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两会时间,习近平如何为中国减贫加码?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两会时间即将开启。在会议期间“下团组”,与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已成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两会行程单上一项例行安排,也被视为向外界传递重要政治信号的特殊时间。

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两会期间参加人大代表团审议、政协界别联组会讨论情况可以发现,“减贫”是他几乎年年提及的话题。在中国两会这一场合,习近平通过对脱贫攻坚的持续关注,拔“穷根”、正风纪、释决心,不断为中国推进减贫添加“砝码”。

“穷根”“精准”开方真脱贫

减贫工作怎么做?“找对‘穷根’,明确靶向。”2016年,习近平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脱贫攻坚一定要扭住精准,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同样,2017年在四川代表团,习近平再次强调“精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

精准扶贫是习近平2013年在湖南十八洞村提出的减贫理念。有外媒评论道,这一方针使资源在适当的时间被用于正确的地方,帮助中国减贫工作取得了难以置信的成果。

2018年3月5日,习近平参加了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在听取内蒙古小庙子村基层代表发言时,习近平仔细询问了当地人均耕地、市场价格等情况。他建议,内蒙古产业发展不能只盯着羊、煤、土、气,要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

“开对了‘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习近平的减贫“药方子”正持续发挥效用。据媒体回访报道,内蒙古小庙子村通过发展农业冷棚等新途径,已“变身”收入上千万元(人民币,下同)的新农村;四川凉山州去年一年减贫19.9万人,8.6万贫困人口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湖南十八洞村的人均收入已增长到12128元。

正风纪 刷新干部扶贫观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在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会议上,习近平严肃指出,并要求实施脱贫攻坚问责制。

严惩扶贫领域腐败、校准干部扶贫观,也是习近平在两会“下团组”时多次提及的问题。

2018年两会期间在内蒙古代表团,习近平强调,要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对挪用、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要“严惩不贷”。

2013年起,习近平走遍中国10多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6年两会期间,习近平透露,他去过的这些地方,有关部门都派人进行回访。“有的打招呼,有的不打招呼。抓工作不能狗熊掰棒子,每个地方都要抓反馈。”

次年同期,习近平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表示,坚决制止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脱贫攻坚一定要扎扎实实”。2014年他在贵州代表团也曾强调,要把扶贫开发工作抓紧抓紧再抓紧、做实做实再做实。

习近平反复倡导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刷新着各级干部的扶贫观。“没有一点实招、硬招,我很怕这件好事办不好,最后给人民交不了账,给历史交不了账。”

释决心 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

十八大之后的5年,中国贫困人口累计脱贫6853万人,平均每天3.7万人脱贫。世界银行原行长金墉评价,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

但是,减贫工作越往后难度越大。习近平曾说,现有贫困大都是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的地区和群众,是越来越难啃的硬骨头。但他多次承诺,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全国两会,成为他释放减贫决心、传递减贫信心的重要时间。2018年,习近平选择在内蒙古自治区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谈及此举的考量,他表示这体现了“党中央对加快推进欠发达地区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2015年习近平在江西代表团强调,要“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让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2016年在湖南代表团,他关心十八洞村男青年“脱单”问题,询问了剩余贫困人口现状。“要坚持以民为本,民有所想所求,我们就要帮助他们,为他们服务。”

“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是一份既庄严又温情的承诺。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习近平在两会“下团组”的特殊时间,将如何继续推动中国减贫进度,值得关注期待。



https://www.hswh.org.cn/wzzx/zyxw/gn/2019-03-01/553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