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习近平第三次向阿拉伯世界作政策宣示有何深意?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讲话。

这是习近平继2014年出席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2016年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重要演讲之后,第三次对阿拉伯世界作重要政策宣示。在受访专家看来,习近平今天4000余字的讲话,可谓推心置腹。在中阿关系迈入新时代这一历史节点,习近平定坐标、画蓝图,描绘中国对发展中阿关系的全面构想。

新起点——建立中阿战略伙伴关系

4年前,习近平在北京向阿拉伯世界发出共建“一带一路”的邀请。今天,习近平指出,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带动中阿关系发展,中阿全方位合作进入新阶段。

习近平宣布,中阿双方一致同意,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阿友好合作新的历史起点。

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杨光告诉中新社记者,中阿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双方关系已延伸到新高度。与之互为注脚的是,通过这一伙伴关系的建立,将为双方向更多领域、更高层次合作注入新的力量。

杨光注意到,谈及双方合作,习近平用较长篇幅明确了未来的合作清单。例如,要携手打造蓝色经济通道,共建海洋合作中心;要共建“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发展航天合作;要积极推动油气合作、低碳能源合作“双轮”转动……

“面对阿拉伯世界,中方不仅作出原则性宣示,且非常务实地列出具体合作项目。”杨光认为,习近平在提高中阿务实合作含金量、促进中东工业化方面提出很多新的设想与目标,是推动中东地区实现和平稳定发展的重要途径。

发展——破解“中东之问”关键钥匙

中东何去何从?过去一段时间里,成为世界屡屡提及的“中东之问”。对于中东当前所面临消除和平之殇、破解发展之困的紧迫任务,习近平在讲话中不仅提及,还阐释出清晰的破局方略。

习近平说,中国的中东政策顺应中东人民追求和平、期盼发展的强烈愿望,在国际上为阿拉伯国家合理诉求代言,愿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习近平还特别强调,“中东很多事情盘根错节,大家要商量着办,不能一家说了算,一家说了也不可能算。”

杨光认为,坚持对话协商,倡导包容性和解,符合中东地区多极化的发展潮流。域外力量应多做劝和促谈的事,尊重每个国家的国情差异和自主选择,坚持平等相待、求同存异,为中东和平发展提供正能量。

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理事薛庆国认为,中国一向主张通过政治对话而不是武力解决地区争端,所秉持正是“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这一理念。

“发展是解决中东问题的根本之道。”薛庆国说,和平、改革、发展是中东各国的普遍需要,稳定、安宁、幸福是中东人民的共同追求。在建设中阿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进程中,中东国家应抓住历史机遇。

薛庆国说,作为朋友,中国结合自身经验提出建议,有助于中东国家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巴勒斯坦问题这个中东和平的根源性问题,习近平亦有所提及。

他说,中国人民历来富有正义感和同情心。我们呼吁有关各方遵守国际共识、公正处理巴勒斯坦有关问题,不要给地区埋下更多冲突祸根。

中国前驻伊朗、阿联酋大使华黎明指出,中国在中东地区问题上秉持正确义利观,不谋求势力范围和一己私利,是中国同中东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原因,中国的做法也赢得了中东各国人民的赞赏。

杨光认为,中国国家元首在向中东各国作出政策宣示的同时,也有力回应了外界对中国中东政策的质疑。中方愿同阿方加强战略和行动对接,共同做中东和平稳定的维护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互学互鉴的好朋友。“多年来,中国言必行,行必果。”



https://www.hswh.org.cn/wzzx/zyxw/gn/2018-07-11/513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