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中国国防报:美国防预算紧盯亚太和网络

作者:杜朝平   来源:中国国防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10日向国会提交了总额为526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6万亿元)的2014财政年度国防预算案,以支付从今年10月开始的下一财年国防开销,但阿富汗战争等海外、紧急行动费用不包括在内。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一方面喊着要削减预算,另一方面则增强位于亚太地区的兵力部署,同时大肆扩充“黑客”队伍以强化网络攻击和防御能力。不过,该预算要求的5266亿美元比美国《2011年预算控制法案》规定的2014财年开支上限高出520亿美元,因此国会极有可能对其进行调整。

  预算总量基本持平

  按照惯例,美国白宫每年都要在2月初向国会提交下一财政年度的联邦政府预算报告,但2014财年(2013年10月-2014年9月)的预算报告直到4月10日才新鲜出炉,可见在当前大幅削减财政开支的大背景下美国政府面临的经费纠结。根据五角大楼公布的预算案要点,预算资金包括国防部人员开支、武器开发、军事采购、设施保养等费用,但阿富汗战争等海外紧急行动费用不包括在内。据估计,阿富汗战争在下一财年将需要680~1100亿美元单独拨款,不过目前尚未确定。

  为解决政府财政赤字问题,美国国会于2011年通过了《2011年预算控制法案》。法案规定,如果国会两党无法就减赤问题达成协议,一项自动全面减支计划将于2013年1月1日(后推迟到2013年3月1日)自动生效。根据该计划,美国未来10年须削减约4500亿美元国防预算。该项减支计划已于3月1日自动生效,据此,美国2014财年的国防部面临520亿美元的削减。但刚刚公布的新预算案并未将这项自动减赤机制考虑在内,要求美国国防部在今后10年中执行削减1500亿美元开支的新计划。五角大楼就是希望国会能选择这个替代方案。美国防部长哈格尔说,由于美国仍在阿富汗作战,且忙于应对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新预算案将为美国赢得必要的时间,把削减1500亿美元开支的大部分任务推迟到2018年之后。

  从总量上看,五角大楼申请的2014财年国防预算与近两年的预算基本持平。美国2013财年的国防预算为5250亿美元,另有海外紧急行动预算880亿美元;2012财年预算为5310亿美元,海外紧急行动预算1150亿美元;2011财年的国防预算为5663亿美元,海外紧急行动预算为1587亿美元。相比之下,2014财年的5266亿美元比2013财年多出16亿美元,只比2012财年减少了44亿美元。不过,随着从阿富汗撤军,海外紧急行动费用可能进一步下降。

  根据这份预算案,美国防部将通过削减文职雇员数量、改革军事医疗设施和军事医保制度等来控制开销,并请求国会启动关闭部分军事基地的程序。美国防部审计长罗伯特•黑尔表示,五角大楼计划在2014财年从现有近80万文职人员中裁员约1.2万人,裁减幅度约2%,节约经费6亿美元。至2018年,文职人员可能被裁减5%。改革军队医疗设施和退伍军人医保制度,如现在向“TRICARE Prime”医保下的退伍军人收取的费用是退休金的2.95%,到2017年将增加到4%。同时新预算案还提出了关闭多余基地,并合并部分医疗设施和机构的计划,裁员计划将与此相配合推进。

  相比之下,这些都是不痛不痒的地方,在涉及关键作战能力的武器研发方面,美国防部就显得“非常谨慎”,只提出砍掉两个大项目和重组另外两个项目。被砍掉的项目分别为导弹防御局的导弹精确跟踪太空系统与空军的远程作战后勤软件系统;重组的两个项目分别为海军的标准导弹项目和陆军的步兵战车项目。在国防预算总量基本持平的情况下,美国防部将通过其他措施来削减一些关系不大的项目开支,以支持军队正常运作及主要武器装备的研发和采购,达到“减支不减战斗力”的目的。美国防部长哈格尔就表示,尽管为削减预算,军队会暂停部分活动,减少军事训练,一些文职人员则不得不无薪休假,但这不会影响美军履行保护国家和盟友的职责。

  各军种“分抢”份额

  只要是提到削减开支,美军各军种就哭着闹着喊穷,甚至摆出一副“谁动了我的奶酪,我就不干”的架势。在今年3月1日全面减支计划自动生效后,美国陆军就宣布要取消部分训练,称经费削减将使80%的地面部队训练时间减少,且被迫从阿富汗撤出近2/3的战斗旅以保证财政平衡;空军表示要停飞1/3的战斗机,每年要减少20万小时飞行时数;海军则叫嚣要取消23艘水面舰艇的大修检查,推迟约250架战机的维护保养工作,停止“蓝色天使”飞行表演队的特技表演等。看着各军种的如此减支“措施”,五角大楼及美国政府就不得不撇开全面减支计划,弄出个新的国防预算案来,2014财年预算总量并没有减多少,甚至比2013财年还多。

  在2014财年5266亿美元的大饼中,陆军分得1300亿,海军1560亿,空军1440亿。陆军预算是继2011财年以来连续第4年下滑,与2013财年的预算申请相比减少50亿美元,其中武器装备研发预算和采购预算共计约240亿美元,占陆军预算的18%,与2013财年相比下降约7%。海军预算在去年的拨付基准上减少了约40亿美元,包括490亿美元的作战与维护经费,用于保障海军在中东和西太地区的任务行动,以及435亿美元的装备采购经费,以购买联合攻击战斗机、濒海战斗舰、无人机及P-8A“海神”海上巡逻机等。空军的预算则只比上一财年减少了5.91亿美元。

  在核力量方面,预算案为2014财年的核武库列出120亿美元资金,比2012财年的实际拨款少6亿美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开发和采购弹道导弹替换潜艇的计划推迟了两年。美国国防部在2012年宣布放缓潜艇设计速度,第一艘用以替换俄亥俄级的战略潜艇预计在2031年之后才能建成。五角大楼还在争取3.79亿美元用于新一代重型核轰炸机的开发工作。这种轰炸机将逐步取代空军老化的B-1和B-2轰炸机,从2025年前后开始采购80~100架。此外,弹道导弹防御系统预算为92亿美元,比上年缩减5亿美元。网络安全预算为47亿美元。太空技术预算为101亿美元。

  为尽可能多地分得资金份额,除前述极力“喊穷”之外,美国陆海空各军种还使出浑身解数。如美空军最近就把6种网络工具巧妙地命名为“武器”,旨在有助于帮助这些项目在五角大楼总额越来越少的预算中争夺资金。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副司令约翰•海腾表示,在美国军方努力跟上网络空间这一最新战场上迅速变化的威胁之际,新的命名方式将有助于实现网络军事行动的规范化,“这意味着网络具备的改变游戏规则能力将得到更多关注和承认,这是其应得的。”

  亚太是投入重点

  美国防部长哈格尔直言,新的预算案对关键战略需求作出了重点投资,其中包括安全重心向亚太与中东地区转移。国防部副部长阿什顿•卡特也表示,美国国防预算的削减不会影响美国对亚洲的偏重,美国在亚洲的军事投资在未来将继续增加。这表明,美军未来战略重心和兵力重心将进一步关注亚太地区。特别是预算案明确提出,要修缮亚太地区的美军机场跑道,将关岛发展为战略运转中心,确保B-2、F-22等关键打击能力的经费,并加强与亚太地区盟友的关系,从而确保实现“重返亚太”战略。有外电由此评论指出,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得到了国防经费预算案的支持。

  这与近年来的美国防预算发展趋势相同,即在总量有所减少的同时,却大力加强亚太地区的兵力兵器部署力度。根据新的国防预算案,美军将增加在亚太地区(关岛和夏威夷)的军事力量,“在太平洋地区打造一支更具作战弹性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澳大利亚实施重要的部署计划,以及把关岛打造成一个联合战略中心”,以克服反介入/区域拒止、威胁。

  五角大楼官员表示,“正在(亚太地区)为一批关键武器投资”,预算案基本维持了在日本冲绳县嘉手纳等基地进行轮流部署的预算,同时还提出未来在亚太地区部署正在开发的F-35隐形战斗机和用途广泛的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此外,还将增加EA-18G“咆哮者”舰载电子战飞机的部署数量,以弥补EA-6B“徘徊者”电子战飞机中队退役的空缺。

  在基地建设方面,除重点加强关岛的海空军基地建设外,美军拟对珍珠港进行清淤,“以方便航空母舰停泊”,并列出了约600万美元的美军普天间机场(冲绳县宜野湾市)设施修缮费。自日、美两国政府就美军归还普天间机场达成协议后,该机场未接受过大规模修缮,美方认为设施已老化。普天间机场县内搬迁的现行计划目前难以实现,在完成搬迁前将继续使用,因此,美方向日方提出了负担部分修缮费用的要求。日本政府在2013年度预算案中列入了1亿日元(约合626万元人民币)的普天间机场修缮费。美国防部在其预算案中列入了美方负担的部分费用,用于提高普天间机场的安全性。

  日本《读卖新闻》解读称,虽然美国政府在有关预算的说明中没有具体点名,但上述举措显然是有针对中国的意味。

  美国防部官员在记者会上还列举了用于精确打击的空对地巡航导弹,作为在亚太地区重点部署的装备,指出提高对抗“拒止”能力是美军面临的一项课题。此外,针对近期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美国防部长哈格尔强调,美军完全有能力应对来自朝鲜的袭击。

  扩充网络战力量

  “加强网络军事力量”是新预算案的另一重点。预算案计划为国防部拨款47亿美元,用于网络安全事务,较2013财年增加8亿美元,增幅为20%。五角大楼称,这笔资金的主要用途是增强对网络攻击的防御和加强攻击能力,“包括增强和改善涉及网络的所有活动”。但由于美国家安全局、中央情报局、国土安全部、军方等多家都负有网络安全职责,而许多网络安全支出被列为机密,具体数额不公开,因此,美国用于网络安全的资金总数对外界来说是一个解不开的谜。

  不过,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发言人日前透露,各部门网络安全预算经费总额达到130亿美元,这已是无可匹敌的了。英国路透社称,“美国政府打算将更多资源用于新兴的全球网络军备竞赛上”。俄塔社则惊呼“美国在为大规模网络战做准备。”

  在网络攻击方面,五角大楼明确将扩充网络司令部及其他网络战力量。美军网络司令部被外媒称为美国军方的“黑客团队”,组建于2010年5月,负责统一协调保障美军网络战、网络安全等与电脑网络有关的军事行动。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等媒体报道,在今年初,网络司令部打算扩编5倍,由900人增至4900人。到3月,网络司令部司令亚历山大称,拟在全球招募黑客,在2015年秋季前组建40支网络安全部队,其中13支主要专注于“进攻性”行动。

  在网络防御方面,有美国官员表示,网络攻击和窃密已经超越恐怖主义,成为美国面临的首要安全威胁。新预算案中一部分涉及网络安全的预算,将用于加强政府和私营企业应对网络攻击的防御能力,包括五角大楼的计算机网络。其中,美国国土安全部将投入4400万美元,推进政府信息共享项目,同时,资助更多网络空间研究项目并协助私营企业及地方政府增强网络防御。此外,美国会情报委员会还通过一项议案,拟取消一些妨碍政府和私营企业保护自身网络的规定,并鼓励政府采取保护机密信息的措施。



https://www.hswh.org.cn/wzzx/zyxw/gj/2013-05-09/208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