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让国防教育越来越“接地气”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国防教育必须结合时代环境,立起新的标准,增强群众国防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7月20日,国防部征兵办公室正式发布2019年全国征兵公益宣传片。今年的征兵公益宣传片,在内容和传播渠道上呈现出新的特点——

征兵宣传片内容更加新颖:《依法服兵役、参军我光荣》有机融入了备战打仗、血性担当、牺牲奉献等主题元素;微电影《从此不同》诠释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微电影《明日英雄》鼓舞和激励新时代青年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走进军营大熔炉百炼成钢。全军各军兵种、全国各地征兵部门等也推出一系列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征兵公益宣传片,制作H5、微动漫等各类征兵宣传作品。

其次是传播渠道更广。宣传片播出后,人民日报等全国媒体的官方微博、微信、客户端、抖音都进行了推送;全国各地公共电子显示屏、地铁传媒、公交视讯等平台持续播放;从大学校园到小区灯箱、电梯数字播放系统,也都进行了全天候播放。

征兵宣传作为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新颖内容、多渠道传播,折射出我国国防教育的新“生态”——内容和形式越来越“接地气”。

近年来,无论是《红海行动》《战狼Ⅱ》等军旅题材电影的走红,还是《快来看!这是我的军装照》《谁是站到最后的人》等新媒体作品得到刷屏关注,都生动地说明,国防教育内容、形式越是“接地气”,群众接受程度就越高,教育效果就越好。

国防教育走进影院、走进网络、走进人民群众所在的地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军人故事,传播军队声音。今年3月,一则名为《家国与边关》的公益广告登陆全国院线,讲述了哨所边关的边防战士们奉献青春、卫国戍边的感人故事,展现出边防军人的家国情怀。在电影院的舒适环境下,放映反映艰苦环境的边防广告片,能够产生一种强烈对比,让更多人理解、关注边防军人,关心、支持和参与国防建设。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一个国家倘若没有强烈的国防观念,就难以抵御突如其来的战争,无法从根本上实现长治久安。正因为国防如此重要,国防教育必须做实落细。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国防教育必须走到人民身边,走进群众心坎里。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2020年完成国防和军队改革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作为筑牢全体公民“精神长城”的基础性工程,国防教育必须结合时代环境,在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上立起新的标准,才能更好地发挥铸魂育人的功能作用,增强群众国防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https://www.hswh.org.cn/wzzx/zyxw/gn/2019-07-28/578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