑞拉石油资源将成为两国争夺目标。

   在查韦斯执政期间,委内瑞拉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关系持续紧张。作为一棵插在美国拉美后院的芒刺,查韦斯和古巴、玻利维亚一起擎起了拉美左翼的旗帜,有媒体称他生前不放过任何可以攻击美国的机会。

   然而,作为西半球最大的产油国之一,委内瑞拉与美国在经济方面又有着极强的互补性。尽管双边关系十分紧张,但美国依然高度依赖从委内瑞拉进口石油。作为查韦斯的接班人,马杜罗的知名度不大,同时委内瑞拉国内反对派势力涌动,美国势必在此期间培养一位候选人,为美国争取最大的利益。

   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晚上就这位“反美战士”、卡斯特罗老朋友的去世发表了一份简短声明,奥巴马在声明中称,美国重申对委内瑞拉人民的支持,并有意建设与委内瑞拉政府的建设性关系。

   相对于对美国的仇恨,查韦斯生前对中国则有一种独特的感情。2008年,胡景涛曾表示,查韦斯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公开资料显示,查韦斯曾六次访问中国。他在去年8月还表示,中国-委内瑞拉联合融资基金将新增60亿美元,这将继续推动委内瑞拉大型项目发展。这次新增的60亿美元包含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提供的40亿美元和委内瑞拉国家发展基金提供的20亿美元。查韦斯说:“委内瑞拉和中国在能源、金融等方面的合作,是根据项目获批准的情况不断发展的。”近年来,中委两国加大金融合作力度。迄今,中国-委内瑞拉联合融资基金已达200亿美元。

   在2012年,中国同意向查韦斯政府提供规模逾320亿美元的贷款帮助,这笔贷款将以石油进行偿付。2012年委内瑞拉对中国的石油出口总量增长了60%,委内瑞拉石油部长Rafael Ramirez表示,我们每天向中国出售64万桶石油。这相当于委内瑞拉出口到美国石油数量的2/3。而2012年2月时,委内瑞拉对中国的石油出口量还仅为40万桶。在查韦斯1999年上任之前,委内瑞拉没有向中国出口石油,但查韦斯曾表示,到2015年,他计划将委内瑞拉到中国的石油出口了增加到每天一百万桶。这对于中国这样一个石油进口大国来说相当具有吸引力。

   目前中国前三大石油进口国分别为沙特,安哥拉,俄罗斯,沙特一直受美国控制,俄罗斯同中国也经常两面三刀,如果能失去到委内瑞拉的石油资源,对中国来说将是一个重大打击。

   所以,毋庸置疑的是,中美两国将在未来的一段日子在委内瑞拉资源争夺上费些心思。



https://www.hswh.org.cn/wzzx/zyxw/gj/2013-06-04/211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