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韩长赋: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绝不是要放弃粮食生产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7日上午举行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潘显政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新华社记者:据我们了解,这两年我国农业结构调整的力度很大,两年已经调减玉米面积5000多万亩,今年又提出要调减水稻面积。请问,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已经不用再生产这么多粮食了?今后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不是就是要压低粮食的生产呢?谢谢。

韩长赋:谢谢你的问题,你提的这个问题也很重要。这些年,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供求关系出现了新的变化,阶段性的供大于求与有的品种供给不足并存。现在,我们的粮食库存处于历史高位。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按照中央的部署,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像你方才说的,过去两年我们主要是引导玉米种植的调减,主要是调减“镰刀弯”地区的玉米种植。所谓“镰刀弯”地区,准确的说就是非优势地区,就是这个地方种玉米条件不是很好,具体的说就是东北北部冷凉地区、华北农牧交错带、西北干旱地区,还有西南石漠化地区,我们形象比喻为“镰刀弯”地区,这些地区不是玉米的主产区,生产的玉米品质差一些,而且产量也比较低。这两年累计调减种植面积5000万亩,主要增加大豆1900万亩,杂粮1000万亩,还有青贮玉米以及粮改饲1000多万亩,应该说效果是好的,结构是趋向合理的。现在看,水稻也偏多,特别是东北粳稻出现了库存积压。所以,我们要顺应市场供求形势的变化来引导调整。这也是经济规律。重点是调减资源消耗比较多、非优势区的水稻生产。当然,这种调整绝不是说我们不需要粮食生产了。我前面也讲了,我们有13多亿人,粮食安全那是个天大的事。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而且饭碗里主要装中国粮。这是必须保证的。所以说,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括适度调减玉米和水稻,绝不是要放弃粮食生产,而是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法减法一起做,在稳定和优化粮食生产的同时,调优产品结构,调精品质结构,调高产业结构,从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促进农业供求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实现平衡。

韩长赋:下一步,既要调整结构,又要保证粮食安全。主要是以下一些考虑:

韩长赋:一是坚定不移地稳产能、保口粮。根据供求形势的变化,我们不追求年度产量,过去是几连增,现在我们不追求连增,但是产能要稳定,产能稳定就是有需求能生产,能供得上。我们讲坚守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战略底线,要实施“两藏”战略,即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这次总理在报告中讲到2018年还要新建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国家的规划是要建设8-10亿亩,还要划定9亿亩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就是让这些主产区、优势区保证粮食生产。在科技方面要推进农业机械化,推广优质高效和绿色生产技术,建立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保护好地方政府抓粮和农户种粮的积极性。

韩长赋:二是继续优化粮食生产结构。虽然粮食是特殊商品,但它也是商品,所以也要适应市场的变化来调减生产,特别是调整品种结构。

韩长赋:三是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推进农林牧渔全面发展。现在老百姓生活水平高了,主食吃的少了,肉蛋奶消费量上去了,但肉蛋奶也要靠粮食来转化。我们要大力发展肉类、牛奶、禽蛋、水产、食用菌、蔬菜、水果这些产品来满足人们更好的需求。谢谢。



https://www.hswh.org.cn/wzzx/zyxw/gn/2018-03-07/491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