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美加快推进亚太“再平衡”针对中国

作者:陶社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 陶社兰)中国军方智库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28日在北京发表的《战略评估2012》认为,美国加快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具有明显针对中国的指向性,使中美关系平添许多变数,但是两国走向全面对抗的可能性仍然不大。中美两大地缘力量的调适磨合与竞争博弈走势,将改变亚太战略面貌。

  《战略评估2012》年度报告是该中心成立以来发布的第二本关于战略评估的书籍。在去年《战略评估2011》中,用专章评估美国战略调整,认为这一冷战后新一轮的战略大调整,以确保“全球领导地位”为核心目标,以重振经济、聚焦亚太、应对新兴大国崛起为主要任务,针对中国的指向性明显增强。

  根据这一评估,今年的报告说,美国着眼推进亚太“再平衡”进行战略调整,不仅给中国、也给周边国家以“剑指中国”、“围堵中国”的印象,致使中国周边安全环境日趋复杂,加剧了中美之间的战略互疑。中美之间因第三方因素而导致关系紧张的可能性上升,双方需要管控的不稳定因素增多。保持中美关系大局稳定面临新的不确定性因素。

  报告表示,虽然美国战略重心东移,使中美关系平添许多变数,但两国走向全面对抗的可能性仍然不大。摆脱历史宿命,构建新型的大国关系仍有可能。

  首先,美国难以拉起国际遏华联盟。美国可能会在某些针对中国的具体议题上找到些伙伴,但是无法组建起全面遏华联盟。

  其次,保持中美大局稳定是地区各国的最大公约数。自美国“重返”亚洲后,中国、美国以及中国大部分邻国之间,正在形成一种相互借助、相互牵制、力避局势失控的三角关系。

  第三,中国遏止危机和战争的战略能力日益提升,有助于防止中美两国关系偏离正常轨道。中国经济保持了多年的高速增长,不仅综合国力实现了跃升,军队现代化建设也在按照自己的节奏稳步推进,维护和平、慑止战争的能力有质的提升,中国军队越来越成为维持地区稳定的重要力量。近年来,解放军在指挥控制、联合作战、力量投送、近海防御、综合保障、战略威慑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进展。美国在实力下降、预算趋紧的情况下,军队整体规模将会有所收缩。在这种情况下,避免与中国发生全面军事对抗,成为美国对华战略中的一条日益清晰的红线。

  第四,美国历史上对付大国崛起的传统手段难以遏阻中国发展,构建成熟稳定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历史要求。面对选择和平发展的中国,美国难以承受战争代价,无力构建国际遏华联盟,更不可能将中国置于美国联盟体系之内加以“管控”。

  报告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美两国能否跳出霸权国与新兴大国必然发生冲突的历史怪圈,构建起稳定、有序、可控的新型博弈互动模式,实现新的战略稳定,是两国面临的紧迫课题。



https://www.hswh.org.cn/wzzx/zyxw/gj/2013-05-28/210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