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三访葡萄牙 习近平为中葡关系未来定方位、绘蓝图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12月4日至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

受访学者认为,站在两国即将迎来建交40周年的历史维度下观察,习近平飞跃千山万水成功访葡,既为两国近40年的友谊予以加固,亦将为中葡关系的未来定方位、绘蓝图,为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

引用16字古语为两国关系点赞

这是习近平第三次踏上这片土地。访问前夕,习近平在葡萄牙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称,“20年前,我曾有机会到访葡萄牙,2014年又过境特塞拉岛。应德索萨总统邀请,我将再次踏上这片沃土,对贵国进行国事访问,感到由衷的高兴。”

三次到访葡萄牙,习近平连用三个“走来”讲述中葡关系。中葡关系从历史中走来,中葡关系从互信中走来,中葡关系从合作中走来……2005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互利合作进入快速发展轨道,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外界注意到,在同葡萄牙总统德索萨会谈时,习近平还引用“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这16个字的中国古语为两国关系点赞。他说,中葡就是这样的好朋友、好伙伴。

过去几年,中国和葡萄牙经贸合作快速发展,特别是中国投资者在葡萄牙遭遇债务危机期间的“雪中送炭”,让很多葡萄牙人交口称赞。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对葡投资已超过90亿欧元,涉及能源、电力、银行、保险和健康医疗等多个领域。

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看来,三个“走来”、16字古语,是中国最高领导人对中葡关系从历史到当下的全局性考量。在双方始终相互信任、彼此尊重、相互帮助的基础上,走近建交40周年这一历史节点,中葡两国有足够的理由和信心对未来谋篇布局,透过历史指针,指引来路。

共建“一带一路”的现实考量

作为中国向世界提供的一项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已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一大批重大合作项目落地。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叶江认为,从地理位置来看,葡萄牙位于欧洲大陆的西南尽头,西部与南部濒临大西洋,是连接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中葡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具有天然优势。

“面对21世纪的机遇和挑战,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大洲、国家间互联互通,为加强经贸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重要贡献。”葡萄牙总理科斯塔日前受访时说。

而今,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显示,葡萄牙欢迎并愿参与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双方决定签署两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建设“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促进欧亚在交通,特别是通过发展海洋、陆地及空中直接战略连接,能源、数字、人文等领域互联互通。

“这份内容丰富、覆盖面广的联合声明,透出了两国的高度互信,给双方在未来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同非洲和拉美等地区的第三方国家开展合作铺设了坚实的基础。”叶江告诉中新社记者。

为何如此重视“蓝色伙伴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此访葡萄牙,习近平再次提及一个概念:“蓝色伙伴关系”。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近年来,习近平对于中葡之间开展海洋合作,一直非常关心。

2014年,习近平过境特塞拉岛。在会见时任葡萄牙副总理波塔斯时,习近平强调双方可以在发展海洋经济、利用海洋资源方面加强合作。

2016年,在北京会见科斯塔时,习近平主席鼓励双方加强“蓝色经济”领域合作。

2017年11月,中葡签署关于建立“蓝色伙伴关系”概念文件及海洋合作联合行动计划框架。葡萄牙成为欧盟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正式建立“蓝色伙伴关系”的国家。

此次习近平在访前的署名文章中指出,我们要积极发展“蓝色伙伴关系”,鼓励双方加强海洋科研、海洋开发和保护、港口物流建设等方面合作,发展“蓝色经济”,让浩瀚海洋造福子孙后代。

而合作的另外一方亦对两国发展“蓝色伙伴关系”充满期待。葡萄牙海洋部长维托里诺说:“葡萄牙的海岸线长度排在欧洲前列,中国也有非常长的海岸线。我们都是海洋国家,合作前景广阔”。

在叶江看来,此次双方同步强调加强海洋合作,发展“蓝色经济”,实施海洋合作联合行动框架计划,必将进一步丰富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双方契合的正是矢志造福两国人民这一宏大愿景。



https://www.hswh.org.cn/wzzx/zyxw/gn/2018-12-06/539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