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第一动力”成两会高频词:创新推动中国新旧动能转换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如何培育创新“第一动力”,推动中国新旧动能转换,真正强起来,成为会场热话题。

广聚天下人才 打牢创新基础

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广聚人才被视为推动创新的重要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指出,中国经济近年来持续向好,市场机遇丰富,人工智能、软件等热门领域的工资水平与海外市场差距缩小,有利于引进海外高端人才。

他呼吁出台政策,鼓励企业、科研机构在海外市场直接招聘优秀人才,在国际知名高校选拔应届生。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杰建议设立中国海外学人中心,为尚未归国发展的海外学人搭建学术交流服务平台。

除引进高端创新人才,就现有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创新,也是培育“第一动力”的“妙招”。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表示,高校应给学生提供机会和宽松环境,以兴趣带动热情,激发学生的创新活力。

深化体制改革 去除创新束缚

要真正实现创新驱动,代表委员们还建议深化改革,解除束缚创新的体制机制因素。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表示,在深化高教领域改革过程中,必须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看待教育。高校要向社会开放,加强与政府、企业、行业、产业、科研机构及国际的合作。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唐农表示,高校提升创新活力,关键在于提升教师的积极性。他指出,当下评选优秀教师,指标多为发表论文和获得奖项数量,导致认真授课的教师处于弱势。

“创新需要有协调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蔡荣根提醒,现在人才流动、挖角的现象比较严重,存在乱象,希望国家有统一考虑。

发力前沿科技 拓展创新空间

向前沿科技发力,通过扩展边界拉大创新空间,成为多位科技界政协委员的共识。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吴季介绍说,要尽快进入创新国家前列,中国重大基础科学的前沿成果不能有缺陷。

谈及基础科学创新,吴季着重提到卫星数据的支撑作用。他表示,美国NASA每年都有涉及卫星的立项、发射,以及新项目遴选。“中国还未走到持续滚动发展阶段,这也是我作为政协委员的呼吁”。

攻坚民生难题 彰显创新效果

多位代表委员提出,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影视中心总工程师朱定真介绍说,气象部门可通过预测大气环流,判断未来容易出现霾的天气或重污染天气,然后提前预警,从而采取措施避免霾的形成。

他表示,中国去年发射了风云三、四和碳卫星,后者对霾天气的分辨率明显提高,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未来我们可以对霾形成的移动、霾的强度做非常精准的预报”。

谈到癌症防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表示,这既是治疗也是预防问题,是系统工程。癌症发生的一些关键环节都需研究。

他建议给一些大型科研院所及团队以更多责任,在癌症防控方面形成领军态势、开展联合攻关。(记者:毕彤彤 付强 张素 陈溯 韩璐 周乾宪 曾鼐)



https://www.hswh.org.cn/wzzx/zyxw/gn/2018-03-12/492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