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同舟共济 用中国担当助力全球战疫

作者:   来源:光明网  

  5月18日晚,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在致辞中,习近平主席提出加强疫情防控的六点建议,宣布中国为推进全球抗疫合作的五大举措,呼吁各国携起手来,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截至北京时间5月20日6时20分左右,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488万例,达4881619例,累计死亡病例322457例。如何应对这场二战结束以来人类面临的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是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值此时机,习近平主席应邀在世卫大会开幕式上致辞,从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角度,提出一系列重要举措与倡议,展现出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体现出全球抗疫合作中的中国担当。

  “全力搞好疫情防控”“发挥世卫组织领导作用”“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际合作”,习近平主席的六大建议皆切中肯綮。这些建议根植于中国抗疫工作的经验总结,同时为当今全球抗疫工作提供了新方向与新思路。

  团结国际力量,共享抗疫经验。来势汹涌的疫情,充分表明了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只有团结合作,才能够共度时艰。自全球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及相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帮助。

  展现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的大国担当。正如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所讲的,中国采取了有史以来最具雄心、最敏锐和最严格的防控措施,改变了疫情的走向。中国抗击疫情的实践是对人民、对世界负责的证明。在致辞中,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进一步支持全球抗疫合作的五大举措,承诺中国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同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努力确保抗疫物资供应链,并建立运输和清关绿色通道……这些举措,无不体现了中国对于本国人民生命健康的尽责态度,以及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的关注与担当。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呼吁: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所共同面临的一场公共卫生灾难,危机来临之时,没有一个个体、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只有团结一心,守望相助才是唯一出路。中国将继续积极配合世卫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分享抗疫成果与经验,提振全球抗疫信心,助力世界在通力合作中走出疫情阴霾。



https://www.hswh.org.cn/wzzx/zyxw/gn/2020-05-22/630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