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把初心和使命写在平凡处

作者:   来源:金山网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充分证明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是对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赢得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就因为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70年前的今天,恐怕人们想都不敢想,如今繁华光景、充满生机中的中国,是如此的具有世界魅力,如此的令人倍感自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模式”“中国方案”“中国速度”早已成为世界许多国家竞相学习、探寻奥秘的热点。而这一切的起源,就在98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那一刻。可以想象,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念、坚强臂膀和坚毅果敢,亦不会有新中国的成立,更不会有波澜壮阔、永载史册的国家飞跃式大发展。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党和国家取得今天的历史性成就,绝非一人一己之力,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靠一代又一代党的领导集体,千千万万共产党人和亿万劳动人民的共同拼搏奋斗。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英雄,但更需要无数的普通党员、平凡人民向着正确的方向共同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近来,95岁的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来刻意尘封功绩,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引发了社会广泛热议,更引起了人们内心深深的感动。这种集体式感动和共鸣,归根结底在于一心实干、只为奉献。恰如《人民日报》评论,从“愚公”李保国,到“樵夫”廖俊波;从“燃灯者”邹碧华,到老英雄张富清,正是一个又一个实干家、奋斗者的无悔奉献,换来了新中国的辉煌成就。无疑,祖国的发展和壮大的背后,这些有名英雄功不可没、令人敬仰,而那些更多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艰苦奋斗的无名英雄亦值得点赞和喝彩。

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犹记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一段话:“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共产党人的生命应该如何度过?毋容置疑,就是应该像张富清、王继才、步鑫生等一样,把初心和使命写在生命的点滴之中,让有限的精力和生命,挥洒在祖国发展的各个领域,奉献在复兴中华的实践之中。

越是平凡处,越是见初心。事实上,初心的生动诠释身边处处皆有,精神的感人力量事例不胜枚举。构筑发展的高原,必然风起精神的高地。无数事实表明,对初心的坚守、使命的担当,贵在立足平凡岗位奉献,贵在一点一滴积极作为,贵在持之以恒奋斗前行。辉煌历史,期待我们续写;伟大时代,呼唤更大作为。在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推开之际,期待广大共产党员能够自觉加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之光,坚定信念、指引前行;能够时常仰望星空,用一颗颗璀璨之星的道德之光,照亮灵魂、激励前行;能够时刻牢记党章要求,用“实现共产主义”的信念之光,接续奋斗、共创未来。(于正平)



https://www.hswh.org.cn/wzzx/zyxw/gn/2019-07-23/577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