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数十次视察军队 习近平的“军营足迹”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又到八一建军节。作为中国军队最高统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八一建军节前夕的“军营足迹”,历来备受关注。今年建军节前夕,他到空军航空大学视察,勉励飞行学员“早日成为蓝天雄鹰”。

  而据公开信息,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已数十次深入解放军及军队院校和武警部队视察慰问。其所到之处、言行之间释放的信息,都成为外界观察习近平“治军”的一个视角。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8年9月27日至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79集团军。这是习近平登上直—10武装直升机,亲自操控机载武器及观瞄系统,了解有关装备情况。解放军报记者 周朝荣 摄

  上战舰、乘战车、登战机——亲察武器装备

  纵观习近平数十次军队之行,其所到之处既有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等层面,亦有战区、集团军、基层部队等层面,覆盖陆海空三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军事院校、武警部队。

  视察中,习近平多次登上战舰、战车、战机,了解部队武器装备。

  2012年12月,在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首次离京视察中,习近平在海军南海舰队登上“海口”舰。

  攀舷梯、下机库,深入舱室战位……此后的视察中,习近平曾检阅岳阳舰、衡水舰、玉林舰等舰艇,登上井冈山舰、辽宁舰等。在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上,习近平接受了水兵们精心准备的舰徽、舰帽,并郑重在航泊日志上签名。

  2014年12月视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澳门部队时,在激光模拟射击系统前,习近平拿起步枪和手枪体验射击要领,抠动扳机击中目标。

  2018年1月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时,习近平登上99A坦克。这是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主战坦克,有“陆战之王”美誉。

  “武装直升机技战术性能怎么样?实际操作中好不好用?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2018年9月视察79集团军时,习近平登上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三代战机直—10武装直升机,佩戴专用头盔,亲自操控机载武器及观瞄系统。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4年1月26日,马年春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程来到内蒙古军区边防某部,亲切看望慰问戍边官兵。这是26日上午,习近平来到祖国边疆的内蒙古阿尔山,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迎风踏雪慰问在边防线上巡逻执勤的官兵。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记挂戍边将士!“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

  “能不能洗上热水澡?”“晚上盖一床被子冷不冷?”……习近平在视察中与基层官兵交流时,常常问到他们的生活,还曾叮嘱因地震救援中断婚礼的战士“抓紧把婚礼办了”。

  走边防巡逻路,踏雪看望戍边战士,习近平的军队之行,曾多次踏足边关哨所。

  2016年5月看望慰问驻黑龙江基层部队时,习近平登上30米高的被誉为“东方第一哨”的东极哨所,察看执勤设施,询问执勤情况,同正在执勤的哨兵交谈。

  2014年春节前夕慰问内蒙古军区边防某部时,习近平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沿着58级陡峭的台阶,顶着凛冽的寒风,登上位于海拔1000多米山顶的三角山哨所。他走进哨所,仔细察看执勤设施和内务设置,在观察登记本上签下名字,动情地对执勤哨兵说:“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

  “你们战天斗地,爬冰卧雪,戍守边关,确实很不容易,体现了边防军人的报国情怀和奉献精神。”习近平说,他为英雄的戍边官兵感到骄傲和自豪。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在陆海协同演练中,连队官兵向岸滩发起冲击。张永进 摄

  严字当头,注重实战!习近平这样治军

  严字当头,注重实战——循着他的“军营足迹”,习近平的治军要义清晰可见。

  2014年12月视察原南京军区机关时,习近平指出,厉行法治、严肃军纪,是治军带兵的铁律,也是建设强大军队的基本规律。

  “严才能正纲纪,严才能肃军威,严才能出战斗力。”2015年7月视察原第16集团军时,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严字当头,在从严管理、依法带兵上下功夫。

  在部队视察时,习近平多次强调实战化军事训练,要求“在实战条件下摔打磨练官兵”“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摔打锻炼部队”。如,2018年9月视察79集团军时,习近平登上机场塔台,实地观看部队行动演练。他强调,要“坚决克服背离实战的思想和行为”,把实战要求落实到练兵备战各方面和全过程。

  评论指出,习近平从严从难治军,聚焦的是中国军队的强军之要——“能打仗、打胜仗”,确保始终能够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点击进入下一页

  面向未来!在这里预见中国军队

  在今次视察空军航空大学之前,习近平的足迹,还多次出现在作为军队人才摇篮的军事院校中。梳理习近平在视察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武警部队特种警察学院、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陆军步兵学院等军事院校时的讲话可见,“面向未来”成为高频词汇。

  2013年11月视察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时,习近平提出,要“使培养的学员符合部队建设和未来战争的需要”。2019年5月,在陆军步兵学院,习近平强调,“使人才培养供给侧同未来战场需求侧精准对接”。

  在军事院校视察时,习近平多次强调密切跟踪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

  “要加强现代战争特别是现代空战研究”,今次在空军航空大学,习近平强调,要紧跟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加强新兴领域预置,加强前沿学科建设,加强新型人才培养,推动新质战斗力加速孵化和生成。

  习近平在军事院校的诸多讲话,为新时代军事院校建设指明方向,而外界从中或能窥见中国军队未来的样子。



https://www.hswh.org.cn/wzzx/zyxw/gn/2020-08-01/642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