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习近平明确全面从严治党路径 释放一以贯之高压反腐信号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1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年初举行的中央纪委全会通常重点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但外界普遍注意到,习近平新年伊始这次讲话突出强调全面从严治党,特别向全党呼吁“重整行装再出发”。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今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中共党建如何布局落子、反腐有哪些新动作,直接关系到下一阶段改革的推进,社会公众也很关心不正之风会不会反弹。习近平这次讲话传递出全面从严治党不会停歇、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化、反腐高压态势将一以贯之保持、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锲而不舍落实等强烈信号。

在全会上,习近平系统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提出“六个坚持”,即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专家普遍认为,“六个坚持”是此次讲话的亮点。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六个坚持”是习近平对全面从严治党经验比较明确、全面、系统的概括,相关表述既精准,又饱含新意,是对中共十九大报告相关内容的具体化和深化,明确了下一步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路径,可操作性强。

比如,习近平提出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庄德水认为,对全面从严治党来说,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当于“鸟之两翼、车之双轮”,二者相统一是在回答新历史条件下如何管党治党的重大问题。

又如,习近平强调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继日前对“关键少数”提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后,习近平此次强调对“关键少数”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进行更严的管理和监督,庄德水认为这段表述有深意。近些年,中央一方面要求“关键少数”廉洁自律以上率下,带动党内政治生活改善,另一方面通过问责倒逼“关键少数”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现在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意味着中央将进一步紧盯“关键少数”及其权力运行,避免监督出现空白,包括避免“关键少数”与身边人结成攻守同盟。

再如,习近平强调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贺新元说,这条经验有很强现实针对性,懒政问题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有官员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做事,这不符合全面从严治党的初衷。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一方面对乱作为干部不手软,另一方面,对于真心办事、在探索创新过程中犯错的干部,通过容错纠错机制来表达关心和信任,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

“六个坚持”基础上,习近平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并对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自身免疫力等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为党的建设“重整行装再出发”明确了方向和具体路线图。

针对反腐败,习近平指出,“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要加强反腐败综合执法国际协作,强化对腐败犯罪分子的震慑。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庄德水认为,所谓“‘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是既往反腐政策的延续。从整体表述看,在保持“打虎”高压态势的同时,中共将不断拓展反腐败领域,把触角延伸到基层的势头更加明显,侧重解决民生领域腐败问题。

习近平还强调,要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有效管用的体制机制。庄德水认为,这是涉及反腐治本的一项措施。



https://www.hswh.org.cn/wzzx/zyxw/gn/2018-01-12/48244.html