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中国驻吉大使:各方对习近平主席访吉有着强烈期待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12日至14日应邀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中国驻吉大使杜德文近日在比什凯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各方对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有着强烈期待。

为中吉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作出新规划

吉尔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杜德文指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和赞成不仅来自吉政府高层,也来自吉普通民众,“他们认为这一倡议为吉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机会”。

杜德文说,近年来,中吉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果,贸易畅通、农业合作、旅游推广、路网改造、文化交流等领域成绩斐然,不断走深走实。

中吉关系的良好发展离不开两国元首的引领和推动。毫无疑问,习近平主席此次访吉必将为中吉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各方对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问有着强烈的期待。”杜德文指出,两国元首将对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未来发展作出新规划新部署。

为改善全球治理贡献上合力量

2018年青岛峰会后,吉尔吉斯斯坦接棒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杜德文说,一年来各成员国大力弘扬“上海精神”,推动各领域合作取得新进展,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和促进地区发展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

杜德文说,中亚是一个形势复杂的地区,还存在着一些动荡因素,但在这种情况下,地区内仍然保持了平稳,未发生大的区域性灾难,可以说,上合组织在其中功不可没。上合组织不仅仅是一个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的平台,还是一个行动组织,是组织内国家安全的稳定器。

此次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与会各国领导人围绕上合组织发展现状和前景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深入探讨当前形势下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同促进安全稳定和发展振兴的新思路新举措。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特别是维护多边主义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面临一系列挑战的情况下,上合组织将为改善全球治理和建设更加公正合理的新型国际关系贡献上合力量。”杜德文指出。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动上合组织新一轮发展

在青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的系列重要论述,为“上海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开启了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

杜德文表示,青岛峰会之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立新型合作关系在上合组织内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同和支持。

此次比什凯克峰会上,中方将倡议继续弘扬“上海精神”,就巩固上合组织团结互信,深化政治、安全、经济、人文、对外交往等领域合作提出倡议和主张,与各方共同推动上合组织实现新一轮发展。

杜德文指出,在吉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期间,中方一直积极支持吉方履行这一职责,积极支持吉方办好此次峰会。未来双方在上合组织框架下,还将进一步开展更富有成效的合作,共同谱写上合组织发展的新篇章。



https://www.hswh.org.cn/wzzx/zyxw/gn/2019-06-11/570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